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 如何更好进行田园综合体建设?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4-10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2017年2月,中央一号文件在“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中提出了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两者目的不谋而合,都是以资源、功能和要素的融合,深度挖掘农业的价值。田园综合体已经成为十九大以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如何更好进行田园综合体建设,是当下的重要课题。

建立利益共享机制构建“利益共同体”

田园综合体注重城乡之间均衡发展,在实际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强调农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使他们能够分享到综合体的建设成果。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强化企业、合作社和农民之间的利益需求,使农民从中广泛受益。

增加产业附加值,扩大效益感。在保护农民利益上,将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有机结合。需要注意的是,在乡村农业生产、农耕文化与传统习俗的基础上,还需要将乡村特色文化、特色生态、特色产品、特色习俗等有效融入到田园综合体建设中,使乡村产业逐渐涵盖娱乐、服务、休闲等功能,实现农业产业完美转型。在转型过程中,一是以发展股份合作为途径,采取“保底收益+股份分红”等形式,让农民分享加工、销售等环节的收益;二是发挥农村合作社作用,与农户开展农产品产销合作,打造品牌农产品,实现利益共享。

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幸福感。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不仅需要激活农村经济,还需要实现人的现代化。主要体现在基础设施的改善,管理服务的人性化,让农民可以共享到医疗、教育等实质性福利。对地方政府来讲,特别需要注意和把握的是,在改善和改建基础设施、提供管理服务的过程中,避免政府完全“托底”,助长农民以逸待劳的风气。

整合社会资源构建“分享经济”

“分享经济是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充分整合社会分散化闲置资源,实现供需高效匹配,满足多样化需求的新生资源配置方式”。田园综合体建设应把握分享经济带来的契机,将互联网技术与农业资源有效融合,以政府为主体、多方参与的方式,将农村闲置或荒废的农房、田地、农产品等农业资源推向市场。

国家在信息技术与农业发展的关系上也作出了明确的导向: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向村庄延伸,推进提速降费;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借助互联网平台,将乡村资源推向市场,通过提供土地租赁、享受科普教育、体验采摘活动、特色农产品现场观赏+网订等多种方式,培育农旅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此外,在建设过程中,应注意增加田园综合体专家、专业人员的比例,增强市场竞争力。

搭建可视化平台寻求“智慧路径”

“智慧路径”是潍水田园综合体的具体实践。作为通讯领域骨干企业,潍坊移动公司发挥移动通讯技术优势,为潍水田园传统农业转型、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一整套智慧管理系统,此系统集产、存、销、运及体验或经营为一体,系统功能涵盖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还具备准入备案生产管理、质量检测、溯源追踪、统计分析等多项功能。

通过智慧系统对农产品生产、供应和流通体系重新设计和再造,打通了农业生产、加工、配送与销售等各个环节的信息,极大地缩短了农产品的产销过程,实现了农产品与消费者直接对接,减少了流通环节,提高了运作效率。潍水田园的“智慧路径”在解决农产品销路方面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在当前数据大爆炸的时代,在田园综合体建设过程中引进此类技术,从根本上可以改变传统农业带来的负面影响。

科学布局用地空间实施“综合规划”

以乡村振兴为长远目标,在坚持“以农为主、农地农用”的前提下,以不触碰生态底线、耕地红线为原则,科学编制田园总体土地用地规划,统筹安排田园综合体农业生产、产业发展、环境保护、文化传承等用地规模。在开发过程中,对于军事体验、农业文创、农业旅游等农业新业态用地,按农用地用途管理;对于接待中心、停车场、经营性场地,按建设用地管理;对于难以定位的新型用地,按新增建设用地预留指标。通过统筹安排社区内所有农用地、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土地,有效地缓解园区用地紧张问题,从源头上解决田园综合体用地问题。

田园综合体不仅能够推动当地乡村经济发展,还能够充分挖掘乡村地区的农业与农村资源,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践证明,田园综合体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共长丰县委党校 仇园园

新闻推荐

北城新站首次开通 T30路公交

晨报讯为强化合肥市北城区与新站高新区的公共交通联系,方便长丰县双墩镇附近居民上下班及日常乘坐公交车出行,合肥公交...

长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 如何更好进行田园综合体建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