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宜州 > 正文

宜州发展“连锁牛场”带富贫困户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4-03 07: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河池讯在河池市宜州区北山镇,一座万头“连锁牛场”正在强势崛起。牛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将带动宜州多个乡镇脱贫致富,受益贫困户超1万人次。目前,占地251亩、主体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标准化畜牧业养殖场已建成,数百头牛已进场。

牛场采取委托经营管理模式,由村委将村集体经济资金委托给公司经营管理5年。北山镇各村委每年按投入20万元可获分红3万元标准入股,北山以外的乡镇各村委每年按投入20万元可获分红2万元标准入股。

目前,北山镇所有村委和刘三姐镇10个村委已入股。该项政策将扩展到宜州区福龙瑶族乡、北牙瑶族乡等几个扶贫任务较重乡镇的所有村。经营期满后,公司将退还村集体经济基金本金。这样,通过入股分红的方式,以企带村,以村促企,贫困村实际利益与企业可持续发展实现共赢。

公司负责人介绍,除村集体经济入股外,宜州区居民也可随时以个人身份入股。另外,群众还可通过领牛养牛、牧草种植、在公司就业等方式实现创收。

据悉,有意愿领牛养牛的农户,从今年4月份起,可通过公司担保贷款方式领养,或者自己筹资领养。领养前,公司负责免费技术培训,合同签订后,运回的牛隔离期满即可领回家养。养成后,公司负责回收,实行“保底收购、下浮不跌、上浮再加”的政策,预计一头牛一年纯利润可达5000元左右。

宜州区大力支持企业租用周边农民土地种植牧草,建设饲料基地、绿色果蔬种植基地。牧草种植已经在该区福龙瑶族乡多个村屯推广,现有牧草面积400亩左右。同时,牧草种植将在该区北山镇、北牙瑶族乡和刘三姐镇推广种植。由村委牵头,优先组织贫困户种植,保价收购贫困户种植的所有牧草。预计全区还将种植牧草2000亩以上,涉及贫困户达500户以上。

目前,首家肉牛屠宰及精深加工厂已在河池建设,内容包含肉牛屠宰、加工包装、皮革生产、牛系列产品精深加工等,预计年屠宰加工肉牛能力达5万头以上,年生产精品牛肉2.25万吨。公司投入运营后,除专业技术人员外,将优先吸纳贫困户上岗就业。目前,已有10余名贫困户在公司就业。

同时,宜州计划在每个乡镇都建一个千头牛的养殖场,由力天万头牛场负责回收,同样采取“保底收购、下浮不跌、上浮再加”的政策。(林秋妮古秀芬)

新闻推荐

屏南乡新兴村: 大力发展 村级集体经济

宜州讯“现在肉牛养殖场项目建设进度加快了,预计今年6月能够竣工使用,到时村集体经济就更加红火了。”3月21日,宜州区屏南乡...

宜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宜州发展“连锁牛场”带富贫困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