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阔别20余年 终圆寻亲之梦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8-03 05:03   https://www.yybnet.net/

陶有兰和阔别20多年的亲人吃上了团圆饭。

本报讯 对于75岁的陶有兰老人而言,7月24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长丰县陶楼镇民政所所长张庆玉的帮助下,这一天,她和阔别20多年的三个堂弟坐在饭桌上,拉着家常,诉说思念,圆了自己多年的夙愿。“我是烈士遗孤,小时候就和叔叔家的堂弟亲,现在能找到他们,心里没有遗憾了。”

陶有兰的父亲名叫陶仁固,1948年11月10日,身为新四军合六区游击队排长的陶仁固在长丰县罗集乡对敌作战中牺牲,年仅26岁。不久之后,陶有兰母亲也因病去世,年幼的她成为了无依无靠的孤儿。随后陶有兰被老家叔叔接去抚养,几个堂弟成了她年少时的玩伴,堂姐弟间照顾有加,让她逐渐走出了父母早逝的阴霾。

上世纪60年代,已经长大成人的陶有兰决定去合肥闯荡,她在合肥结婚成家,老家便逐渐回去得少了。一开始陶有兰还能凭着记忆找到堂弟们的住所,可渐渐地,因为通讯条件不发达,她和老家的亲戚们彻底失去了联系。

时光荏苒,转眼间,陶有兰已经成为了年过7旬的老人,对老家亲人的思念也越来越强烈。后来,她在儿子的陪伴下,回到了陶楼镇,可这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本无从找起。眼看着母亲有些闷闷不乐,7月12日,儿子陈增刚给陶楼镇镇政府打去了求助电话。

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在了解陶有兰老人的诉求后,将线索移交给了陶楼镇民政所,身为所长的张庆玉得知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立即着手展开了寻找。当天晚上8点,好消息传来,有三位年纪相仿的老人符合陶有兰的描述。张庆玉赶紧给老人的儿子打去了电话,提供了对方的联系方式,经过比对,这三人正是老人家多年未见的亲人。

“真没想到能这么快,谢谢您。”电话那头的陈增刚难掩激动之情,随后他又亲手写了一封感谢信向张庆玉表达了感激之情。而张庆玉则表示,这一切都是应该的,是自己的本职工作。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卫晓敏 文/摄

新闻推荐

在鲜活美食中体验向往的生活 2020杜集虾趣节持续“在线”,杜集的这些美味值得你登门拜访

久居城市,想要返回开门见绿推窗是景的大自然吗?距离合肥市区60公里的杜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恰逢2020安徽长丰第四届虾...

长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阔别20余年 终圆寻亲之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