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长丰新闻 > 正文

没有龙虾节 就没有合肥龙虾的今天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7-10 03:2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龙虾大王”周先定:三十年世事变迁 我独爱传统味道

是,不少学徒在北上广一线城市闯出了名堂,龙虾连锁店遍布城市角落。

感谢合肥龙虾节给自己带来机遇

“合肥龙虾是非常有历史内涵的,好东西需要我们有意识地向外推广。”谈起这个话题,周先定动情地说,“没有合肥报业传媒集团合肥晚报发起的龙虾节,就没有合肥龙虾的今天,这句话是我们龙虾餐饮店老板的共同认知。合肥龙虾如今盛名远扬,是龙虾节的功劳,通过龙虾节的举办,合肥龙虾的名声远扬到全国,成为合肥的又一大特色美食,也是合肥的一张特色名片。感谢龙虾节为我们在全国做了很好的营销宣传,也让合肥龙虾这块蛋糕由小做大。”

周先定说,多年来,小周龙虾没将店址迁往宁国路龙虾美食一条街,一方面是舍不得周边相伴多年的伙伴和食客,酒香不怕巷子深,好东西总会有人寻味来,而且不想把摊子铺得太大,想用心做好一家店。另一方面也是觉得房租人员工资等成本高,开新店压力大,会牵扯太多时间精力而影响龙虾质量。但如今,随着合肥龙虾这块蛋糕越做越大,周先定觉得开新店更有底气了,必须顺应潮流,把小周龙虾做得更大更强。

对于新店的定位,周先定说将致力于打造精品店,新店将依然保持传统味道,比如龙虾的名字不会搞得花里胡哨,不会搞龙虾宴和十三香,还将继续坚持做更多普通老百姓喜欢的传统卤水龙虾。

周先定建议,未来的龙虾节可以走国际化路线,可以邀请国外的龙虾大厨,和合肥本地的厨师一起交流烹饪龙虾的经验,将龙虾节与文化融合到一起。

·杨兵·

在合肥吃龙虾,如果你只知道去宁国路,那你就不算一名合格的龙虾食客。作为拥有合肥年代最久远“龙虾大王”牌匾的小周龙虾店,就是一家藏身在市中心的美味龙虾食舍。近日,笔者在走访合肥龙虾市场时了解到,小周龙虾有了新的店面,这家新的店面位于望江西路与石台路交汇处向西150米西城花园大门口。

“蜗居”在逍遥津公园西大门对面近30年的小周龙虾,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刻开新店?未来小周龙虾将在市场大潮中如何定位呢?“龙虾大王”、小周龙虾负责人周先定接受了笔者采访。

三十年口味如一独爱龙虾

说起小周龙虾的由来,周先定坦言,那是一个美丽的误会。周先定的老家在长丰县岗集镇。十多岁的时候,原本应该是上学的年纪,可他因为家里穷、父母去世早、兄弟姐妹多等原因,无奈离开老家来到合肥闯荡,想方设法挣钱养活自己。

周先定给别人当过一段时间的小工,去菜市场倒卖过蔬菜,还在街头“居无定所”地卖过小吃。风吹雨淋,他觉得这样不是个事,“总得有个地方落脚,稳定下来好好做生意。”之后,他四处筹集资金,开了一家牛肉粉丝店。一段时间之后,合肥小龙虾真正与这个男人结下了不解之缘。有一次,周先定在菜市场买了一些小龙虾,他寻思着偷点懒,将龙虾洗干净后,放在油锅里炸一炸,用卤牛肉的汤汁煮了煮,捞出来就着酱醋吃。

没想到这不经意的“偷懒”,让周先定有了意外的收获。当时就觉得这样烧龙虾,口味很不错。“那我何不烧点卤水龙虾卖,也许这样也能赚钱?”因为此前牛肉粉丝汤口感好,吸引了不少固定的食客,周先定推出的龙虾,也渐渐有了拥趸。后来,小龙虾在他店里也从配角慢慢成了主角。

小周龙虾第一家店位于阜南路与宿州路交叉口,逍遥津公园西大门对面,这家只占用了一间店面的龙虾店可谓“深藏不露”。走进龙虾店,墙上各类荣誉牌匾让人眼花缭乱,正对大门的位置挂了一块“合肥龙虾大王”的牌匾。据了解,这块2005年颁发的黄铜牌匾,合肥龙虾界拥有者屈指可数,它算是合肥龙虾节历史的见证。

“开店近30年,至少有两三百人到店内学习龙虾的烹饪手艺。”说起这些年的经历,周先定颇为得意,他被客人亲切地称为“板哥”。“无论对哪个学徒,我都只要求他们专心学习好技术,挂不挂小周的名字都无所谓。”更让他引以为豪的

新闻推荐

长丰县法治与禁毒教育基地揭牌

本报讯近日,长丰县法治与禁毒教育基地正式揭牌,免费对市民开放。该基地建成面积200多平方米,是集普法宣传教育、禁毒警示教...

长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没有龙虾节 就没有合肥龙虾的今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