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合肥市中小学招生方案发生重大变化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5-2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中小学招生工作向来备受关注。今年合肥市中小学入学网上报名有什么变化?高中自主招生如何进行?中考中招会进行怎样改革?5月18日上午,合肥市教育局召开了2019年全市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媒体通气会。会上,相关负责人就2019年合肥市普通高中招生政策、中考中招进程、义务教育招生政策等家长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此外,记者了解到,最受家长关注的合肥市中小学“学区规划方案”或于6月18日公布。

中考中招

今年合肥市74568人参加中考

2019年全合肥市中考报名人数为74568人,比2018年增加6103人。其中市区中考报名人数34353人,比2018年增加4060人。目前合肥市中考已完成外语口语考试、理科实验操作考试、体育考试等工作,将于6月14日开始统一考试。市区八年级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正在进行中。

八年级学生今年考地理和生物学

记者了解到,今年合肥市首次组织八年级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地理和生物学考试、信息技术考试等3项考试。在目前的过渡期内,以上3项考试均不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计分科目。

根据要求,现在校就读的八年级学生将于2019年6月17日参加地理、生物学的全省统一考试,信息技术考试时间为6月17日后一周。现在校就读九年级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按照原办法执行。

进一步降低征集志愿分数线保证生源

据悉,2018年合肥市区普通高中招生在最低录取控制线607分线上有1514人放弃填报志愿,主要原因是回原籍就读,导致部分高中学校尤其是民办学校招生计划未完成。在采取设立线下20分征集志愿补录后,仍有8所民办学校未完成招生计划。2019年,合肥市将进一步降低征集志愿分数线,确保生源充足,为更多的学生提供升学机会。值得强调的是,征集志愿分数线,不是录取最低分数线。任何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均不得录取未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未达到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或未填报志愿的学生。

新增2类考生中考加分项目 消防员子女纳入

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2019年增加2类考生加分政策。一是公安烈士子女考生等加分政策。即:公安烈士子女考生,在其中考成绩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考生,在其中考成绩基础上增加5分投档。二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考生加分政策。其他的烈士子女考生、台湾籍考生、少数民族考生等6类考生加分政策保持不变。

明年入学七年级学生将迎“4+6+1”中考模式

根据省统一部署,原则上从2020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即2019年秋季入学的六年级)学生开始推行,实施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办法。调整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研究采取“4(语数外体)+6(政史地理化生)+1(综合素质评价)”模式。将综合素质评价视作一个学科,其结果以分数呈现或以等级呈现。改革招生录取方式,研究探索实行计算总分录取法、等级分类排序法、“分数+等级”录取法等。

省示范高中指标到校生比例不得低于85%

根据要求,2019年省示范高中指标到校生比例不得低于85%,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不得设置省示范高中指标到校生最低录取控制线。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实行100%的指标分解。严禁将指标分配与初中升学率挂钩。

此外,公办普通高中不得跨省辖市招生,未经市教育局批准,公办普通高中不得跨县域招生。所有学校(含民办高中)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时间、招生方式进行统一招生,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跨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

15所省示范高中学校开展自主招生试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合肥市将省示范高中特长生招生计划整合到自主招生计划中,选择合肥一中、六中、八中等15所省示范高中学校开展自主招生试点,自主招生计划与2018年特长生招生的计划数基本保持一致,招生类别依然为体育类、科技类和艺术类。自主招生计划原则上不超过本校当年招生计划的5%。此外,2020年九年级毕业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也将作为省示范高中自主招生等报考依据之一。

其中,经教育部和海军共同批准,安徽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建设单位为合肥十中,今年面向全省招收50名应届初中毕业生,招生计划单列,采取自主招生方式录取。

据悉,今年校园足球和篮球定点学校招生报名及测试均安排在合肥一中进行。报名时间均为5月18日~20日,校园篮球测试时间为5月25日,校园足球测试时间为5月26日。 此外,今年艺术类特色班报名与专业测试首次由合肥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开展,报名时间为6月16日~6月24日。

义务教育招生

今年全面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特长生招生

2019年合肥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基本原则依然是属地管理原则、依法依规原则和免试就近原则。根据安徽省要求,自2019年起,取消义务教育特长生招生。省教育厅批准的全市12所义务教育学校招收特长生(涉及瑶海、庐阳、蜀山、包河、经开、长丰、庐江),自今年起停止招收特长生。

今年,合肥市公、民办学校实行同步招生。2019年,全市民办学校招生与公办学校同步进行,时间安排在6月底或7月初开始,具体由各县(市)区统筹安排。

此外,今年网上报名登记办法有所调整。2019年,合肥市区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将按照线下登记预审,线上报名校验,线上线下报名同步进行(只对符合“两个一致”的学生实施登记,民办学校只对市区招生要求网上报名登记)。网上登记主要功能调整为登记、校验、统计等。

义务教育招生6大热点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合肥市居民子女入学问题。合肥市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行“两个一致”(适龄儿童少年户籍与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一致并单独立户;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地址与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独立产权房产地址一致)的招生入学办法。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到户籍地所在学区学校入学。

随迁子女入学问题。随迁子女入学实行流入地政府和公办学校“两为主”招生入学政策。随迁子女入学须在规定时间内,到居住证所在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指定地点报名,并提供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合肥市的居住证(居住证截至2019年8月31日满1年)、经商办企业营业执照或合法的劳动合同,以及户口簿、身份证等材料。

房产和户籍不一致情况入学问题。房产和户籍不统一的适龄儿童少年,确有困难不能在户籍地入学的,由房产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入学年龄问题。小学入学儿童年龄原则上为截至2019年8月31日年满6周岁,一般不得提前上学,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适当放宽,但不得超过2019年12月31日。

网上登记系统应用问题。网上登记对象:一是符合“两个一致”条件的公办小学一年级、初中七年级入学新生;二是民办小学一年级、初中七年级面向市区入学新生。网上登记报名信息流程:线下预审——线上校验登记——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另外,合肥市区学生选择就读义务教育民办学校,一个学生在登记系统网上仅可填报一个志愿。如被民办学校录取,学校在线上操作后,原则上不得改报其他学校;如未被民办学校录取,可选择回户口所在地补报名,或者可选择其他民办学校线下报名。

招生入学时间安排问题。6月26日~30日,公办学校七年级入学集体报名;6月26日~28日,民办学校七年级招生报名;7月1日~3日,公、民办学校一年级招生入学报名;7月15日~19日,随迁子女入学报名。

新闻推荐

瞧 这是他们眼中的杜集 生态杜集旅游形象LOGO和龙虾玩偶设计大赛奖项出炉

形象名称小龙虾杜杜设计说明:吉祥物的整体造型为简化的小龙虾,并做了拟人化动态处理,简单醒目,能够突出行业属性和行...

长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环保曝光台2019-05-16 05:12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市中小学招生方案发生重大变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