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河池 > 正文

金城江城区9成住户使用智能电表,为让市民安心用电,河池供电局开放电表检定室,将电表检定流程公之于众,并现场答疑解惑 电表检定让用户放心用电本报记者 杨天宇 文/

来源:河池日报 2019-06-14 09:07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工作人员在检查智能电表运行情况。

用电,是每个家庭日常生活的基础,如何精准用电,放心用电,一直是广大民众关心的问题。6月10日,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河池供电局邀请金城江区多个小区居民、物业公司人员以及媒体走进电表检定室,展示电表检定全过程,并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

城区9成住户使用智能电表

智能电表,具有准确计量客户使用的电能外,还具备信息传输、远程停送电、异常报警等功能,与机械电表相比,具有计量精度高、电价实时查询、使用年限长等特点。

“目前,金城江城区已经安装九万台智能电表,占城区用户的90%。”河池供电局工作人员介绍,自2012年城区电网改造开始,该局就给城区住户陆续免费安装了第三代智能电表(单相电子式费控电表)。

据了解,因为涉及到繁杂的电路改造、旧设备迁移等问题,一些老旧居民区还存在旧式电表,这些电表使用时间长,计量不精准,用电不安全,接下来将逐步被新电表取代。

智能电表已经发展到第三代,按照国家规定,电表检定周期一般不超过8年,电表必须在检定周期范围内使用,到期就要轮换。

检定“七道关”让电表更精准

套上鞋套,穿上白大褂,走进电表检定室,记者看到,一台台即将进入千家万户的智能电表正在仪表检定台上接受“体检”,一个半小时内要历经:外观检查、交流电压试验、潜动试验、启动试验、基本误差检定、仪表常数试验、测定时钟日计时误差等“七道关”,全部通关才能“上岗服役”。

“在此之前,电表生产厂家当地的质检部门已经进行严苛的检定审核,采购到当地后,再过供电部门‘七道关’,河池市计量质检部门也会不定期进行抽检。”河池供电局计量检定专家韩佳说,设置电表检定道道关卡,为的是让电表计量更精准,让用户放心用电,明白缴费。

通过重重考验,智能电表才可以贴上出厂合格证,打上封印,不仅如此,每台电表还有唯一的序列号和检定员姓名,出现问题可追踪溯源。

韩佳说,智能电表上的液晶显示屏可显示时间、历史用电、供电曲线等信息,用户可根据自己需求,制定用电计划,合理节约用电。

不是“跑得快”而是“更灵敏”

“我发现智能电表比机械电表走得快。”参观现场,市民抛出了问题,关于智能电表“跑得快”的问题,网上也一直有很多传言。

为此,韩佳给出解释,智能电表相比机械电表只是读数更精准而不是走得快,第一代机械电表有10安电流才可以转动,第二、三代电表有5安就开始走字,也就是说,一些微小的电流就可以让智能电表运行。

“以往像插头不拔、插座不关、电器待机等,可能机械表不会转,但电子表灵敏度提高,出现这些情况就可能也会转,所以居民就感觉比以前走得快了。”韩佳表示,国家淘汰机械电表启用智能电表,是为了节能减排,避免公共资源的流失和浪费。

韩佳还提到,目前通过该公司安装的智能电表,已经过层层把关,各级质监部门对计量准确度也进行了校验,不会出现“少用电多走字”现象,电表“跑得快”,跟电表本身并无关系,多是由家里使用耗电电器以及不好的用电习惯造成。

新闻推荐

河池全力抢修南丹至天峨二级公路

本报河池讯(记者/韦鹏雁通讯员/韦昌学)受暴雨影响,6月6-7日,国道243线南丹县城至吾隘镇路段发生80多处公路塌方,预计塌方量达2...

河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河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城江城区9成住户使用智能电表,为让市民安心用电,河池供电局开放电表检定室,将电表检定流程公之于众,并现场答疑解惑 电表检定让用户放心用电本报记者 杨天宇 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