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公布 华龙洞、三官庙等重要遗址上榜

来源:安徽商报 2020-01-16 04:09   https://www.yybnet.net/

从旧石器时代的东至华龙洞到新石器时代的萧县金寨和桐城魏庄遗址;从出土了18件夏代晚期二里头时期青铜器的肥西三官庙遗址到出土了大量精美随葬品的北宋时期高级家族墓地——长丰埠里墓群……1月13日上午,由省文物局主办、安徽发布协办,省考古学会、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承办的“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结果公布。经过网上投票、专家评选等环节的严格评选,10个考古项目在申报的21个考古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安徽省首次评出的“十大考古新发现”。据了解,今后该项评选活动将每两年举办一次。

安徽首届 “十大考古新发现”新鲜出炉

发布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蔡小莉表示,安徽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文化遗存厚重。近年来,在国家文物局的关心支持和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坚强领导下,安徽省考古工作者积极配合重点建设工程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主动对接考古中国课题,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考古新发现、新成果。如旧石器时代的东至华龙洞遗址,新石器时代的蚌埠双墩遗址、含山凌家滩遗址、萧县金寨遗址,夏商周时期的肥西三官庙遗址、阜南台家寺遗址、寿春城遗址、引江济淮工程周代聚落群,汉至宋元时期的当涂“天子坟”、长丰埠里墓群、萧窑、繁昌窑、烈山窑址,明清时期的凤阳明中都遗址、濉溪明清酿酒作坊遗址等。时间跨度从旧石器时代直至明清,地域遍布安徽江淮大地。

为进一步宣传安徽省考古新发现及其重要意义,展示安徽悠久灿烂

文明史,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安徽考古事业发展和创新型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经省文化和旅游厅同意,省文物局决定自2019年起,开展两年一次的“安徽重要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今年举办“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是安徽考古史上的第一次。

蔡小莉局长说,评选活动经过网上投票、专家评选等流程。特别是为了扩大宣传,提高公众参与积极性,我们利用新媒体平台对申报的21个项目进行网上投票,公众参与热情很高,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1月6-7日,省文物局组织召开专家评选会,邀请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资深教授李伯谦,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高星,安徽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陆勤毅等20位省内外权威专家学者担任评委。评委们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等原则,对参加评选的21个项目进行无记名投票,评选出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

十大入选考古项目 每一项都“意义重大”

蔡小莉局长说,此次入选的10大考古新发现中,主动性发掘5项(华龙洞遗址、金寨遗址、西圈墓地、繁昌窑遗址、明中都外金水桥遗址),配合建设工程5项,其中配合引江济淮工程2项(桐城魏庄遗址、肥西三官庙遗址)。这些项目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兼顾了不同时代、类型和区域。既有旧石器时代遗址,也有新石器时代遗址,还有夏商周及宋至明清时期遗址;从类型来看,既有遗址,也有墓葬;从地域分布看,皖北、江淮之间、皖南都有。二是价值、意义重大。这10个项目代表了近两年来安徽省考古发掘的最新成果、重大发现,每一项考古成果都具有重大的学术研究价值和重要意义。如东至华龙洞遗址是继周口店、蓝田、和县、南京之后,在我国发现的又一处重要的古人类化石遗址,有着安徽的“周口店”之称。萧县金寨遗址出土大量精美玉器,首次将大汶口文化中期的范围向南推进到皖北地区,对研究距今5000年前后中国中东部地区史前文化的交流具有重要意义;肥西三官庙遗址是夏代晚期重要聚落遗址,出土18件夏代晚期二里头时期的青铜器,是全国范围内除二里头遗址之外发现这一时期青铜器最多的地点,是夏代文化考古的重要收获。

做好保护,加强利用 让安徽文物真正“活”起来

蔡小莉局长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督促相关部门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督促抓紧开展考古资料整理,加强学术研究,早日出版考古发掘报告;二是做好保护工作。已安排省考古所将三官庙遗址的两处夏代房址进行整体切割搬运到安徽博物院保护展示。长丰埠里墓群和濉溪长丰街明清酿酒作坊群遗址,已要求有关县进行原址保护;三是加强利用。考古新发现这一重要文化资源,为发展旅游、提升地方知名度提供了重要机遇和条件。明中都外金水桥遗址、繁昌窑遗址、西圈墓地的发掘,为遗址公园建设提供了新的重要展示项目,濉溪长丰街明清酿酒作坊群遗址可结合周边的省保单位口子酒窖池及建筑群进行整体打造,展示口子酒的悠久历史和酿造工艺流程。

文物考古工作者将再接再厉

为安徽文物保护尽职尽责

当天的发布会现场,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叶润清表示,10个入选项目地域特点显著,文化内涵丰富,价值意义突出,分别从不同侧面反映和见证了安徽在人类起源与演化、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学术研究价值。

入选项目与绝大多数专家评委的意见高度吻合,与此次评选应有的结果高度吻合,充分体现了客观和公平、公正的原则,体现了专家评委良好的个人修养、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广泛的行业影响力,也体现了评选办法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评选程序的规范性严谨性。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此次评选结果是客观和公平、公正的。

另外,叶润清所长说,此次评选活动得到了省内外专家评委和全部参会人员的充分肯定,赢得了一致性的高度赞誉,极大地提振了安徽考古人的信心和决心,充分体现了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及省文物局的远见卓识和对考古科研与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高度重视。同时,也体现了新时代安徽考古人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凝心聚力荣辱与共的团队风范。他们将以此次活动为良好契机,深入贯彻国家文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考古管理的意见》精神,对标对表国家文物局《文物考古研究机构评估导则》,进一步提高田野考古工作的科学规范水平,加强多学科综合研究、数据化信息化管理和新技术应用,积极开展公众考古,加强交流和宣传,牢固树立发掘、研究、保护、利用一体化理念,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努力为安徽考古科研与文物保护事业,为服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加快创新型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通讯员程蓓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王素英文/摄

“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 名单如下:

1.东至华龙洞遗址;

2.萧县金寨遗址;

3.桐城魏庄遗址;

4.肥西三官庙遗址;

5.阜南迎水寺遗址;

6.寿县西圈墓地;

7.繁昌窑遗址;

8.长丰埠里墓群;

9.风阳明中都外金水桥遗址;

10.濉溪长丰街明清酿酒作坊群遗址。

(排名按照遗址年代顺序)

新闻推荐

讲好合肥地名故事 深化平安边界建设

2019年,合肥市区划地名工作紧紧围绕民政重点工作,立足工作职能,在传承中推进,在推进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服务经济和社会发...

长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公布 华龙洞、三官庙等重要遗址上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