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拖拉机上的爱情,几十年如一日 六旬夫妻:种田卖菜日子充实,忙碌中积攒着幸福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8-12 00:49   https://www.yybnet.net/

年过六旬、开着拖拉机来城市卖西瓜的陶宏登和杨世会夫妇, 看起来与田里劳作几十年的老夫妻们并没有什么区别。但一问起为什么不留一个人在家休息,63岁的杨世会幸福的笑容像极了沉醉于爱情的年轻人:“自打有了拖拉机,我和老头子出门到哪都一道。”

买车 妻子是田间质量监督员

上世纪80年代,陶宏登的家乡长丰县吴山镇,开始不断有人购买拖拉机耕田。看到机器带来的便捷,想到跟着自己辛辛苦苦种田的杨世会,陶宏登心动了。两人省吃俭用好几年,终于攒够了购买拖拉机的钱。

1991年,夫妻俩有了第一辆真正属于自己的拖拉机。每一年春耕、夏种和秋播,陶宏登在拖拉机上操作,杨世会则跟在拖拉机后面“盯”着,发现哪块田没犁好,她就要求陶宏登必须重新犁。累得心烦的时候,陶宏登很抵触杨世会的这种“严格要求”,但是每次经她检查的田收成都特别好,年头久了,陶宏登不得不服气,如果哪天杨世会赌气停下来,他还要催着她跟上来呢。

夏季天太热,陶宏登便不让杨世会去田里。但每次他耕作到一半的时候,杨世会好像掐着点一样,准时给他送去用井水冰过的西瓜,坐在拖拉机上,吃着老伴送来的西瓜,陶宏登的心里比西瓜还甜。

换车 老两口赶早市区卖菜忙

2008年,陶宏登夫妇换了辆新的拖拉机,把家里的稻田转包给了别人,自己主要种种蔬菜水果,养养鸡,拖拉机的工作也从种田犁地变成了果蔬搬运工。

果蔬成熟后,陶宏登夫妇一大早就开着他们的拖拉机来到市区菜市场卖菜。“我开车技术不太好,赶早来人少,安全些。”陶宏登说。有时候一天卖不完,夫妻俩就在市区待一晚,第二天接着卖。虽然女儿们就住在菜场附近的小区,但把果蔬上上下下地搬也不方便,而且拖拉机没有锁,老两口也觉得不安全。陶宏登心疼杨世会,让她去女儿那住,自己就在拖拉机上凑合着过夜。空间狭小,陶宏登只能勉强安身,加上持续高温,担心一夜过后,黄瓜、玉米等会卖相不好,陶宏登难以入睡。而另一边,挂念着老伴的身体,杨世会虽然待在空调房里,同样也是辗转反侧。

没有“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在陶宏登心里,妻子杨世会掌握家庭财政大权是天经地义的事:“老奶奶读了五年级呢,我才三年级。孙女随便教一下,微信收款她就学会了,可聪明了!”说话间来了一位大主顾,将他们带来的137个土鸡蛋全部买走,还顺便买了四个西瓜、三根玉米。问及能不能便宜时,陶宏登第一反应就是去问杨世会行不行,自己则站在老伴后面默默看着她。

留车 难舍几十年的共同回忆

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了,陶宏登夫妇并不打算把拖拉机卖掉换汽车。“几十年了,都坐着老头子开的拖拉机到这到那,舍不得啊!”杨世会说。

或许是老伴的话勾起了遥远的回忆,陶宏登一时之间竟有些哽咽:“她是家里的功臣,给我生儿育女,伺候老人,陪伴了我大半辈子,当年把她娶回家,也没有像样的仪式,现在想起来觉得很是愧疚,所以在生活上要尽量照顾好她。”见老伴这样,杨世会也有些感怀起来:“我们一辈子生活在农村,也没有过上富贵的生活,但老头子一直对我很好很用心,我感觉很幸福。”

孩子们都定居在城市,家里只留下陶宏登和老伴,平时陶宏登下地干农活,杨世会就在家做饭洗衣服,老两口相互间照料周到,亲朋送点吃的东西,一个觉得好吃就一定会给对方留一点。来市里卖菜,每次孙子孙女送饭,陶宏登总是让杨世会先吃,自己则吃老伴剩下的。杨世会却每次都把最好的留给陶宏登,还装作一脸嫌弃的样子说:“我不喜欢吃这个,老头子你吃吧!”陶宏登吃得津津有味,一旁看着的杨世会“计谋得逞”,同样有滋有味。

夫妻俩都已年过花甲,但那份真爱一点不输年轻人。“老了,有这样一个相守了一辈子的老伴儿已经是很好了,虽然粗茶淡饭,但是我们俩很满足。”夜色降临,陶宏登又开着他的拖拉机,载着杨世会,踏上了回家的路。

实习生 郑紫叶 相姗姗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洪欣 文/图

新闻推荐

长丰县“四个提升”助力城乡居保

为让广大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2019年长丰县人社局大力实施城乡居保民生工程,助力城乡居保工作再上台阶。提...

长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长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拖拉机上的爱情,几十年如一日 六旬夫妻:种田卖菜日子充实,忙碌中积攒着幸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