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社会组织呵护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20-04-03 10: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庞良兵记者周莹莹)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也影响着人们的心理状态。3月30日,记者获悉,合肥市庐阳区现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社工服务中心”)自承接长丰县农村留守儿童个案式服务项目以来,在疫情防控期间,始终有针对性地提供心理健康指导。

2019年10月,长丰县民政局启动“农村留守儿童个案式服务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入社会组织社工服务中心,专门面向留守儿童,开展“心理扶贫”。连日来,服务中心把心理辅导服务作为重点来抓,持续追踪调查留守儿童的疫情防护、心理应激反应等情况,并根据不同年龄、不同年级留守儿童的心理特点,量身定制心理帮扶方案。

长丰县造甲乡初二学生小张(化名)学业成绩优异,自幼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一直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春节前,73岁的爷爷突发脑梗,家庭生活陷入困境。小张情绪非常低落,担心爷爷奶奶的身体,无法专心投入学习。社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即刻反馈给项目督导庞良虹。针对小张的情况,庞良虹成立个案服务小组,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一方面联系小张奶奶协助解决家庭困难,另一方面把小张拉进一个线上学习小组,督促小张和其他同龄儿童一起上网课学习、共同讨论问题。

服务期间,小张向庞良虹反映自己难以静心学习。庞良虹建议他利用空闲时间练字静心。一周后,小张告诉庞良虹:“练字的过程,感觉自己的心随之静下来了,真好。”为了鼓励小张,庞良虹选购了笔墨字帖赠送给小张。经过近一个月的心理疏导和关爱指导,小张的心理负担减轻了,学业趋于稳定。“特殊时期,学习计划被打乱,有情绪是很正常的,大家可以和同学多沟通交流,也可以自己专注做一件事情,这些都能放松情绪。”庞良虹在线上帮助孩子们纾解焦虑情绪,督促他们加强自我管理,按时完成学业。

截至3月底,该社工服务中心定期访视150名留守儿童,他们均在监护人照顾下,居家学习游戏运动,情绪稳定行为适当,无明显异常发生。

新闻推荐

高莉赴合肥调研 残疾人企业复工复产

近日,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高莉深入合肥市庐阳区、长丰县调研残疾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为企业发展加油鼓劲。灿宣...

长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社会组织呵护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