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新闻 宜州新闻 南丹新闻 天峨新闻 凤山新闻 东兰新闻 巴马新闻 都安新闻 大化新闻 罗城新闻 环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河池新闻 > 正文

46天河池市报告流感病例超400例同比上升563%,以学生、儿童居多,连续阴雨天气及气候变冷为主因 预计1月至2月初流感活动水平达峰值,专家建议积极接种流感疫苗

来源:河池日报 2019-01-18 08:49   https://www.yybnet.net/

在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患者在输液。

1月17日,记者在市人民医院以及一些个体门诊看到,由于冬季是流感高发季,加之今年阴雨天气增多,就诊的儿童患者较多,儿科和呼吸内科出现床位紧张、需要预约的情况。

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15日,河池市报告流感病例400多例,同比上升563.49%。人群分类以学生居多,占59.09%,其次是幼托儿童和散居儿童,分别占25.12%、12.68%。

儿科、急诊科:儿童患者“爆满”

1月17日上午,市人民医院儿科外走廊上,小名叫乐乐的6岁男孩坐在一张病床上,一边输液,一边看着手机视频。因为他曾发烧到42摄氏度,他和妈妈已经在医院呆了3天,现在已好转,再观察一段时间就可以回家了。

儿科主任简荣林说,这段时间,每天接诊3至5例流感病例。目前没有患者出现呼吸衰竭等重症。

当天,在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输液室,记者看到,在2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6名儿童在家长的陪同下进行输液。“这还不是最多的。”输液室一名护士说。输液室的一个大柜子上放了32个蓝色的小篮子,篮子里装着药瓶,“这些都是要给患者输液的药瓶。”

急诊科主任林峰的孩子也感冒了。他拿着感冒药走进办公室后说,和去年同期相比,因为今年阴雨天气较多,急诊科的流感和普通感冒患者增多。平时流感只有10多例,这半个月达到二三十例,普通感冒也增加到三四十例。

呼吸内科医生:儿童、老人、孕妇需重视流感

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韦庆说,冬季是流感高发季,流感病毒容易繁殖。今年以来,持续发烧的流感病人较多。患者增多的另一个原因是气候变冷,流感一发作,就会引起部分患者的基础性慢性疾病发作、加重。

韦庆提醒,老人、小孩,以及一些有糖尿病、某些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市民,应该多注意个人保暖和防护,家里注意通风。如果身体不舒服,出现鼻塞、流涕、乏力等流感症状,要及时到相关医院就诊,尽早用药。如果自己口服药物超过3天还不见好转,仍在发烧或咳嗽加重,要及时就诊、住院,因为流感会引起重症肺炎,甚至肺衰竭。

另外,他特别提醒孕妇要重视流感的预防和治疗,因为很多针对普通感冒和流感的抗病毒药物对孕妇是相对禁忌的。所以,孕妇一旦有流感症状,必须及时到医院就诊和治疗。

市疾控中心:1月至2月初流感活动水平预计达峰值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黄革科长说,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临床特征包括发热、咳嗽、咽痛、流鼻涕、肌肉痛、疲倦和头痛等症状,亦可能出现呕吐和腹泻等。与普通感冒不同的是,流感患者的体温一般发热到38摄氏度以上。流感主要以飞沫传播为主,日常生活密切接触也能传播。

目前已进入流感高发季节,流感暴发疫情明显增多。河池市“国家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监测结果提示,目前流感病毒以甲型H1N1为优势株。1月至2月初,流感活动水平预计会达到峰值,随后逐渐下降。

市疾控中心防控专家建议:儿童和老年人应积极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同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空气欠流通的场所。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家庭成员患流感时,要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体质差者或慢性病患者。另外,注意均衡饮食、多喝水,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疲劳。

新闻推荐

全市道路交安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本报讯(记者龙招江)日前,记者在全市召开的2019年第一次道路交通安全联席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360...

河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河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句话新闻2019-01-14 00:00
评论:(46天河池市报告流感病例超400例同比上升563%,以学生、儿童居多,连续阴雨天气及气候变冷为主因 预计1月至2月初流感活动水平达峰值,专家建议积极接种流感疫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