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90后”村主任 把“家”搬到防疫一线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3-25 06:58   https://www.yybnet.net/

李娜(左一)在防控前线执勤。

本报讯 3月23日,春光明媚,处处鸟语花香。在防疫一线忙碌了近2个月的李娜,步伐中透出一丝轻快。随着防疫形势的持续向好,这位90后的村主任开始将工作的重心转向村居工作。而在2个月前,为了抗击疫情,身为长丰县下塘镇朝晖社区村主任的她带着5个月大的孩子,毅然决然把“家”搬到了一线。“我身后有3500名村民,没啥好怕的。”

把村民安全放在心间

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下塘镇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开完会回村的路上,李娜看到手机里推送的消息,眉头紧锁着。她预感到,春节客流高峰可能会给疫情传播带来机会,来不及多想,她给公婆发了一条信息后,就一头扎进村民组,投入到武汉返乡人员的摸排工作中。

“早摸排一个,就早一天掐断传染源,那么感染的人数就会大大减少。”李娜知道疫情防控一刻耽误不得,第一天下去摸排,她就遇到一个广州回来的学生,这名学生的车辆经停武汉,有间接传染的可能性。

为了保障村民安全,李娜当机立断,立刻召开紧急会议,要求扩大摸排范围,不漏掉一个有接触武汉可能性的人员,精准人员信息,对所有外来人员全部进行登记,包括时间、车次、随行人员情况、体温,都要详细记录。

一边是摸排外来人员,另一边也要宣传到位,让村民提高防范意识,从年初二开始,疫情防控更加紧张,入户宣传,核查信息,站岗值班……应接不暇的工作让李娜觉得每天来回六十公里的回家路变得格外“漫长”。

把家搬到防疫一线

孩子才五个月,尚在哺乳期;病毒蔓延速度很快,疫情防控处在关键期。前者不想放,后者不能放,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家”搬到一线来。

一开始,公婆极力反对李娜带着孩子去上班,但还是没能拦得住李娜,她把孩子交给住在村里的外婆照顾,自己则利用回家路上节省下来的时间,多跑几户群众,多核几遍信息,多去几个卡点,多做几次劝导。

把“家”搬到了村里后,李娜没了后顾之忧,她又主动申请参与卡点的夜班值守。朝晖社区位于长丰和肥东交界处,李娜负责的卡点在青杨路上,正好是两县交界的主干道,来往车辆多。开始时,群众防控意识不强,常有跨县拜年走亲戚的情况,关卡执勤工作难度相当大。李娜每天坚守卡点耐心劝返车辆和群众,一天下来嗓子说得冒烟,为了防止个别群众从小路翻田埂走亲戚,她又组建了村信息员队伍,在每个村民组安排2至3名信息员,密切关注村民外出情况。

晚上10点,李娜下了夜班,从卡点回村大概有20分钟路程。这20分钟是她一天中难得的清闲时光,她会想想今天的工作,明天的安排,也会想自己的宝宝睡没睡。“家在这里,守住这里就是守住家。”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卫晓敏/文 高勇/摄

新闻推荐

长丰供电: 开展半站停电备自投调试工作

3月10日,长丰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顺利完成35千伏喻湾路变新安装进线备自投装置调试工作。35千伏喻湾路变地处合肥北城新区,...

长丰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长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0后”村主任 把“家”搬到防疫一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