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长丰新闻 > 正文

绝佳生态环境孕育出优质小龙虾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6-12 01:0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合肥龙虾原产地之旅首站走进虾苗供应基地长丰县朱巷镇

小记者走进龙虾原产地朱巷。 小记者展示他钓的小龙虾。 小记者现场以虾为主题绘画。 现场还准备了部分小龙虾售卖。 现场钓虾场面十分火爆。

你知道虾苗长至成虾需要“历劫”十余次吗?你知道什么样的环境才能让龙虾“心甘情愿”留下来吗?你知道怎么才能分清龙虾干净与否吗……6月10日,合肥龙虾原产地之旅首站走进虾苗供应基地长丰县朱巷镇,在那里读者找到了问题“清单”的答案。

“绿水青山”里的“天然岛屿”让龙虾“心甘情愿” 留下来

龙虾最爱在臭水沟里生长?要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长丰小龙虾生长的环境这么好。6月10日,合肥龙虾原产地之旅首站走进虾苗供应基地长丰县朱巷镇,50名读者大开眼界。

朱巷镇红军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朱巷镇陈庄村。当天,记者和读者实地探访该养殖基地,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到了。

水塘中间有大片的蒲草和芦苇,郁郁葱葱。流动的清水环绕着蒲苇地,长满了青草的路埂包围着水塘,远远看去宛如“绿水青山”里的“天然岛屿”。而这里,就是长丰小龙虾“孕育”的环境。

“很多人喜欢用围栏围住小龙虾,担心它们逃走。”红军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红军告诉记者,在他这里,没有丝网,不见围栏,他用好环境留住龙虾,让龙虾“心甘情愿”留下来。

梁红军解释说,因为龙虾生性喜欢吃草、有阴凉的地方,他的养殖基地可以说是为小龙虾“量身打造”,它们自然不愿到处奔波。

全县最重要的虾苗供应基地每年为市场供应15万斤虾苗

该养殖社龙虾养殖的面积有400多亩,主要从事虾苗养殖,长丰县约60%虾苗均来自这里。

“虽然省内的淮南等地的商贩也会来,但是由于虾苗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我们主要还是为本县服务。”梁红军说从三月到六月,根据提前约定好的时间,每天早上7点前,长丰造甲、杜集、义井等镇的养虾之人纷纷来这里取走虾苗。

为何选7点这个时间?梁红军表示因为他们都是在凌晨2点起虾,如果超过了7点,太阳发挥了威力,虾苗容易脱离水分,大大影响存活率。据其介绍,因为他们在公母虾配置比例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加上专业的水质检测,所以培育的虾苗存活率非常高,这也是他们深受市场欢迎的原因。

据统计,梁红军的养殖社每年向市场供应15万斤的虾苗。最贵时,一斤虾苗要卖到25元,平峰时期的售价也能达到13元。

虾仔至少要蜕壳十余次才能“飞仙上神”为成虾

你知道吗?刚培育的虾仔只有米粒大小,像一个“肉球”。然而,可爱的“外表”并不意味着成长的过程是顺利的。

梁红军告诉记者,从虾仔成长为成虾,根据繁育时间的不同,一般需要3到4个月。怎么判断小龙虾成年了呢呢?梁红军举例说,如果龙虾的钳子泛红了,说明它是成虾了。

不过,小龙虾的成长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不断地“历劫”。

“它们从虾头到虾尾,会蜕下一个完整的外壳。每次蜕壳后,小龙虾都能快速地成长。”梁红军说一般情况下是7天蜕壳一次,随着小龙虾越来越大,蜕壳周期也越来越长,有的会延长到15天左右。

所以,一只虾仔“飞仙上神”为成虾,至少需要蜕壳10余次。虾壳蜕掉后,小龙虾只剩下软软的身体,新的外壳需要12小时至24小时才能硬化。这段时间,小龙虾是极其脆弱的,容易受伤甚至被天敌消灭,无法走向餐桌,成为美食界的“网红”了。

梁红军补充道,市民在挑虾时发现龙虾的外壳非常坚硬,且颜色较深,那说明这只虾已经“老龄化”了,开始走向生命的“终点”。

朱巷是“稻虾种养示范乡镇”稻虾养殖规模将达2万亩

据悉,朱巷镇不仅是长丰最重要的虾苗供应基地,稻虾养殖也颇具规模。

朱巷镇生态环境十分优越,被评为全国林业百佳乡镇、全国森林城镇、安徽省生态乡镇。森林资源丰富,全镇森林面积达8700亩,共有天欣园林、森港园林、老虎冲林场、羊荒林场、山丰水果五大园林;水利条件优越,共有永丰水库、黄花山水库等中小型水库13座;土地资源丰富,种植业、养殖业兴旺,盛产水稻、小麦、油菜、草莓、白桃、龙虾等。2017年,朱巷镇被中国渔业协会淡水龙虾授予“稻虾种养示范乡镇”。

朱巷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朱巷的龙虾主要采用“无农药、纯绿色生态稻虾”养殖模式,“三里河水库的水+原生态的农田”保证了朱巷生态龙虾的品质,干净卫生成为朱巷龙虾的代名词。随着朱巷红军龙虾合作社养殖技术的成熟,渐渐带动了周边的农户加入养虾的行列,目前共有50多户开始养殖龙虾,全镇龙虾养殖面积达6500亩左右。

据介绍,朱巷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稻虾养殖2万亩,并打造以虾稻米为主体的环三里河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

■有问必答

“五一”之前的龙虾品质最好

读者:龙虾不是喜欢在脏水里生长吗?

梁红军:那是因为它抗病毒的能力强,即使在臭水沟里也能顽强地活下来,其实它们更喜欢在干净的水质里生长。

读者:怎么分辨龙虾干净与否?

梁红军:判断一只虾干不干净,得看虾鳃够不够白。因为鳃是小龙虾的呼吸器官,水里的杂质都要经过鳃的过滤。干净水质里的龙虾虾鳃是白的,相反就会比较黑。大家购买时,可以剥开虾头检查虾鳃的颜色。

读者:什么时候的龙虾品质最好呢?

梁红军:龙虾喜欢在25℃左右的环境下生长,“五一”前温度适宜,且水草刚刚长出,龙虾食用后品质最好。6、7、8、9月份的龙虾则相对壳厚肉质较少。

读者:你们会给龙虾吃饲料吗?

梁红军:我们这里水草充沛,龙虾有栖息和觅食的原料。如果要喂食的话,我们只选择莴笋和黄豆。

读者:龙虾应该怎么洗,怎么烧?

梁红军:用刷子清洗全身,并剪掉龙虾觅食部位,然后大火烹制10分钟,这样出锅的龙虾会十分鲜美。

陈家静/文 庄道龙/摄

新闻推荐

长丰县政协健全完善工作制度

健全完善长丰县政协各项工作制度,是十届长丰政协的重要任务之一。2017年,长丰县政协开展“制度创新年”活动,出台了29项制度...

长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绝佳生态环境孕育出优质小龙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