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两会“会客厅”】突破性推动产业发展

来源:自贡日报 2020-01-17 19:46   https://www.yybnet.net/

嘉宾:市人大代表 叶茂恒

市政协委员 丁华

主持人:记者 周嘉 张才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旗帜鲜明地提出要突破性推动产业发展。为了解自贡突破性推动产业发展的路径如何选择?发力点在哪里?本报记者在“两会"上采访了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主持人:对突破性推动产业发展这一决策部署,你有什么思考?

叶茂恒:自贡作为全省唯一的全国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要突破性推动产业发展,就是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机遇,坚持创新引领、高端切入、成链发展,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主持人:作为自贡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围绕突破性推动产业发展这一目标,高新区有怎样的谋划?

叶茂恒:下一步,高新区将紧紧围绕“高"和“新",加快建成千亿产业园区,带动全市产业结构向高端化、集群化转型发展。

突出招商引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变招商理念,加快项目引进,以“龙头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方式抓龙头带配套,重点对接清华启迪、荣阳实业等知名企业,力促半导体制造、新材料等一批高端项目签约落地。同时要加快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中兴能源总部及研发生产基地、经略长丰晶圆片、晶升科技玻璃盖板、微晶国际“半导体测试封装"等一大批项目竣工投产,培育新的龙头企业,加快产业集聚。

突出技术、模式创新,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以技术革新、模式创新促进传统产业振兴,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换代"和模式创新,推动CNG及其成套设备、机械密封、泵阀等行业实现转型发展,提升传统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鼓励华西能源、运机集团等企业发展工程总包业务,向“制造+服务"发展模式转变。

突出平台建设,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以平台建设整合创新驱动要素,强化多方合作,加快形成新的产业发展动力。进一步发挥“五院一所"载体作用,支持清华启迪、海尔海创汇等孵化平台做优做强,形成全链条、垂直化的产业孵化体系;进一步集聚清华、浙大、哈工大、川大等合作高校创新要素,力促与园区企业实现项目精准对接;大力推进新锐先进材料研究院、浙大自贡创新中心、哈工大自贡技术转移中心等技术平台建设,强化科技创新;形成“产业孵化+要素集聚+科技创新"三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

突出政策落实和服务水平提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落实民营经济20条、降低实体经济成本25条、高新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8条等惠企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主持人:自贡市经信系统如何完成转型升级,传统产业以及新兴产业培育将如何改造提升和实现新突破?

丁华:自贡市经信系统将按照市委十二届第九次全会要求,致力推动转型升级,加速转换产业发展动能,明确“目标"“责任"“问题"“措施"四个清单,以“互联网+转型"“制造+服务"“军民融合"“三次产业融合"为重要抓手,深度聚焦重点、难点、热点,狠下功夫推动自贡市工业突破性发展。

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主要体现在打造白酒产业金三角及原酒之乡,推进旭水酒业、绿茗春加速重整,以及推动久大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长征全面重整复产等方面。

新兴产业培育实现新突破,竣工投产中电科特飞、中双实业无人机等项目,航空与燃机产业形成辐射带动效应;台湾微晶、晶升科技等重点项目投产运营,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增速达到30%以上;加快东锅、华西能源等传统锅炉行业转型,节能环保产业集群优势更加凸显;推动自贡市氢能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中昊黑元化工等离子裂解制氢实现产业化,东锅、凯茨、三强压缩机、川油科技等企业向氢能核心装备制造领域拓展,成为全省氢能产业示范基地。

主持人:在重大项目和园区建设方面如何取得新突破?

丁华:重大项目建设实施工业项目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聚力推进79个重大工业项目,加快中兴能源光储智能微电网研发生产基地、中国皮具产业园、凯盛太阳能新材料等一批影响长远的项目建设,实现大华通用飞机、经略长丰等50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不断夯实工业发展后劲。

加快高新区创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加快航空产业园创建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成食品工业园、灯饰照明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实现产业集聚发展;全力推进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力争与中国化工集团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实施精化院3户企业整体搬迁入园,打造自贡市氟化工、氯碱化工完整产业链。

新闻推荐

合肥今年将实现 农村自来水全覆盖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合肥市水务局了解到,2019年合肥市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达到94%,已有81个乡镇的1244个行政村供应上...

长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长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会“会客厅”】突破性推动产业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