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土豪瓷碗镶银扣 耐人寻味三官庙 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首次公布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1-14 07:14   https://www.yybnet.net/

长丰埠里群墓主墓室。

肥西三官庙出土的铜器兵器。

大土豪家用的碗能土豪到什么程度,你能想象得到吗?在长丰埠里墓群中,考古人发现墓主人家的碗不仅仅工艺精美,且都镶银扣。

经过一个多月的评选,1月13日上午,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正式揭晓,这也是安徽省首次评选重要考古新发现。记者从名单上获悉,合肥肥西三官庙遗址和长丰埠里墓群入选其中,而每一座古迹中都有着不为人知的生动故事。

A

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首次公布

安徽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文化遗存厚重。近年来,安徽省考古工作者积极配合重点建设工程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主动对接考古中国课题,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考古新发现、新成果。如旧石器时代的东至华龙洞遗址,新石器时代的蚌埠双墩遗址、含山凌家滩遗址、萧县金寨遗址,夏商周时期的肥西三官庙遗址、阜南台家寺遗址、寿春城遗址、引江济淮工程周代聚落群,汉至宋元时期的当涂“天子坟”、长丰埠里宋代墓群、萧窑、繁昌窑、烈山窑址,明清时期的凤阳明中都遗址、濉溪明清酿酒作坊遗址,等等。时间上从旧石器时代直至明清,地域上遍布安徽江淮大地。

为进一步宣传安徽省考古新发现及其重要意义,展示安徽悠久灿烂文明史,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安徽考古事业发展和文化强省建设,经省文化和旅游厅同意,省文物局决定自2019年起,开展两年一次的“安徽重要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今年举办“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

1月13日上午,“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正式对外公布:1.东至华龙洞遗址;2.萧县金寨遗址;3.桐城魏庄遗址;4.肥西三官庙遗址;5.阜南迎水寺遗址;6.寿县西圈墓地;7.繁昌窑遗址;8.长丰埠里墓群;9.风阳明中都外金水桥遗址;10.濉溪长丰街明清酿酒作坊群遗址。

这十大考古新发现中,主动性发掘5项(华龙洞、金寨、西圈墓地、繁昌窑、明中都外金水桥),配合建设工程5项,其中配合引江济淮工程2项(桐城魏庄遗址、肥西三官庙遗址)。

这十大考古新发现兼顾了不同时代、类型和区域。既有旧石器时代遗址1处(东至华龙洞遗址),也有新石器时代遗址2处(萧县金寨遗址、桐城魏庄遗址),还有夏商周时期遗址、墓地3处,以及宋至明清时期遗址、墓群4处;从类型来看,既有遗址,也有墓葬,遗址既有洞穴遗址,也有聚落遗址(金寨遗址、三官庙遗址等),还有窑址、城址,以及酿酒作坊遗址;从地域分布看,皖北、江淮之间、皖南都有,其中淮皖北3处、江淮之间5处、皖南2处。

B

十大考古新发现具有重大价值

这十处代表了近两年来安徽省考古发掘的最新成果、重大发现,具有重大的学术研究价值和重要意义。

如东至华龙洞遗址是继周口店、蓝田、和县、南京之后,在我国发现的又一处重要的古人类化石遗址,发现了一具完整的古人类头盖骨化石,是中国古人类学研究新的重大进展,进一步证实安徽是我国古人类演化的重要地区,对于研究中国乃至东亚地区的古人类演化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萧县金寨遗址出土大量精美玉器,首次将大汶口文化中期的范围向南推进到皖北地区,对研究距今5000年前后中国中东部地区史前文化的交流具有重要意义;肥西三官庙遗址发现了夏代晚期重要聚落遗址,出土18件夏代晚期二里头时期的青铜器,是全国范围内除二里头遗址之外发现这一时期青铜器最多的地点,是夏文化考古的重要收获;长丰埠里墓群是安徽省首次科学发掘的北宋时期高等级家族墓地,也是宋代建筑考古的重要遗存,出土文物丰富、精美,为研究安徽省北宋时期区域政治、经济、文化提供了大量珍贵资料;风阳明中都外金水桥遗址发现了明初外金水河河道、金水桥桥基、节水闸和明清道路,不仅明确了中轴线上外金水桥的布局,还为古代桥梁发展史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濉溪长丰街明清酿酒作坊群遗址是安徽省首次经过科学考古发掘并获取大量酿酒流程设施的遗址,出土的酿酒制作工艺流程设施齐全,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全面反映了皖北乃至北方蒸馏酒制作工艺发展模式,对研究明清酿酒工艺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和学术意义。

C

为发展旅游提高地方知名度提供了条件

考古发掘怎样能做到对文物最大限度的保护,这是对考古工作的一项具有挑战的要求,随着科学技术发展,田野发掘也在逐步科学规范。此次公布的10个项目都是严格按照田野考古操作规程开展工作,开展了多学科研究,长丰埠里墓群还首次尝试开展实验室考古,考古资料收集齐全,汇报材料准备充分。

据了解,在公布这十大考古新发现之后,相关部门还要进一步督促抓紧开展考古资料整理,加强学术研究,早日出版考古发掘报告。还要做好保护工作。“我们已安排省考古所将三官庙遗址的两处夏代房址进行整体切割运到安徽博物馆保护展示。长丰埠里宋墓群和濉溪长丰街明清酿酒作坊群遗址,我们已要求有关县进行原址保护”,安徽省文物保护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考古新发现这一重要文化资源,为发展旅游、提升地方知名度提供了重要机遇和条件。据介绍,明中都外金水桥、繁昌窑、西圈墓地的发掘,为遗址公园建设提供了新的重要展示项目,长丰埠里宋墓群可建立宋墓园和宋墓博物馆对外展示,濉溪长丰街明清酿酒作坊群遗址可结合周边的省保单位口子酒窖池及建筑群进行整体打造,展示口子酒的悠久历史和酿造工艺流程。

D

合肥入选两处各有故事

记者发现,此次入选的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合肥入选两处,分别是肥西三官庙遗址和长丰埠里遗址。

2018年夏天,随着引江济淮工程的开展,在巢湖西北部的肥西县桃花镇三官庙村,发现一处3600年-3800年前的夏代文化遗址,出土青铜器数量仅次于二里头遗址。三官庙遗址的文化层非常“单纯”,是一处难得的百分百夏代文化遗址。

在考古发掘中,出土了大量破碎的陶器及残片,完成修复的已经有20多件,包括陶鼎、陶豆、陶盆、陶罐、陶鬶等,类型非常丰富。器物材质多为红褐色夹砂陶,具有鲜明的二里头文化特征。考古人员发现的青铜器,包括铜钺、铜锛、铜铃、青铜戈、青铜剑等,青铜器数量仅次于二里头遗址发现的夏商两时期青铜器数量总和。

这些青铜器的类型极具特殊性,三官庙遗址发现的青铜器皆为战争武器。它也是中国考古学历史上单次发掘夏商之际铜器数量最多的一次,据史学家判断这应该是一次激烈战争后留下的兵器。不仅发现了青铜戈、青铜剑这些直接战争武器,更是在废墟下发现了两具被杀的人类骸骨,证明了三官庙遗址是3600年前发生的一场残酷战争遗留下来的废墟遗址。“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一场战争,可以用四个字形容‘耐人寻味’”,考古专家表示,在接下来的发掘和考古工作中,还要继续挖掘其中的故事。

另外,长丰埠里墓群在此前的报道中,从墓群的规模分析墓主人身份很可能是宰相。但是在考古人员的进一步探究后发现,主墓中一盒墓志给到他们很多信息,而墓志中并未提及其官职,“所以我们推测很可能墓主人并没有官职,只是在炫富。”考古人员表示,从发掘出的随葬品也可以看出其土豪程度,其很多精美的器物都做了镶银扣。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韩婷 文/摄

新闻推荐

乡村“守夜人” 护一方平安

近日在长丰县罗塘乡,活跃着一群“守夜人”,他们每晚手拿着电筒和防护器具,来回巡走在乡村道路上,守护着一方平安。昨...

长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土豪瓷碗镶银扣 耐人寻味三官庙 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首次公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