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天峨 > 正文

圭里走出“闺里”

来源:河池日报 2020-07-02 22:08   https://www.yybnet.net/

(紧接第一版)天峨县集中清理红水河网箱养殖,下老乡首当其冲。据统计,下老乡共完成网箱清理3140个,面积达381.5万平方米。

2018年,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望祥屯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欢没有继续进行网箱养殖,而是利用小额信用贷款,在红水河畔建起7间垂钓屋。“光今天早上就拒绝了十多个‘订单’,最快也得一个星期以后才有垂钓屋空出来。”6月18日中午,天正下着大雨,在望祥屯“垂钓中心”,王欢还是在水上忙个不停,一边通过微信“拒单”,一边给垂钓屋里的钓友送生活用品。

“来自贵州、百色、河池等地的垂钓爱好者的预约基本没有中断过。”王欢说,2018年底,他家顺利脱贫摘帽,日子越过越好,“垂钓屋每间每天租金120元,月收入超过1万元”。

而更多的群众选择了“上岸”,让产业“上山”。圭里村两委把目光瞄向了1.5万多亩的生态林:在林下放养生态黑山猪。随后,经过考察,圭里村党员、致富能人熊正领带头成立大森林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包括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合作社股东。

2017年底,熊正领的合作社与圭里集体经济村民合作社合并后,投资400多万元建成高架床母猪场1个,对贫困户种植的红薯藤、蔬菜等,以市场价保底回收。仅此一项,种植户人均年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

经过几年发展,圭里村生态黑山猪存栏最多时达8000多头,每头成品猪售价达5000元,年销售收入达200多万元。

2019年的非洲猪瘟,重创了熊正领——养殖场一下子没了5000多头生猪。“损失了2000多万元,年底给入股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分红的钱都是借亲戚朋友的。”熊正领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今年6月中旬,他又买进了150头母猪,养殖场实现自动化投料,同时加强了防疫措施,两三个人便能管好,“我对养殖生态黑山猪依然有信心”。

2019年,圭里村新种油茶338亩、柑橘15亩,肉牛存栏200头,肉羊存栏300余只,“3+1”特色产业(核桃、油茶、猪+板栗)覆盖贫困户197户。产业规模稳步提升,圭里村一步步走出“闺里”。

新闻推荐

集体“充电”培训 促进防控能力提升 天峨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疾控大培训视频会议

本报讯为进一步促进乡镇、(村)社区防控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提升全县疾控系统和基层防控人员专业技术能力,天峨县于日前组织召...

天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峨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圭里走出“闺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