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合肥教育走进“春天里”

来源:江淮晨报 2019-10-10 07:05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教育在整顿中不断恢复,在恢复中逐步提高。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最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从此,思想开始波澜壮阔的解放,经济开始奇迹般的腾飞,合肥教育真正实现了大变革、大发展。

从1978年起,合肥市教育局决定将小学到高中的始业时间从春季改为秋季,所有年级依次延长半年,并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做好学生补缺补差和复习工作;重新制定教学计划,开展狠抓文化课教学活动,尤其要求理直气壮地抓好课堂教学。市区小学从1983年秋起改为六年制。

努力办好重点学校、重点班。1978年百废待举,学校的校舍、教学设备都十分欠缺,有的学校连必要的办公用品也买不起,实验仪器、实验药品严重缺乏,在这种情况下,合肥市教育局提出集中人力、物力、办好一批重点学校、重点班。经市委批准,确定合肥一中、六中、十中、和平路小学、六安路小学、长江路二小、蜀山路小学等7所中小学为市重点学校,其中合肥一中被列为省重点中学。长丰县和各区随后分别确定了一批重点学校,其中长丰县下塘中学还被增列为市重点学校。对重点学校做到“三个优先”,即学生优先录取、教师优先选招、设备优先配置。撤掉了2所布局不合理的中学,改办省属中等专业学校;去掉了6所中学的高中部,使其集中力量办好初中,逐步把市区中学的高中改为三年制;撤掉了3所初中,恢复为完全小学;撤销了市区小学的初中班,便于集中精力办好小学;把二十多所街道办的一至三年级不完全小学与附近的公办小学合并,恢复为完全小学;动员部分在高中和初中任教的教师分别回到初中、小学,充实了初中和小学的骨干力量。通过以上调整,逐步改变了全市教育结构“头重脚轻”的状况。

1978年,将原属郊区管辖的合肥二十一中至合肥三十六中划归合肥市教育局管理。同年,安徽农学院由凤阳、滁县和宿县农村迁回合肥原校址,一些高等院校和中专学校迅速得到恢复和发展,其中安徽医学院被确定为省属重点高等学校。中等教育结构单一化状况得到改变。1985年已有5所普通中学改为职业中学,并在部分中学开设了职业班,在职业中学(班)学习的学生有3000多名。中等专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也有很大发展,先后创建了合肥幼儿师范学校、合肥经济管理学校,合肥教育学院、合肥联合大学。大力发展电视大学、函授教育,调动社会力量办学的积极性,其中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办起了中山夜校、育才学校、建人业余学校、青年夜校、职工业余大学以及各种文化补习班、职业培训班,一个为“四化”学文化、学技术的热潮正在全市掀起。

重视学校硬件建设。改革开放前,学校的校舍、课桌椅、实验仪器设备均受到严重破坏。合肥市教育局在经费紧缺的情况下挤出经费,优先给学校添置必要的教学仪器和教学设备,广泛开展自制教具活动,保证学校教育教学的需要。在基本建设方面,合肥市教育局制定了全市中小学3年建设、8年打算的规划,有计划地改建校园。

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合肥市教育局组建了新的领导班子,完成重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调整,破格提拔了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骨干教师进入学校领导班子。为加强教育管理和教学工作,先后制定了人事工作、学籍管理、教研工作、老干部工作、财务管理、校办工业管理、学校岗位责任制等方面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全面开展教学改革试验活动。合肥市教育局创办《合肥教研》、《教改信息》,使全市教育工作者有了交流教学改革经验的阵地。1983年底,合肥市电化教育馆成立,召开了第一次全市电化教育工作会议,使电化教育重新迈开了步伐,各级各类学校电化教育迅速开展起来。

合教石

新闻推荐

下塘小瓜子做成大产业

本报讯下塘镇赵店社区做大做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全社区种植瓜蒌面积2000亩以上,2019年预计产...

长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教育走进“春天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