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河池 > 正文

王玉富:能“听声探病”的维修大师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2-18 01:28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核心提示:王玉富是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坑矿无轨车间铲运机维修技师。30年来,他立足岗位,认真钻研业务知识,主动适应技术变革,不断提高技能。2017年,王玉富与团队修旧利废零部件114件,为企业降本增效节约近112万元;他敢于挑大梁,与组员出色完成车间交给的各项急、难、险、重的抢修任务和突发性事件,为矿山出矿设备正常生产提供有力救援保障。2016年、2017年,王玉富被评为年度首席师傅;2018年,他荣获“河池工匠”称号。

匠心金句:爱岗敬业才能在平凡岗位上造就不平凡;进取创新才能跟上工艺发展的步伐,要不断超越自我,勇攀技艺高峰。

从业30年,王玉富从岗位管理员逐渐晋升为铲运机维修技师,他认真钻研相关业务知识,练就了一手能“听声探病”的维修绝活。他还潜心钻研技术改革创新,为企业节能创收。

“听声探病”先得 “望闻问切”

“望闻问切”是中医论断疾病的方法,对王玉富来说,判断及处理铲运机设备故障也需要“望闻问切”。多年的经验积累,让王玉富靠眼睛、耳朵以及一把螺丝刀就能实现与柴油机的“对话”。王玉富每次都认真观察、感受一下柴油机的温度、气味及状态;仔细倾听柴油机曲轴转动、活塞往复及进排气门开合的“交响乐”,就能为这台柴油机的“健康状况”下“诊断书”。

有一次,一台铲运机从井下开上地面,刚进入车间大门,还未熄火时,王玉富就听到一个异常的响声。经验老道的王玉富立刻对铲运机师傅说:“你的铲车柴油机第三、第四缸活塞环磨损了,缸套拉缸,需要拨缸。”

同事们投来好奇的目光,疑问道:“王师傅真有这么神吗,凭柴油机发出的声响就能判断是哪个缸的活塞有问题?”怀着好奇,大伙经过拆解检查,果然证实了王玉富的诊断准确无误。在更换缸套、缸头及活塞后,铲运机恢复了正常。

20多年的维修经验,让王玉富练就了“听声探病”的绝活。凭着这一手绝活,王玉富成为同事眼中坐诊维修车间的“老中医”,他能根据设备的“病情”,“对症下药”,还能保证“药到病除”。

从处理铲运机的疑难故障,到井下无轨设备的排险,再到抢救濒临“死亡”的柴油机让其“重获新生”……王玉富将“听声探病”的绝活运用得游刃有余。

从材料保管员到维修能人

1990年1月,19岁的王玉富刚从大厂技校毕业后,就被分配到铜坑矿机动科进口备件库当保管员。王玉富憨厚细心,很快便进入仓库保管员的角色。经过几年细心认真的工作,王玉富对数千种进口备件序列号、备件名称、型号规格、单价及用途了如指掌。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王玉富也虚心学习各种知识。他常常向维修师傅请教什么样的故障需要更换哪些备件。久而久之,王玉富开始掌握了一些初步的维修知识。后来,只要维修师傅向他简单说明故障情况,王玉富就能将所需的大部分备件提前准备好,节省了不少工夫。

1996年10月,王玉富被调入无轨维修车间从事柴油机维修工作。王玉富到柴油机维修组后,从最基础的拆解旧柴油机开始学起,并学习清洗柴油机的零件,以此辨别每一台柴油机的零件和作用。王玉富跟着师傅一步步学习研磨轴瓦、装配备件、调整配合、调校油量及功率输出,不断提高维修技能。

勇于技术革新为企业节能创收

近年来,有色金属行业进入产业转型升级时期,行业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从各方面做好降本增效工作,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发展战略,而修旧利废、将旧设备的零部件“变废为宝”正是降低进口备件消耗的重要途径。

“技术革新是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科技在进步,只有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磨练自身技能,才能紧跟科技发展的步伐,更好地推动企业发展。”王玉富与班组将自身定位为生产保障、修旧利废的执行团队。王玉富和团队坚持以修理代替更新,做好部件维修,既要保障车间在用的矿铲车正常作业,又可以充分利用旧件修旧利废,实现降本增效。

2017年~2018年,王玉富所处的工作车间大修F10L413FW道依茨柴油机5台,大修QSL-9康明斯柴油机5台,使得道依茨柴油机增值18万元/台,康明斯柴油机增值10万元/台。此外,王玉富与其团队还大修各类铲运机的柴油发动机,为企业所创造的价值不少于200万元。

王玉富不仅是铜坑矿柴油机维修技师,还是无轨维修车间的智囊团成员,经常就生产维修中可以改进的项目奉献“锦囊”,提了很多的合理化建议。

“一套进口的ST1030卸料缸修理包价格6000多元,但其实就是几个油封。我认为,ST1030卸料缸修理包国产化后,寿命与原装进口相比短一些,但价格只有900多元,从性价比来看更加划算。”王玉富及其团队还将铲运机各类油缸、齿轮泵、差速器、变速箱、变矩器及其他部件精心修复,降低采购量,保障生产,此项每年又节约70万~80万元开支,为企业实现节能创收。

2012年12月,企业引进瑞曲阿特拉期-科普柯ST1030遥控铲运机,与一直使用的道依茨F8/10L413FW柴油机在工作方式、维保技术上有很大的不同。王玉富面临着新型柴油机的修理经验不足、技术有待提高等难题。但王玉富没有退却,在短短的一年内,他熟练地掌握了此类水冷式柴油机的修理技术,还能在实操中运用自如。

匠心筑梦永远在路上

王玉富常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发挥团队力量,才能做成更多的事。

在传授技艺方面,王玉富常常向年长的师傅请教修理技术,并将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同事、徒弟。现在,王玉富所带出的徒弟均能独立处理柴油机修理问题。

“跟着师傅,我能学到更多的东西。”温志恒是王玉富现在带的一位徒弟。如今,温志恒就像当初刚刚学习维修的王玉富一样,从最基础的维修知识开始学起。在学习过程中,王玉富将自己“望闻问切”的绝活细心传授,毫无保留。

人才储备、技艺传承是企业发展的基础。王玉富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想在退休之前为企业的发展多培养几个柴油机维修徒弟。王玉富表示,他非常愿意培养徒弟,只要他还在岗位上,就会将自己所学倾囊相授。

如今,王玉富追求工艺创新的脚步并没有停止,他依然用朴素而执着的行动在岗位上继续发挥他的专业才干,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供图)

广告

新闻推荐

面对疫情,连日来,金城江区上下勠力同心,尽锐迎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奋勇“逆行” 金城江区众志成城战“疫”本报记者 龙招江 通讯员 韦福珍

2月3日,骤然降低的气温不禁让人直打哆嗦。金城江区侧岭乡侧岭社区挂村女干部覃春柳自掏腰包买来消毒片,顾不上寒冷,立即与防...

河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河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玉富:能“听声探病”的维修大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