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昨日汗水洒军营 今朝防汛上一线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7-31 04:47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受强降雨影响,位于瓦埠湖中下游的长丰县庄墓镇境内水位陡增,防汛形势严峻。面对灾情,庄墓镇薛桥村的退伍军人朱庆玉主动“请缨”,全力奋战在防汛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对信仰的坚守和铁一般的担当。

据悉,从7月18日开始,朱庆玉已经连续十几天奋斗在抗洪抢险一线了。修排涝机、装泥土、加固圩堤、堵涵洞漏水处、巡堤……这是他连日来的工作。

身怀绝技 他抢修水泵出了名

为了尽快排水,庄墓镇的所有排涝机都超负荷运转。“身怀绝技”的朱庆玉,哪里排涝机需要调试、抢修,他就赶往哪里。有的时候在一米多深的水里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最晚一次抢修到凌晨2点,总共调试和抢修了设备近20台。附近有的村排涝机被淹了、有故障了,听说有这个“能人”,还把朱庆玉“借去”了几次。

当问到朱庆玉是从哪儿学来的手艺时,他很不好意思地笑着说:“以前在企业里面做销售时,有的时候跟着懂技术的老师傅出差,自己非常感兴趣,就跟着人家后面学习,时间长了慢慢地积累下来了。”

脱下军装 他是圩堤的守护者

朱庆玉从小就有一个穿上绿军装的梦,他1995年入伍,在芜湖做空军后勤。在部队里,他立过两次三等功,拿过两次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2002年退伍后,一直在企业工作。去年,他放弃了企业的高薪,回到家乡薛桥村当了一名农环协理员。7月17日,朱庆玉看到村工作群里的汛情照片,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回了村里。他说:“这对于一名退伍军人来说,几乎就是本能反应。”

提起朱庆玉,村书记庞辉非常敬佩:“其实朱庆玉的职责就是做好农环工作,但是他主动要求加入抗洪防汛的队伍,什么活儿都主动干。我们最近需要24小时在圩堤上值守,为了照顾女同志,他每次都是主动要求值晚班。”

情系薛桥 他是乡亲们的儿子

朱庆玉是薛桥村土生土长的孩子,家里兄弟四个,他是老小。小时候母亲总是跟他说,他是吃着乡亲们的百家饭长大的,以后一定要多为村里做事。朱庆玉的父亲在他入伍前就去世了,近两年,母亲身体也不大好,为了多照顾母亲,朱庆玉去年成为了村里的一名农环协理员。他说:“现在日子都能过得去,在村里工作既是为了多陪陪母亲,更是想为村里做点什么。大家都是苦过来的,我想能帮的多帮一帮。”他的话质朴而动人。

朱庆玉家有两个孩子,大女儿明年就要参加高考了,而朱庆玉经常忙的脚不沾地,很少有时间能教育孩子。他说:“家里多亏了我得爱人,村里的事情比较多,平时孩子都是我爱人教育得多。”

在广大干群的努力下,目前,庄墓镇的汛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朱庆玉是一名普通的乡村工作者,又是一名不普通的退伍军人。他用无畏、奉献为抗洪抢险添砖加瓦,筑起了保卫乡亲们生命和财产的堤坝;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军人的初心。

·刘文静·

新闻推荐

四村唯一出入口被阻断 近百人抢修 长丰县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超3万人次参与抗洪抢险

←7月27日,党员志愿者冲在最前线。↑7月27日,长丰县百姓自发堆筑拦水坝。持续降雨,长丰瓦埠湖水位上涨到23.86...

长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昨日汗水洒军营 今朝防汛上一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