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社区无奈代管,物业不愿接盘,居民推托从众,老旧小区 楼道灯电费维修费到底该谁交? 物管部门、律师表示相关费用应由业主分摊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6-18 07:55   https://www.yybnet.net/

◥6月6日,张公山一村45栋3单元,按照社区提供的报修单,电工上门更换损坏的楼道灯。◤6月10日,天桥大院2栋一单元,居民需要上到二楼才能摸到第一个开关,打开楼道灯。本报记者刘晨文/图

编者按

社区是城市最基本的单元,更是文明创建工作的基础,社区治理的精细水平直接影响市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所谓“一枝一叶总关情”。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又和居民息息相关,为此,本报开设“社区里的那些事”栏目,讲述老旧小区楼道灯收费难、小区电动车管理乱象、物业费收取、邻里纠纷化解等等方面的故事,让我们更清楚地了解身边的事和身边的人。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持续推进,一批批在时光中失去风采的老旧小区正脱胎换骨,重新焕发活力,其中有不少细节让居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比如楼道灯、绿地、健身场等。

可你知道你家楼道里安装的是什么灯,平时是怎样维护的,电费又是谁在交?楼道灯由谁来管理?长时间以来,有关楼道灯的相关问题,一直是社区居民关注的话题。

老旧小区告别“黑楼道”

“你好!高淑琴,你不是昨天报修楼道灯吗?要是在家,就把五楼楼道铁门开开,待会我们带电工去修。”6月6日上午,张公山社区长丰联工委副主任孙筱红正在联系居民上门维修,她告诉记者,隔两三天就能接到居民的报修电话,她便会联系物业带电工上门维修。

随后孙筱红等冒雨来到张公山一村45栋3单元,高淑琴已在楼道内站等,“你们来的真快,我也刚从外面赶回来。”趁着电工更换灯座,记者向高淑琴打听之前的情况,“前两年没装这感应灯,年久失修,经常黑咕隆咚的,现在上下楼再晚也不怕了,这楼道灯亮了以后真方便!”她说。

但孙筱红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这电费、维修费由社区出,虽说有上级部门拨付相关经费,但毕竟这是居民自己使用,就应该由居民分摊,”她说,“今年张公山二村也要进行老旧小区改造,要是没居民缴费,还得社区担着。”

当日上午,记者又来到喻义巷社区、两站社区,对于所辖老旧小区楼道灯情况进行调查,发现管护、费用大多由社区负责,居民缴纳电费维修费少之又少。

收费难缘由五花八门

到底为什么居民对缴纳电费“不感冒”?是不是费用太高呢?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

家住天桥大院2栋一单元二楼朱燕萍老人告诉记者,这楼道灯安装是好,可是触摸开关安装的位置不合理,上到二楼才能摸到第一个开关,可二楼就到家了,闭着眼也能摸到家,对她来说作用不大。年过七十的王心平老人,是张公山二村219栋住户,“我年龄大出门少,小区道路、公厕也都有路灯,我觉得安不安楼道灯无所谓,”她说。

张公山一村45栋3单元5楼住户高淑琴表示,其实楼道灯电费一年也就十来块钱,这楼上楼下都不交,她一家交不太合适,邻居会说闲话的。“给我们老旧小区安装楼道灯,本来就是政府给居民的福利,又没多少钱,政府拨给社区费用,把这电费、维修费什么缴了呗!”该楼4楼住户陈芹说。

在采访过程中,张公山社区长丰联工委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刘锡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5瓦的灯,一个单元5层楼,一个月电费10元,一年算下来也就120元,平摊到15户居民,一户也就8元,另外,一套感应灯加上灯座也就不到30元,都有电表计量着,不存在漏冒一说。“其实就是居民没有交费购买服务的意识,都觉得是应该的。”他说。

由业主分摊有法可依

小区楼道灯每天晚上都会开着贴补居民提供照明,一年到头下来,电费、维修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很多居民对该笔费用具体情况了解不是很清楚。那么,小区楼道灯电费该谁负责?

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人大代表、治邦律师事务所主任石耀律师。他表示,根据《物权法》第八十条,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费用分摊、收益分配等事项,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业主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的比例确定。“像老旧小区这种情况,要看小区的业主或业主管理委员会与物业公司是否有约定,”石耀说,“如果有约定,按约定;如果没有约定,业主居住的本幢楼房的楼道照明,其照明电费由本幢楼房的所有业主分担。”

“新建小区就不存在此类情况,小区楼道灯电费包含在业主交纳的物业服务费里面了,由小区物业公司向相关供电部门交纳,业主不用再另外交纳。”石耀说。

石耀告诉记者,老旧小区这种情况是有一定的历史原因造成,但是不能不缴费,需要立法来明确。他还表示,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一名律师,他一直关注蚌埠市物业管理,同时也致力于推动蚌埠市物业管理办法出台,这样就有法可依,物业、业主、管理部门权责履行到位,另外,更重要的是全体市民要增强法治意识,依法办事,相信楼道灯电费、维修费收缴问题可以迎刃而解。

他山之石可以借鉴

喻义巷社区地处蚌埠市老城区繁华地段,所辖小区均为老旧小区,但在提升改造后,55栋135个单元的楼道灯的电费收取和设备维护一直是社区管理的“老大难”,经百姓点事、“两委”提事、居民议事等程序,列入社区协商议题,会上决定在安装统一电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诸如朱云珍等社区党员、楼道长的先锋模范作用,先行收缴电费,居民的事让居民做主。

喻义巷社区副主任冯秀荣告诉记者,目前缴纳3月份电费的荣盛园10号楼3单元住户,这是楼道长一户一户收的,总算开了个头,另外,近期已将该单元收缴电费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公示,希望能够给其他居民起到示范作用,4、5月份电费有更多的人缴纳。

不过,冯秀荣也表示,喻义巷社区这种模式,对社区党员、楼道长的个人素质要求很高,要热心也要专业,要有凝聚力也能秉公办事,从小区里遴选出这样的“领头羊”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物业管理部门答复

蚌山区住建交通局物业办副主任周洋告诉记者,该区目前已经实现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可缴纳物业费情况不太理想,楼道灯交费也存在同样的状况。“老旧小区楼道灯电费目前是由社区垫付,但这不会是‘特例’,也不会长期存在下去。”他表示,不管是有物业还是没有物业,楼道灯的公用电费应该由业主分摊。有物业的小区,楼道灯的维护保养,由物业提供服务;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由于这些公用设施都是居民自己在使用,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只能对此进行管理,所有维护、维修的费用都必须由居民自己承担。单位住宅楼的楼道灯的维护保养问题,只能上报单位,通过单位协调解决。

“近期我区都在推动有条件的老旧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开展增设进出道闸、保安等提升行动,让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物业服务,”周洋说,“更重要的是居民要增强缴纳物业费的意识,毕竟物业是经营性质,他们不会长期贴本承担的,所以说,只有居民、社区、物业及物管部门一起努力,老旧小区的整体环境才会进一步提升,让居民有更多幸福感。”

对于老旧小区缴纳物业费、楼道灯电费等问题,禹会区物业办主任周学良认为,应该发挥业委会的作用,不够条件的可以由社区牵头成立,让社区、居民、社区民警等加入到小区物业管理中来,这样才能够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

新闻推荐

香瓜田里学英语

6月15日,在美丽的“香瓜之乡”长丰县罗塘乡,合肥晚报萌娃学堂和美国想象力英语的外教老师一起带孩子们走进瓜田,在乡土...

长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龙虾节开幕2019-05-21 10:18
猜你喜欢:
评论:(社区无奈代管,物业不愿接盘,居民推托从众,老旧小区 楼道灯电费维修费到底该谁交? 物管部门、律师表示相关费用应由业主分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