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安徽长丰(双凤)经开区 奋力打造充满活力的先进产业示范区

来源:安徽日报 2020-01-17 07:45   https://www.yybnet.net/

湖畔新城。

合肥培恩电器。

安徽舜禹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生活供水泵房。

安徽合凯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合肥华升泵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万和电气。

合肥恒大江海泵业股份有限公司。

腾飞的双凤。

合肥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

近年来,安徽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以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为指导,主动适应新常态,向改革要发展、以创新求动能,走出了产业结构提档升级,发展形势量质齐升的良性发展轨道,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步稳蹄疾,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创新激发新动能 让园区更有活力

2019年,梅冲湖,北。两栋现代化高楼在阳光下显得格外醒目,双凤智谷创新创业园如鸟之双翼。该项目投资2亿元,标准化厂房、科创实验楼、人才公寓三大核心板块彰显创新力量,延伸创新型产业链,培育经济新动能成为首要任务。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入驻,国内在线教育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杭州小余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家有学霸”合肥总部项目、安徽华夏高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华夏高科总部项目先后签约。

长丰(双凤)经开区积极引进“老母鸡”平台项目,中南高科合肥智能产业园总投资10亿元,是集高端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疗、人工智能、大数据于一体的高端智能生态创新产业园。建成后可容纳100余家企业,提供5000余个就业岗位,实现产值15亿元。

同为平台型项目的凤之巢智能制造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总投资5亿元,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对完善园区主导产业配套,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将产生积极影响。园区还将依托丰乐生态园片区,打造“年轻经济”,将创业创新的活力源源不断注入未来蓝图。

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早已内化为双凤的基因。园区积极培育企业融通型“双创”特色载体,孕育“龙头+孵化”生态链。2019年,入选国家第二批创业创新特色载体。作为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的荣事达电子电器有限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第二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全国轻工业行业先进集体等国字号荣誉,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不断释放创新发展的活力,成为驱动合肥发展的北部新引擎。

当好企业的“娘家人”,是双凤的一贯理念。长丰(双凤)经开区将为企服务触角前移,通过举办培训会、对接走访、专题辅导等方式,为企业“保驾护航”。2019年新增1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8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5个,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应运而生。在2019年召开的全省开发区创新升级推进大会上,长丰(双凤)经开区在全省130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中综合排名再入30强,是合肥市唯一入选的县域级开发区。

产城融合发展 让园区更有温度

如果说没有产业的城市缺少动力,那么没有生活的城市则缺少“灵魂”。产城融合发展,既是激发城市发展新动能之举措,也是提升群众福祉的稳定器。

长丰(双凤)经开区推行保姆式服务,曾22天成功签约苏宁。正如中共长丰县委常委、长丰(双凤)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尹旭所说:“时代在发展,企业在变化,企业的需求也在变化。精准服务永远没有句号”。

结合“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园区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进一步完善土地、安全环保、税务、人才等一整套的横向平台引导机制,加大对企业的分类指导力度,实施“脊梁企业”和“瞪羚企业”培育工程,促进企业梯次发展。

长丰(双凤)经开区相继成立了新材料、高新技术服务业、智能家居等10个产业联盟,促进产业集聚,培育行业龙头企业。以集聚发展和提质增效为重点,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技术改造、股改上市、规模发展,促进各种要素正向流动,扶持舜禹水务、瑞纳智能等企业上市,支持“脊梁企业”做大做强,真正挺起产业和园区发展的脊梁。

差异化发展是企业进步的“天梯”。鼓励企业创新驱动、科技前行,增加内生动力,引导科技含量高、成长潜力大的企业找准产业链和行业细分领域的定位,坚持走“专精特新”道路,培育一批在细分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的冠军企业。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铺就为民为企服务“方便门”,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入手,长丰(双凤)经开区先后推出“十大”民生工程、“九小”惠民工程,兴建了一批邻里中心、农贸市场、公共停车场、公厕、公办幼儿园、健身场所、街头游园、卫生及残疾人服务站。

道路是城市血脉,更是关系福祉的民生。从“有路走”到“走好路”,双凤实现了质的跨越。园区先后启动市政道路项目41项,金川路、金江路、凤巢路、颖泉路等一批次干道相继通车,打通城市路网的“神经末梢”;从“居有屋”到“居宜屋”,双凤实现了深刻的嬗变,园区启动凤麟兰庭二期、万里三期、绿洲·凤栖苑安置房项目建设,对徐桥苑等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持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一字之变体现的是双凤教育事业的高质量提升,园区启动力高学校、阿奎利亚学校教学楼新建项目,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北城万达广场项目入驻,成为当地居民购物、休闲、娱乐一体的公共生活空间,填补了区域商业配套的空白。目前52项惠民工程已有80%开工建设或建成投入使用,到2020年,这批惠民工程将全部建成。

民生连接民心,民心汇聚民力。清晰的数字、实在的民生,这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最好诠释。

厚植绿色优势 让园区更出彩

在2019年第四届中国国际绿色创新发展大会上,长丰(双凤)经开区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生态园区。园区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着力打造绿色产业、生态园区,加快建设青山绿水、特色鲜明、实力雄厚、质态优良的合肥北部产业新城。

作为安徽省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长丰(双凤)经开区始终坚持把绿色作为发展的底色,致力于节能环保产业的培育,大力促进产业整合、产业集聚和产业升级,为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建设构筑平台。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引进,在能源替代、能耗减量、资源化再利用、系统优化、工业环保等领域取得长足的发展,以鸿路集团、舜禹水务、瑞纳智能等企业为代表的节能环保产业成为园区第一大主导产业,在全区工业总产值中占比已超过50%。

人和净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人和环境科技众创空间孵化器,打造人和产业城国家制造业协同创新平台,通过上下游产业链集聚作用,建设环境净化与保护实验中心。“以创新科技改善人类生活用水品质”的安徽舜禹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出产的智能错峰调蓄安防供水系统等拳头产品,以“安全、节能、环保、智慧”享有声誉,征服市场,同时,还在污水治理方面深耕细作,不仅把SY-PLUS-智能模块化污水处理系统等产品用在自家产品生产环节,更推向了广阔的城乡污水治理的大局中。

在绿洲-凤栖苑保障房项目工地上,看不到沙石乱飞,一切显得有条不紊。作为项目承建方的安徽鸿路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设工艺,实现建筑施工从“现场建造”到“工厂制造”。同等工程量可节水40%、节电30%,而且建筑外墙使用的是保温节能一体板,不仅大大提高建筑生产率,缩短建造时间,而且有效减轻环境污染。

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长丰(双凤)经开区一手抓环保产业,一手抓生态环境改善提升。以推进“河长制”为抓手,构建河库管理体制,在标本兼治中补短板。推进企事业单位雨污混接整改,疏通河道“毛细血管”;实施北城片区污水调入工程,新建谷河路污水加压泵站,缓解蔡田铺污水厂运行压力,为园区主动脉“活血化瘀”。通过水网连通、坑塘整治、河道清淤、水生植物栽植等手段,持续改善板桥河上游水质。如今的板桥河宛如一条蜿蜒的丝带,让这座北部新城变得韵味十足。

绿色就是幸福,绿色更是民生。小桥流水、花木扶疏,长丰(双凤)经开区加快生态环境提质升级步伐,打造城市“慢生活”。万众乐业、百姓安居的新蓝图正徐徐展开。以板桥河为依托,打造生态景观廊道,延伸休闲观光功能,提升环境承载能力;以大房郢水库为依托,建设千亩北城竹海,搭配绚丽茶园、果木园、彩叶园,营造缤纷休闲场所;以城市主干道为依托,点缀草木花卉,建设北城五彩形象带。一座“高颜值”“有气质”的新双凤,向人们悄然走来。

拥抱数字时代 让园区更聪明

人员来访或车辆进出可无感通行;员工上下班无需“打卡”,“刷脸”出入可实时统计考勤数据;实时进行空气质量、水质监测,快速找到污染源;党员发展、党支部学习情况实行数字化平台管理;企业发展遇到大事小事第一时间上报;园区安全、能耗、管理等情况一目了然……这一系列的运用,让园区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以信息化建设促管理提升。“看得到的管不到,管得到的看不到”是城市管理的痼疾,园区依托数字智慧平台,结合GPS设备、二维码技术、高空云台设备及可视化调度等系统,改变了现状。采用单元网格管理法和城市部件事件管理法相结合的方式,将绿化管养、市政设施、环境卫生、安全防控、秩序管理、交通设施等职能集成智慧平台之上,进行统一上报、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各部门协同作战,实现“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管理,提升区域全路段、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精细化管理水平。

以网格化管理提服务效能。全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并配置网格责任人,做到对每家每户信息精准化掌握,有针对性解决问题。同时,居民可通过扫码关注,了解最新发布的政策信息和便民服务事项,即时上传各种民生问题,引导居民更多地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来。此外,长丰(双凤)经开区智慧园区系统平台还将党组织信息、招商项目信息、企业信息等纳入到智慧园区管理系统,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以智能化制造推转型升级。园区以智能化为引领,着力打造一批高端制造业,瑞纳智能自主研发的模块化智能机组、智慧供热系统在国内拥有领先技术。京东“亚洲一号”分拣中心使用全自动分拣机等“智慧”科技设备,实现最快“2小时送达”。荣事达电子电器凭借“双创”平台,搭建“社交客厅”“智膳厨房”“健康卧室”“聪明阳台”“超级卫生间”等十大智能家居系统,打造智能家居全价值链。

搭建合作平台 让园区更有“国际范”

长丰(双凤)经开区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创建安徽中日(长丰双凤)国际合作先进制造产业园,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壮大区域带动能力,提高综合发展能级。

规划面积1.87平方公里的安徽中日(长丰双凤)国际合作先进制造产业园,按照“产城融合、智慧城市、生态城市”的理念,构建“一镇、两区、多元”规划格局,打造新型宜居宜业的多功能产城共融园区。

作为对外开放的创新窗口和平台,安徽中日(长丰双凤)国际合作先进制造产业园借助长丰(双凤)经开区优良的产业发展软硬件环境,将打造成为长丰县吸引外资、承接产业转移和开展对外贸易的重要平台。基于园区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安徽中日(长丰双凤)国际合作先进制造产业园将以高端装备制造业和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业为主导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及现代服务业集群。除日本外,园区还积极开展同德国、韩国等国家的相互合作,形成全面开放的格局。

未来,安徽中日(长丰双凤)国际合作先进制造产业园将立足园区,奋力打造“隐形冠军”的聚集区、未来产业的崛起区、先进制造的示范区。(王雪莹)

新闻推荐

安徽省首批“十大考古新发现”出炉

昨日上午,由省文物局主办、安徽发布协办,省考古学会、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承办的“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结...

长丰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长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长丰(双凤)经开区 奋力打造充满活力的先进产业示范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