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长丰新闻 > 正文

执著坚守终不悔 立德树人铸师魂——长丰县阿奎利亚学校让教师遇见最美的自己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6-22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长丰县阿奎利亚学校让教师遇见最美的自己

创办于2009年的长丰县阿奎利亚学校,建校九年来,一支和谐奋进的教师团队在校长夏卫兵的带领下,以生为本,努力践行“心育乐学”的办学理念,殚精竭虑,不畏艰难,以开拓者的激情实现了学校的跨越式发展。阿奎利亚人深知,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所在。因此,该校通过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使教师真正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在这所校园里,教师们敬业爱生,无私奉献;他们善于思考,敢于创新;他们潜心研课,共同成长;他们用激情点燃激情,以活力激发活力;他们是梦想者、挑战者,更是胜利者。在阿奎利亚学校这个大舞台上,坚守梦想,不忘初心。用青春与热血、责任与大爱,书写着最美的教育人生。

赵华

让每个孩子在课堂上都有所收获

2003年开始从事初中数学教育教学工作的赵华老师,现任阿奎利亚学校初中部数学组教研组长。在十几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她始终站在教育工作的前沿。“让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她事业追求的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她的自律信条。

在赵老师看来,把课上好是作为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更是赢得学生和家长尊重的首要条件。因此,她会根据课堂内容、听课对象、上课时间,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如:启发式、探讨式、合作研究式、自学式和讲授式等,从而充分调动学生课堂上的学习热情,使每个学生每堂课都学有所得,并体会到数学的魅力,通过长期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学生的成绩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用孩子们的话来说“正是因为赵老师,数学由他们害怕的科目,是短腿,变成了他们有信心的科目,是强项”。倾心付出必有收获。在赵老师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阿奎利亚学校每届中考都硕果累累,并先后荣获2009年长丰县中考数学教学评比二等奖,2013年长丰县中考数学教学评比第一名,2016年长丰县中考数学教学评比一等奖……

冯传喜

以钻研专注教学,用爱心感化学生

从工作第一天起,冯传喜就立志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教师道德规范和各项工作制度,并按时完成学校交代的任务。十多年来,他没有一次无故迟到或者缺课。为了做好教师这项神圣的工作,他始终坚持不断地学习,坚持阅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和教育教学刊物,虚心学习老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向年轻教师学习怎样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采用多种教学方法,让学生主动学习,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培养学生的多项思维能力以及综合实践能力。

作为班主任,冯传喜老师用真诚的爱去体贴学生,用爱心去感化学生。他坚持每天多次进入班级,经常和学生谈心,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使孩子们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由于在工作上的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他本人也收获了丰硕的果实,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先后荣获县级一等奖、市级三等奖,其所撰写的论文多次在县、市级评比中获奖,历年中考评比中,多次荣获一、二等奖。

李亚涛

带病坚持上课赢得学生尊重

怀着对教师职业的崇敬与向往,2007年9月,李亚涛踏上三尺讲台,成了一名英语教师。初登讲台的她,所带的那届学生正好赶上新课改的第二年,对于没有英语基础、课外自觉性不高的学生来说,课堂四十五分钟教学时间远远不够。于是她便利用午休时间,在不影响学生吃饭和午休,并征得他们同意的情况下,给学生加了一堂复习巩固课。这也让孩子们的学习兴趣高涨,成绩迅速提高。

2011年,长期的过度伏案工作让才27岁的李亚涛患上了与年龄极度不符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与严重的坐骨神经痛。为了不影响同学们的复习进度与备考情绪,考虑再三,她选择了吃止痛药,直到把同学们顺利送进考场。如今,那些当年毕业的孩子只要遇上天气变化或节假日,都会主动给她打电话或发信息提醒她保重身体,有时假期还组团来看她,帮她做饭,这也让她感动不已。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李亚涛说,自己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她还没有资格去羡慕那些富有成就的教育家们,她只想站稳属于自己的三尺讲台,在自己的一片小小天空下绘出最绚丽的彩虹。

吕丹

真诚的鼓励换来无数次的惊喜

作为一名教师,吕丹常说,每位家长都期望自己没有实现的梦想可以在孩子的身上得以实现,不管孩子是否能够承受,总是一味地要求孩子学这学那,生怕落于他人之后。每逢考试,如果孩子考得不理想,时常会恶语相向,甚至动用“武力”,这严重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教师拥有专业的知识、素养和技能,必须懂得学生的成功源于自信,自信的形成源于教师的鼓励。因此,吕老师善于寻找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并适时给予他们鼓励。

2016年来到阿奎利亚学校,吕老师接手了二年级7班,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她发现班上的王同学不愿意说话,即使说话,也听不到任何声音,不仅如此,孩子的学习成绩也很不理想。为了让这位同学重拾信心,吕老师决定从学习入手,第一步就是鼓励王同学写好汉字。在家长和吕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王同学的字写得越来越好,甚至可以作为班里部分同学的典范。于是,吕老师便抓住机会,在班级里,当着所有同学的面鼓励她;在班级的QQ群里也多次表扬她的进步。有一天,她发现孩子稚嫩的脸上竟然闪现出前所未有的笑容。在工作中,吕老师真切地感受着鼓励带给她的无数次惊喜和感动!

唐义伟

以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

自2006年9月走上三尺讲台以来,唐义伟老师十几年如一日扎根乡村,一直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并结出了累累硕果。 2012年,唐义伟老师被长丰县教体局授予“师德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2010年~2013年,连续三个年度考核获优秀等级。在学生们心中,唐老师是一位和蔼可亲、令人敬佩的老师,她一直鼓励和帮助学生,使学生们对数学的学习更有信心。她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注重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人格的培养,用爱心抚育每一个孩子,用自己的言行感染每位学生,让学生感受潜移默化的影响。

唐老师以治学严谨著称。她对新课程新理念理解深刻、掌握扎实、运用熟练,能灵活创造性地使用教材,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潜力,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课余时间,唐老师认真学习新课程新理念,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教学潜力。同时,她能做到学以致用,用心探索,大胆改革,推动学校新课程改革的进程。自担任班主任以来,唐老师始终坚持“德育为先”的原则,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其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班级”,从而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陶春燕

在三尺讲台奉献无悔的青春

陶春燕是阿奎利亚学校的一名小学语文教师。 2002年9月,她踏上了农村小学的三尺讲台。从那时起,她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教育献身的轨迹上。任教十五年,辗转三所学校,但她始终默默耕耘。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她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八个字谨记心间。在教学中,她力争做到有清晰透彻的思路、耐人寻味的启发、深入浅出的讲解。她还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养成了一颗细微的心,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并能及时纠正、教育和培养,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

十多年来,陶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在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同时,她对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更是刻苦钻研,努力提高,并大胆尝试和创新课堂教学模式。由于不懈努力,在2009年~2013年度考核中,她连续被评为优秀等级;2010年,被评为县“优秀教师”;2011年,在县业务大练兵中获得课堂教学一等奖,教学设计获得市级三等奖;2011年,她所带的班级更被评为县级“优秀班集体”;2016年,获评“一课一优师”活动“市级优课”。凭着对教育事业执著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陶老师在三尺讲台上书写着完美人生。

夏雪莹

以校为家始终战斗在教学一线

2002年参加工作的夏雪莹老师,现任阿奎利亚学校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师,并担任毕业班班主任。自走上工作岗位以来,她一直默默耕耘、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她16年如一日,以校为家,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她师德高尚,模范履行教师职责,热爱学生,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教育教学成效显著。

十六年来,夏老师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在教学中,她力争做到使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 2012年,荣获长丰县课堂比赛一等奖;2013年,荣获合肥市初中思品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14年,加入长丰县思品名师工作室;2015年,送优质课至巢湖七中;2016年、2017年连续荣获安徽省“一师一优课”大赛省级奖。在工作中,她时刻都把德育工作放在教学工作首位,既教书又育人,使班上的孩子都能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历年来,不仅她所担任的学科在全县组织的统考中总是名列前茅,她所辅导的学生在各级竞赛中也多次获奖,她本人也荣获了“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所带的班集体也荣获“先进班集体”等光荣称号。

王英子

挥洒青春热血,献身教育事业

2006年,王英子老师踏上三尺讲台,实现了“挥洒青春热血,献身教育事业”的梦想。尽管毕业后执教于偏远的长丰县造甲中心小学,但她却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 2012年9月,她又考入长丰县双墩罗集小学,担任英语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

2013年9月通过选聘考试,来到长丰县阿奎利亚学校任教。由于英语老师紧缺,王老师便主动承担起三年级五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的不懈努力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2012年荣获合肥市小学英语教学设计评比二等奖;2013年所撰写的论文在安徽教育杂志上发表;2014年所撰写的英语论文获合肥市三等奖;2016年在合肥市小学英语教师课堂教学评比中荣获三等奖。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她还积极辅导学生参加上级主管部门开展的各种竞赛活动,2015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被评为年度优秀教练员;2016年指导《彩云追月》获长丰县六一文艺汇演二等奖,并参加安徽省少儿六一文艺晚会获十佳艺术指导奖;2017年再次带队参加全国健身操舞大赛,并荣获全国特等奖……通过不懈的努力,也让她赢得了家长真诚的信赖和学生由衷的爱戴。 卓也王兵

新闻推荐

端阳楚辞诵,扶贫百果香

吴山镇扶贫百果展销会在龙门寺服务区举办

长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换”身份受教育2018-06-21 10:03
猜你喜欢:
评论:(执著坚守终不悔 立德树人铸师魂——长丰县阿奎利亚学校让教师遇见最美的自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