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安徽(长丰)双凤开发区 转型升级持续发力 高质量发展步稳蹄疾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9-17 06:55   https://www.yybnet.net/

现代化生产线。

北城新区一角。

宽阔的道路,现代化的厂房,往来有序的车辆,这是初秋时节走进安徽(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给人的深刻印象,与室外温度同样炙热的是员工干事创业的蓬勃热情。

转型升级持续发力

综合发展硕果累累

近年来,安徽(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围绕合肥市“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战略定位,践行高质量发展,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引领产业创新发展。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入新型产业,使园区经济向着更多元更健康的方向行进。

2019年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0%;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3%,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2%;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7%,成为拉动省会合肥的快速发展的北部新引擎和开放新高地。

在漂亮成绩的背后,是园区多年来践行高质量发展,以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坚持。

改革创新不断深入

产业平台动力澎湃

“要向产业聚合求发展,向平台建设要效益,让产业平台变成聚合发展的舞台”,园区负责人说。

园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鼓励企业加快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目前已形成节能环保、先进制造、生物医药、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已引进各类项目800余个,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4家,集聚了鸿路集团、伊利集团、万和集团、荣事达集团、南山集团、恒大江海、京东集团、苏宁云商、万达集团等知名企业。

先进制造业平台,2018年11月,随着中南高科·合肥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定位于集高端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疗、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于一体的智能生态创新产业平台应运而生,平台可容纳100余家企业入驻。项目建成后对于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将产生巨大影响;节能环保产业平台,2016年签约落户总投资45亿元的人和空气净化产业城,于2018年底一期基本完工,初步审核同意入驻企业达40家,预计可入驻项目300个以上;现代服务业平台,2018年3月,合肥宝湾国际物流配送中心开园,中心整合线上交易平台和线下仓储资源,正逐步展现功能集成、设施共享、用地节约的优势,成为园区生产性服务业的领军者;尤值一提的是投资30亿元的京东安徽电子商务产业园一期于2018年投入运营;智能家居产业,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荣事达智能家居全价值链双创中心效果彰显,400个产品项目库得以建立,80多家企业纷纷落地。

未来园区将重点打造荣事达智能家居生态型“双创”平台、人和空气净化产业链资源对接与模式创新开放平台、永迪油脂食品及农副产品产业链资源共享平台、舜禹水务智能制造平台、鸿路钢构装配式住宅产业化平台“五大平台”。园区产业发展必将实现新一轮腾飞。

天蓝地绿常驻身边

绿色发展步稳蹄疾

一流的生态是最大的资源,优美的环境是至重的民生。园区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建设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鲜明、发展质态优良的北部产业新城。

综合设施统筹推进。在合肥华威自动化有限公司雨污混接整改现场,工人正在进行污水井及污水管道施工。公司企管部主任曹贺贺介绍,公司投入15万元,于今年8月25日开展3处雨污混接整改工程施工。

园区在完成第一批69家企事业单位雨污混接整改的基础上,有序推进第二批180多家单位开展雨污混接整改工作。2018年在出台“工业企业厂房租赁管理办法”后,按照“关停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对“散乱污”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取缔关闭了“散乱污”企业46家、完善手续33家。

以推进“河长制”为抓手,构建河库管理体制。通过水网连通、水生植物栽植等手段,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推进企事业单位雨污混接整改,落实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在大房郢水库上游建设数千亩竹海项目。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对建筑工地、道路建设工地、混凝土搅拌站、涉表面处理工艺的企业监管,落实抑尘措施。

环保产业合理布局。安徽舜禹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出产的智能错峰调蓄安防供水系统等产品,素以“安全、节能、环保、智慧”享有声誉,企业在污水治理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不仅把SY-PLUS-智能模块化污水处理系统用在产品生产环节,更是推向了城乡污水治理的大局中。

作为省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园区致力于节能环保产业的规划发展,为产业基地建设构筑平台。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引进,在能源替代、能耗减量、资源化再利用等领域取得长足发展。截至2018年底,已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3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2个和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各类研发机构91个。以鸿路集团、舜禹水务、瑞纳智能等企业为代表的节能环保产业已成为园区第一大主导产业,在全区工业总产值中占比已超过50%。

共建共享落到实处

产城融合扮靓北城

产业发展是城市生活的源泉,城市的幸福指数是产业发展的内核。园区以建设“宜商、宜居、宜业”的幸福北城为定位,打造独具特色的“乐活之城”。

融入合肥一刻钟都市圈。园区依靠蒙城北路、阜阳北路(高架)、淮南北路三条主干道与市区无缝对接,通过北三环高速连接合徐、合宁、合芜、合六、合安、合淮阜等高速,距4E级新桥国际机场仅15分钟车程,紧邻高铁客运北站和北站货场。随着阜阳北路高架全线通车,让园区全面融入合肥一刻钟都市圈。

公共设施配套持续升级。园区2018年启动市政道路项目28项,房建工程项目5项,道路建设长度约30公里,安置房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十大”民生工程、“九小”惠民工程相继出台,兴建一批邻里中心、公共停车场、公办幼儿园、健身场所、街头游园等项目。家门口前上名校,先后引进合肥一中、衡水中学、合肥42中分校以及一批国际化的教育平台。

编织城市“慢生活”生态链。园区以板桥河为依托,打造景观廊道,对辖区内板桥河部分河道进行清淤,对河岸沿线进行绿化,提升生态承载能力。以大房郢水库为依托,建设千亩北城竹海,让高大竹林与茶园、果木园、彩叶园相得益彰,为居民提供休闲生活场所。以城市主干道为依托,点缀草木花卉,提高道路绿化水平,建设北城缤纷形象带,提升居民出行体验。

新闻推荐

长丰县22座市政桥梁“体检”

本报讯记者从长丰县获悉,日前,该县市政部门对全县22座市政道路桥梁进行全面“体检”。据了解,此次“体检”主要是对...

长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长丰)双凤开发区 转型升级持续发力 高质量发展步稳蹄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