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河池 > 正文

坚持源头治理 坚持关口前移 坚持以民为本 南桥派出所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

来源:河池日报 2019-08-23 18: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近年来,河池市公安局南桥派出所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为载体,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要求开展工作,大力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走出了一条借助辖区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坚持源头治理,创新多元模式,提升化解纠纷能力,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针对辖区金融机构多、学校布局集中、娱乐场所密集等特点,南桥派出所坚持源头治理,推动警民责任防范体系建设,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对日常接处警、社会治安信息搜集、群众民意反馈中反映的民生问题进行整合,分类“诊断”出一般性家常纠纷、医患纠纷、拖欠工资纠纷、即时性突发矛盾、涉法涉诉矛盾等,研究分析群众现实需求,精准建立矛盾纠纷数据库,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2018年以来,共成功调解处理行政案件50余起,将纠纷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据统计,金城江区2019年第一季度矛盾纠纷的及时调处率为93.86%,安全感满意度达97.45%,同比上一季度提升2.21%。辖区社会治安持续保持安全稳定,2018年发案同比下降11%;2019年前7月发案同比下降19%。

坚持关口前移,夯实基层阵地,深化群众组织力,切实保障“平安不出事”。坚持关口前移,走“警力跟着警情走”基层警务模式,积极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达到“秩序好、发案少、群众满意”的社会效果;增配50余台网络对讲机,实现民警、街道综治部门、企事业单位安保力量的联合指挥调度。2018年以来,及时较好地解决了上门讨薪、发生纠纷维权等各类企业风险异常情况10多次。大力推进安全防范知识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校园、进商铺、进文化礼堂、进出租房屋,不断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与“特殊监区”联系,把吸毒人员统计分类,逐一进行收监戒毒,净化社会环境。积极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化解小矛盾;深入开展群防群治活动,做到防患于未然;坚持打防并举、防控优先理念,把“补牢”做在“亡羊”前。2018年以来,该所民警共走访群众1100多户,发放扫黑除恶、防盗抢骗等宣传资料2万多份,引导大家自觉学法用法守法。

坚持以民为本,拓展服务空间,优化服务活力,切实做到“服务不缺位”。该所坚持运用“枫桥经验”的基本精神,积极创新“深化社区警务、创新群众警务、追求满意警务”的工作理念,致力于以“尊重群众、保护群众、服务群众、惠及群众”为主题的警务实践。打造“四个小区”。继续加强水洞社区警务室建设,深化“1345”社区工作法,推进公共视频监控网络建设,打造“平安社区”;继续加强“碧桂园”小区技防建设,加强对小区保卫部门的指导,着力打造城区最安全的“智慧小区”;推动市第一高中落实各项安防措施,建设校园“一键式报警”系统,提升校园管理的科技信息化水平,打造“安全校区”;在小区每栋楼设立信息员、召集人,建立邻里间“守望相助”机制,倒逼物业管理公司加强小区管理,推动建设“和谐小区”。同时,优化户籍窗口服务流程、减少办事环节,为偏远地区和行动不便的群众实行上门服务,耐心细致地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确保服务不缺位。两年来,共为群众自助办理、发放身份证、居住证15861份,户籍民警上门办证8人次,送证上门20多人次,为5名“黑人黑户”解决户口的落户问题。此外,对外开放警营文化展示体验中心,让群众了解公安发展历程、公安工作、队伍建设等,并通过游戏互动、观看视频、实景问答等方式,了解掌握安全防范知识和技巧。三年来,体验中心接待来访体验人员5000多人次。(莫文新)

新闻推荐

河池市中医医院: 党员进社区 义诊暖人心

本报讯日前,市中医医院组织党员医务人员来到金城江街道办事处中山社区,开展党员进社区健康服务义诊活动。此次活动是河池市...

河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河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技能比武展风采2019-08-02 00:35
评论:(坚持源头治理 坚持关口前移 坚持以民为本 南桥派出所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