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不惜壮士断腕 刮起整改风暴 岗集镇:合肥“大水缸”的守护者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8-19 01:32   https://www.yybnet.net/

岗集镇位于合肥市北大门,紧邻庐阳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导致这里有数百家小企业、小作坊。因该镇又处于“大水缸”大房郢水库的上游,近年来有11个村(居)被划为二级水源保护地,环保工作成为镇党委、政府重要工作。今年,岗集镇多措并举,多点开花,在全镇范围内轰轰烈烈地开展环保“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在践行绿色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继续挺进。

保护水缸岗集不惜“壮士断腕”

2018年,长丰县委决定:对龙岗社区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实施“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场地),这直接导致村集体收入减少九成。

这对于当地居民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无论阻力有多大,无论村集体损失有多大,污水和垃圾处理不到位的问题必须要解决。”岗集镇副镇长陶余红告诉记者:“保护好合肥人的水缸,我们是有‘壮士断腕’的决心的。有些牺牲必须承受。”

“作为合肥最重要的水源地之一,岗集的发展受到严格限制。各种规划对岗集的要求就是保持生态环境。”陶余红表示:“岗集一直在破除大工业的思维,合理发展工业和第三产业。”

从2019年开始,岗集镇又着手清理取缔建材三厂内的“散乱污”企业。岗集镇成立了由党委、政府、城管、公安、安监、环保等组成的工作组,对建材三厂578亩200多家“散乱污”企业进行集中清理。清理自2019年4月23日开始,6月13日全部结束。

“不计代价,不畏艰难。”陶余红说:“我常常和村民们说:在岗集,民生不光是我们的日子要过好,还要考虑整个合肥的用水安全。水源地保护是最大的民生,是关系每个合肥老百姓健康、安全的大事。”

标准严苛停车场也被严格取缔

普通人很难想象,保护水源地生态的标准有多么严苛。

陶余红曾经参与过一起村民出租房屋的整治行为。房屋被出租当成仓库,但该房屋的门口堆放着很多脚手架。陶余红告诉这位村民:“一旦下雨,脚手架上的油漆和铁锈就会剥落,下渗到土地中,成为污染水质的污染源。”

2017年,岗集镇曾经取缔过龙岗社区的一个停车场。“村里人很难理解,停车场一年能带来三十多万的收入,停个车污染什么水源呢?”

取缔该停车场的理由则是:一旦停车场管理不善,停放车辆破损,机动车出现漏油,下渗后后果不堪设想。陶余红告诉记者:实际上按照国家规定,在二级水源地范围内,任何能产生污染物的项目都不允许存在。

“而且,水源地和其他地方不一样。不存在什么限期整改。要么你就是达标,没问题的,要么你就是不存在的。没有模糊的中间地带。”

从2018年7月起,岗集镇在全镇刮起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风暴”。全镇成立10个工作小组,实行地毯式排查,销号式整改,深入到11村(社区)76个自然村庄,自查出问题202个,加上上级交办的,总计470个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分阶段解决。

理念先进成立全省首个乡镇环保委员会

历经多年治理,岗集镇的生态环保执政理念发生根本性转变,由“小环保”转为“大环保”,由部门环保变成政府环保,由环保单兵作战变成现在全部干部群众联合协同作战。

2018年1月30日,岗集镇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这也是全省首个乡镇环保委员会,成员包括镇党政办、环保、财政、城管、司法、公安、供电等部门负责人以及21个村(社区)书记。

据悉,环委会主要职责是,统筹和协调岗集镇的生态环境工作,布置和安排岗集镇的生态环境工作任务,明确岗位职责、理顺工作程序,处理辖区内环境污染事件,督查村(社区)环境保护开展情况。同时,定期对环委会成员单位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制度情况开展检查。

“环委会成立后的第一份文件下发给了张庙社区。”陶余红告诉记者:“这个社区里有12家家具小作坊被纳入‘散乱污’企业清理。”目前,岗集镇已经制定了《岗集镇环境保护工作方案》,落实三、四级网格责任人。由镇纪委牵头,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

攻心为上环保意识在岗集生根发芽

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岗集镇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环保知识进群众,环保讲座进企业。让环保意识在群众心里生根发芽。“从根本上来看,保护水源地不仅要罚,更要攻心。”

2018年9月5日至7日,岗集镇短短三天就办结两起环保拘留案件。其中,一家违法加工人造鸭血、直排养殖污水的当事人,被依法行政拘留十日。当事人经过宣传教育认识到自身行为对环境的危害,转身做起了镇上的环保义务宣传员。

“村民们都是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从根子上说,他们对岗集镇的山山水水都是有感情的。”陶余红说。

与此同时,岗集镇一直密切关注民生问题,积极为群众解决身边事。针对群众反映的餐饮油烟,空气、噪声污染,道路建筑施工等热点、难点问题,镇上积极想办法加以解决。如今的岗集镇上,街巷整洁,家家户户不再受到油烟困扰,空气和噪声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

“生活环境人见人爱,群众更乐于保护来之不易的美好环境,群众的自我环保意识得到极大提高,形成了政府着力环保,群众自觉监督维护的良性循环。”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

新闻推荐

长丰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有章可循”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长丰县获悉,该县近日出台《长丰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实施细则》,有力推动全县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

长丰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长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美丽乡村 好风光2019-08-17 05:05
猜你喜欢:
却被发现很好吃2019-08-11 00:41
评论:(不惜壮士断腕 刮起整改风暴 岗集镇:合肥“大水缸”的守护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