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天峨 > 正文

“老牛驮我走富路” 天峨县河口村贫困户黎帮亮脱贫故事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1-20 07:23   https://www.yybnet.net/

黄元松

夕阳透过山林照在排队归圈的黄牛身上,一名笑容满面的中年男子在后举鞭吆喝驱赶着……这是11月14日傍晚,天峨县坡结乡河口村达恒屯脱贫户黎帮亮赶着他的100多头黄牛归圈的场景。

“多亏了国家扶贫好政策,我才有了脱贫的资本和底气。我是靠养牛增收的,是老牛驮我走富路呢!”

达恒屯是坡结乡最为偏僻的自然屯,黎帮亮家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日子一直过得很拮据。

为养家糊口,他小学毕业后放弃上学,主动把读书机会让给弟妹们。在家帮助父母干活几年后,他跟随村里伙伴南下广东、海南打工,养鱼、搬砖……年轻人有使不完的劲,只要能赚钱,再苦再累都干。

在外打拼8年后,为方便照顾年迈的父母,他不得不返回老家,和妻子每天早出晚归侍弄几亩山地。他膝下有3个子女,孩子小时还能勉强过日子,但孩子长大上学后,他家便陷入困境。

2015年,黎帮亮被精准识别为“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对于如何脱贫,黎帮亮和妻子起初也无计可施。

这几年,河口村许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闲置的土地越来越多,林下牧草资源也越来越丰富。这不是很好的商机吗?黎帮亮决定投资养黄牛,并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2017年,他在离家2公里的荒山投资创办了养殖场,当年试养40头黄牛。黎帮亮每天重复着上午赶牛上山、晚上赶牛回圈的工作,无论晴天雨日、严寒酷暑,从不间断。而每天陪伴他在茅草棚居住的,是两只狗和一只猫。

养牛不是件容易的事。由于牛通人性,发现换了主人,而且身边多了不少从未“谋面”的同类,自然需要一段适应过程。在磨合期间,大小牛群常常“同室操戈”,在小路上一个劲往前挤。有的小牛偏偏不走“正道”,往草丛里钻;有的小牛最喜欢闯进路边的包谷地偷吃,黎帮亮左拦右挡,累得汗流浃背。

得想办法训练牛群,缩短磨合期。聪明的黎帮亮每天赶牛回到牛圈门口前,用食盐兑水,一边吹哨子,一边招呼牛喝盐水。尝到甜头的牛渐渐熟悉了主人。10多天后,牛一听到哨子,哪怕离得再远,也会马上跑到牛圈边喝盐水。为了防治牛嘴烂臭,黎帮亮还自制药水喷洒牛栏消毒。

有一年大雪封山,海拔高的坡地雪压草枯,只有海拔低的坡地才有草。一大群牛上蹿下跳觅草,黎帮亮拄着拐棍跟在牛群后面拼命地吆喝、追赶,跌倒了又爬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第二年开始,他的牛群以每年新增20头以上牛羔的速度发展。

在精心放养黄牛的基础上,黎帮亮夫妇又在林下放养生态黑山猪。

山林里掉下来的青冈籽、林间的野果、沟边的无花果等都是这群生态猪的美食。为改善“二师兄”们的伙食,每天下午5时,黎帮亮夫妇还用三轮车推着青饲料洒在路边,然后沿路使劲摇铃呼唤群猪。

由于原生态放养,不喂熟饲料,黎帮亮放养的土猪肉质爽口,肥而不腻,以每公斤50元成品肉猪就地出售,引来一拨拨客商争相购买。2018年,黎帮亮批量销售成品肉猪,收获了养猪的“第一桶金”。

只要肯动脑筋,愿吃苦,致富路子千万条。纯朴的黎帮亮悟出了脱贫致富的道理。2017年,他光荣摘掉贫困帽。

新闻推荐

广西作协主席东西: 写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家简介东西,原名田代琳,1966年3月出生于广西。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耳光响亮》《后悔录》《篡改的命》《东西作...

天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峨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幸福生活靠奋斗2019-11-08 07:40
猜你喜欢:
评论:(“老牛驮我走富路” 天峨县河口村贫困户黎帮亮脱贫故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