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文化引领促脱贫 文旅融合产业兴 马郢乡村春晚将在本周六精彩上演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1-14 07:18   https://www.yybnet.net/

赏戏曲、逛市集、猜灯谜、绘马郢……不仅有好吃好玩的乡村娱乐体验,还能参与线上集福,重温儿时过年体验。所有的创意与惊喜尽在1月18日2020年马郢第三届乡村春晚。快带上家人和朋友,一起感受村里的传统年味儿,让孩子体验一把咱们儿时的春节之乐吧!

农家节目趣味多 乡村春晚文化浓

小时候的“年”是什么样的,你还记得吗?在鞭炮声中贴春联、领压岁钱,孩子们穿着新棉袄、拿着炸圆子,在巷口嬉戏打闹;长辈们一边分享着一年的劳作经历,一边向老人送上福寿绵长的祝福。对于传统的中国年而言,团圆、回顾、喜庆、祝福才是春节最纯正的文化内涵。

本届春晚在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由中共长丰县委宣传部、长丰县文化和旅游局、杨庙镇人民政府主办,长丰县杨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马郢社区居民委员会、安徽马郢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长丰县马郢计划志愿者服务中心承办,合肥市文化馆、长丰县文化馆、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协会协办,长丰县农业农村局、长丰县妇女联合会、 共青团长丰县委员会、长丰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支持下,全方位加强活动策划、节目编排编导,将美丽马郢中的邻里和谐、身边好人等温情故事,融入时代元素,将传统美德和乡村文化在各种精彩的节目中糅合,成为本次春晚的文化内核,积极促进着乡村文旅融合。热闹非凡的歌舞《幸福生活》、雅俗共赏的相声表演,马郢社区两委带领马郢人艰苦奋斗、脱贫致富的前进之路,将向游客们展现属于乡村振兴的华丽变身。

马郢积极响应“坚持热在农村、热在基层,充分发挥当地乡村能人、民间艺人、文化志愿者和各类农村文艺协会作用”的号召,将当地群众积极打造成主要演员的同时,采取戏曲、广场舞、民俗、非遗等多种村民游客都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自村口就开始划旱船、踩高跷将现场瞬间点燃。儿童舞蹈、川剧变脸、送福小丑和神奇魔术,既有乡村生活的接地气儿,又有潮流艺术的高大上,总能让在马郢过节的你,找到属于自己的春晚惊喜。

线上线下齐参与 儿时记忆等你来

是不是已经有点心动了?离农历新年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家家户户已经进入了过节的气氛,家里的年货也慢慢置办起来了。想在己亥年的末尾重温儿时的春节记忆,开启新一年的美好展望,却又不知如何向孩子描述自己的春节记忆?快来参加马郢春晚“H5”小程序,线上滑动屏幕,在戏台、集市等年味儿最浓的场景里集齐五福。搭乘着回到童年的时光机,在一幕幕熟悉又温馨的场景中,和朋友聊聊儿时趣事,和爱人分享家乡故事,再给孩子说说什么是“年”,让中华传统习俗在这次简短的小旅游中,向孩子生动地展现,才是节日最有价值的所在。

在集齐传统五福的过程中,不仅能顺着时光机回味童年,还能参与线上抽奖。生活小物、手边零食,凡是你过年离不了的东西,马郢都考虑到了。这个周六,带着你的中奖凭证和对春节最原始的记忆,来马郢春晚的现场免费打卡民俗,看看农家人的幸福生活。感受一下炸圆子的烟火气里,七大姑八大姨爽朗的笑声和锣鼓声中,孩子们追着小狗遍地跑的温暖时光吧。

乡村文化做引领 文旅融合产业强

将传统文化、乡村民俗与旅游相融合,让中华文明潜移默化地吸引着、影响着村民和游客,这是马郢计划中最重要的发展基石。此外,马郢积极邀请周边城市居民,来马郢体验农耕文化,在大家自己下田入地的过程中,感受果蔬种植,带动马郢本地品牌的实物销售。同时,全力打造文旅融合的马郢研学旅游品牌,将农家乐、采摘节、玩摸秋等乡村文化气息十足的主题节目,融入在马郢旅游的品牌宣传中,将儿童助学、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融合为一体,共同发展筑梦美好乡村。

此次,乡村春晚深度年俗体验营也搭乘着春节主题顺风车,让城市孩子走入乡村,发扬农耕文化艰苦朴素的同时,也将去马郢旅游的意识深入到了每一个有孩子的家庭中。

在马郢的飞速发展中,文化灵魂是他们始终牢记的振兴关键。自马郢计划启动以来,“爱心助学”、马郢戏曲等充满马郢特色的群众文化生活逐步展开。马郢人身上不仅是教育的融合,更是城市文化与乡村民俗的碰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让越来越多人因为马郢了解非遗,因为热爱非遗而走入马郢。文旅融合给了马郢快速发展的捷径,而产业振兴才是文化为马郢注入的加速包。

这个周末,快来马郢春晚,感受农家产业丰富多彩的同时,让孩子体味传统文化之美吧!孙皞乾 晨报制图 朱佩佩

新闻推荐

年关将至 这些防骗知识要牢记

■本报记者李晓磊花点钱就能消除不良信用记录?想要贷款找中介利率更优惠?电话通知中奖了得先交手续费?这些层出不穷的诈...

长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年货送给环卫工2020-01-08 00:31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引领促脱贫 文旅融合产业兴 马郢乡村春晚将在本周六精彩上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