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封闭管理养老院 别样春节年味足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2-22 00:34   https://www.yybnet.net/

红红的灯笼挂起来,喜庆的福字贴起来。春节期间,全市161家养老机构封闭管理,13105名老人在养老机构里共度新年。全市各养老机构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精心营造节日氛围,认真组织文娱活动,丰富老人们的文化生活。

针对社区特殊困难老年人,包括因子女就地过年无法回家的空巢老年人等,各级民政部门建立信息台账,加强摸底排查、走访探视,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关爱活动,做到妥善照顾、服务到位。

营造节日氛围 创新活动迎新春

大扫除、包饺子、写福字、写春联······春节前夕,九久夕阳红护理院里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这个特殊的春节,还是跟往年一样喜庆、欢乐、祥和。

“送福”是静安养亲护养院书法小组的老人们一年一度的活动。笔墨纸砚一应俱全,老人们跃跃欲试,不一会儿,一幅幅红色“福”、“寿”字就出现在大家眼前。工作人员将老人们的作品晾晒后,统一保管,在除夕日一起和老人们贴到门窗上。

疫情虽打乱了回家过年的计划,但隔不断血脉相连的亲情。子女惦记老人、老人想念孩子时,随时可以通过手机视频连线,谈心、聊天、问候从未缺位。全国各地邮寄来给老人的“年礼”,经过一一消毒后再送到老人手上,有新年衣物,年货食品、生活用品,一个个快递包裹承载了异乡子女们满满的孝心。

子女不在身边的牛年新春,养老机构不仅准备了丰富的团圆饭,还组织老人们在一起吃年夜饭、收看春节联欢晚会、玩游戏贺新年、与家人连线视频。

今年,全市共有13105名老人在养老机构里共度新年,针对养老机构入住老人留院过年的实际情况,市民政局在督促各机构抓好生活物资保障的基础上,突出抓好节日文化活动的开展。为保障住养老人安心过年,养老机构采取“云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这个特殊的春节,为老人提供既丰富多彩又饱含温情的养老服务。

聚焦纾难解困

为困难老人送温暖

“不要牵挂我,有社区照顾着,我在家一直挺好的。”隔着屏幕,蜀山区81岁的留守老人叶绍秀对儿子就地过年的决定表示理解和支持,还一再嘱咐儿子要顾全大局,安心工作。

在长丰县,针对许多居家老人外出不便,交流减少等情况,县民政局开设电话、网络等线上服务,同时,联合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居家上门服务,为居家老人提供照护解答、心理疏导、健康咨询、情绪支持等服务,截至目前已提供服务372次,以实际行动保障居家老人身心健康。

子女在外就地过年,如何让留守在家的老人度过一个温暖而祥和的节日?牛年春节,合肥市各级民政部门全面排查摸底辖区内居家困难老人,建立走访慰问台账,及时掌握老人居家和子女返乡情况。对子女未能返乡回家的特殊困难群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关爱服务。做好农村留守老人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市4014名农村留守老人逐一核实并登记,开展春节慰问走访活动。

同时,有计划有组织地发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和党员志愿者、居民骨干等,开展每日探视、助医、送餐、代购、生活照料、心理辅导等关爱服务,做到妥善照顾、服务到位、安全无忧。为老人生活提供充足的保障,弥补子女不能陪伴过年的遗憾。

胡越 崔星宇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后祥

新闻推荐

孙华英就是拄着拐杖也要自己走 走过百年,她还有年轻时的精神头

前几年,孙华英住着外孙的房,有女儿相帮。住腻了,再到其他子女家,轮流着住,变着花样。如今过了百岁,老人家腿脚不便...

长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封闭管理养老院 别样春节年味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