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讲好合肥地名故事 深化平安边界建设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1-13 00:48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合肥市区划地名工作紧紧围绕民政重点工作,立足工作职能,在传承中推进,在推进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通过国务院地名普查办全面审核和入库验收。2019年4月,合肥市民政局被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评为“全国地名普查先进集体”。

加快地名普查成果转化

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合肥市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积极推进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工作,编纂地名图录典志,开发地名信息化服务产品,加强地名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更优的地名服务。截至目前,合肥市已完成《国家标准地名词典》(合肥卷2-8部分)词目编纂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上报任务;完成《安徽省标准地名词典》(合肥卷)词目的编纂工作;召开《地名录》编纂工作研讨会,研究编纂方案。

保持地名信息数据常新

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国家地名信息库更新完善工作的通知》,合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15-2018年新增地名信息更新上报工作,建立健全地名信息更新机制。这项工作体量大、业务专、时间紧,市民政局通过采取举办培训会、建立“周报告”制度、现场调研指导等举措,在前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顺利完成3852条市县两级数据的更新统计工作,其中,新增地名689条,修改历史地名787条,修改民政部反馈的地名问题2041条,修改其他类型的地名问题335条,并于12月16日在全省率先完成上报工作。

注重讲好地名故事

按照地名管理规定,全年共审核命名“百合花园”等95个建筑物和居民住宅区。完成轨道交通3号线站点名称审核工作。会同市规划部门对高刘镇、小庙镇、长临河镇及市区部分道路名称进行规划修编,形成第5批道路规划方案,待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后公告执行。联合7部门印发《合肥市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部署清理整治工作,建立各区建筑物、住宅区标准地名库。

在加强地名文化建设方面:遴选推荐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蔡永祥纪念馆、李克农故居、小井庄等12个红色地名文化遗产名录到民政部;组织开展“美丽中国·诗意地名”征集工作,上报稿件216篇,占全省总数近50%;组织编写《中国地名大会》节目题库试题,遴选上报32题;长丰县义井乡蔡岗村成功申报为安徽省千年古村落,营造了保护地名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7个千年古镇、8个千年古村落,申报和认定数量皆为全省首位。为加大宣传力度,在合肥民政微信公众号开辟“地名故事”栏目,每周推送一则地名故事,弘扬和传承地名文化。

着力打造和谐平安边界

在开展年度边界联检工作中,市民政局组织相关县区完成合肥六安线、合肥马鞍山线联检工作,签订共建平安边界协议书,并联合报告省政府。完成市内庐阳长丰线等3条县级界线联检任务。组织对7条市级界线、17条市内县级的界线、界桩情况进行梳理统计。同时,编报2018年合肥统计年鉴和合肥市情手册(行政区划部分)。全面统计市各级政府驻地地址,为规范政府驻地迁移工作奠定基础。

陈勇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后祥

新闻推荐

年货送给环卫工

1月3日,长丰团县委、县工商联、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组织爱心企业,为100余名“城市美容师”送去价值4万多元的年货,感谢他...

长丰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长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讲好合肥地名故事 深化平安边界建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