河池新闻 宜州新闻 南丹新闻 天峨新闻 凤山新闻 东兰新闻 巴马新闻 都安新闻 大化新闻 罗城新闻 环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河池新闻 > 正文

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成立10周年成果展系列报道之变革突围篇 生存危机激变革 抢抓机遇谋发展本报记者 龙招江 通讯员 覃志奎 文/图

来源:河池日报 2018-12-06 11:50   https://www.yybnet.net/

2008年,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成立。

编者按:

2016年9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到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考察后,非常高兴和激动,讲了一句发自肺腑非常感人的话:“想不到,一个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的职业院校办得这么有特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服务地方做得这么出色,你们要很好总结,宣传推广出去,让大家学习。”了解这所学校的人无不为之惊叹,谁都不会想得到,当年困难重重、看不到希望的四所学校整合组建成立的职教中心学校,短短几年时间走出困境,驶入发展快车道,强势崛起,成为全区全国有影响力的学校。他们靠什么取得这样的成绩和效果,发展速度如此惊人?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记录学校自强不息、克难攻坚、改革创新、勇争一流的发展历程,揭开学校超常发展的神秘面纱。

致力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职业教育办学的重要特点。民族地区的职业院校不仅依托地方需求而生,更是在满足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人才供给以及从根本上阻断民族地区贫困群众的代际传递等方面凸显作用。受历史、社会、自然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河池的职业教育发展滞后,职业院校发展面临着重大的困难和挑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破土成长”,逐渐发展成为河池乃至广西职业教育的品牌。

顺应时势,果断决策

河池市中职教育脱胎于中专学历教育,发端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兴盛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九十年代后期至21世纪初陷入低谷。

计划经济时代的中职学校大都存在体系不顺畅、师资匮乏、办学无特色、设施落后等不足,这就要我们破解生存危机,补短板、求变革,走好发展之路。

2007年12月,广西召开全区职业教育攻坚工作动员会,出台《关于全面实施职业教育攻坚的决定》。河池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顺应时势,果断决策,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战略部署。2008年3月4日,市政府印发《关于成立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决定》,决定在河池民族中等专业学校的基础上,组建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同年9月,做出了整合河池机电工程学校、河池财经学校、河池民族中专、河池经贸学校,组建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定为正处级单位)的决定。为扭转工作被动状态、强力推进组建工作,市委、市政府委派时任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副主任韦伟松担任学校党政一把手,开启了职业教育整合发展的新征程。

凝聚人心,稳定队伍

整合4所中职学校谈何容易?河池机电工程学校、财经学校、民族中专、经贸学校是河池市直属中专学校,每所学校都有着30年的办学历史,有着丰厚的办学底蕴。要整合4所办学陷入困境的学校,难度极大。教职工对整合缺乏信心,存在徘徊观望甚至消极情绪,社会各界也对学校能否成功整合产生怀疑。

将4所学校整合成一所新学校,难就难在思想、情感融合,达到同心同德。要想做好整合工作,统一思想是关键。整合的第一步,就是要解放思想和凝聚人心。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第14期河池市红水河大讲堂开讲 分析经济走势 迎接机遇挑战

本报讯(记者沈应佳)12月4日上午,第14期河池市红水河大讲堂开讲,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立平应邀作了主题为《供给侧结构...

河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河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成立10周年成果展系列报道之变革突围篇 生存危机激变革 抢抓机遇谋发展本报记者 龙招江 通讯员 覃志奎 文/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