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天峨 > 正文

幸福生活靠奋斗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1-08 07:40   https://www.yybnet.net/

黄元松

“如果没有政府的及时救助,我家恐怕难以脱贫,更别提过上今天的好日子了。”天峨县更新乡安亭村安亭屯脱贫户罗文杰感慨万千。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初中毕业后,罗文杰外出打工,只要能赚钱,再苦再累的活他都干。

后来,罗文杰成家立业,一家人种烟叶、搞养殖,日子和和美美。

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11月的一个晚上,妻子班美兰突然昏倒。经诊断,班美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急性胃炎。为了给妻子治病,罗文杰变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懂事的大女儿主动放弃学业,外出打工挣钱,供弟弟读书。

2015年底,通过精准识别,当地干部将罗文杰家纳入“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

教育补助、医疗补助、最低生活保障、小额贴息贷款……一项项惠民政策让困境中的罗文杰看到了脱贫的希望,他撸起袖子加油干,养马养猪养鸡,种桑养蚕。

经过医院救治,班美兰也脱离了危险。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2017年底,罗文杰靠养马收入7000元、养猪收入4000元、养鸡收入3000元,3项共收入1.4万元。加上种桑养蚕,2016-2017年,全家稳定收入4.6万元,人均纯收入1万余元,光荣脱贫摘帽。

脱贫后,罗文杰提前一年还清5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儿子考上小学特岗教师后,他又主动到民政部门报停享受的低保扶持待遇。

罗文杰脱贫不忘乡亲,他发动本村群众种桑养蚕,并倾囊传授技术,带动10户群众种植桑叶50亩,户均年增收超1.5万元。

新闻推荐

柳州市胜利小学英语教师黄春媛: 做一名深受学生喜爱的人民教师

黄春媛的梦想,是做一名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受访者供图)◎教师专访今报记者伍蹈柳州市胜利小学黄春媛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深受...

天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幸福生活靠奋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