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新闻 宜州新闻 南丹新闻 天峨新闻 凤山新闻 东兰新闻 巴马新闻 都安新闻 大化新闻 罗城新闻 环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宜州新闻 > 正文

宜州三寨举办首届蓝祥·寿诞祈福节 弘扬传承长寿文化 “以节为媒”促发展

来源:河池日报 2019-01-23 08:30   https://www.yybnet.net/

98岁的韦振新挥毫泼墨写“寿”字。

村民组成巡游队伍,向游客展现“出嫁女”回娘家盛况。

彩调剧《三看亲》。

向全村寿星行寿礼。

本报讯(记者权晟通讯员覃芳思韦克文摄影报道)1月21日,宜州区石别镇三寨村举办首届蓝祥·寿诞祈福节系列活动,溯源挖掘蓝祥长寿文化,传承优秀文化、弘扬传统美德,“以节为媒”打造具有历史文化魅力的乡村旅游景点,促进旅游产业发展。

当天上午,寿诞祈福节在祥狮送福的热闹气氛中拉开序幕。随后,在传统舞狮队的锣鼓声中,村民穿着民族盛装,肩挑手抬各式道具,组成浩浩荡荡的巡游队伍,向游客展现“出嫁女”回娘家的盛况。

紧接着进行的“蓝祥寿源·缘来于此”活动篇章,再现了清朝嘉庆皇帝为142岁寿星蓝祥御制诗章及匾额的场景,并举行四代同堂齐贺寿和向全村寿星行寿礼活动。该村98岁的韦振新还现场挥毫泼墨写“寿”字,赠与嘉宾和游客。

寿诞祈福节期间,当地群众和受邀的文艺队轮番登台,表演了精彩的彩调剧;在永定土司旧址前设置“讲古台”,向游客讲述土司衙门栓马石、皇帝御赐碑、徐霞客古道等三寨民间故事,并由宜州区文物部门向该村颁发文物捐赠证书;举办书法爱好者现场创作赠“福”“寿”,以及骑行、长寿宴等活动。

河池日报“现场云”对三寨首届寿诞祈福节系列活动进行了直播,当天精彩纷呈的活动、当地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吸引了网友的广泛关注。直播上线后,浏览量一路攀升,目前已突破7万人次。

据考证,明崇祯十一年(1638)农历二月十六日,著名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从忻城经三寨村进入宜州。目前,三寨村仍有土司官衙署建筑8间,是宜州区域内仅存且保存较全面的土司旧址,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改革开放以来,三寨村的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村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特别是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三寨村实现了全村道路硬化,实施了河道整治工程,修建了篮球场、舞台、文化室、凉亭、养老院等一批文化和民生基础设施,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活动,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逐步建成山更绿、水更清、花更艳、人更美的新农村。

新闻推荐

秀汉服文化 品古韵之美

新年伊始,宜州区群众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自娱自乐、自编自演的文化活动遍地开花。在其中的一场活动中,学生们手持琵琶、折扇...

宜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宜州三寨举办首届蓝祥·寿诞祈福节 弘扬传承长寿文化 “以节为媒”促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