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芳华不负新时代 志愿服务暖万家 巾帼志愿者平凡岗位绽放“她风采”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2-25 00:48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市大街小巷,活跃着一批巾帼志愿者。她们是“女儿”、是“妈妈”、是“娘子军”;她们陪患病的老人就医,帮腿脚不便的邻里买菜,主动请缨参与防疫防汛……她们默默无闻,做着许多“鸡毛蒜皮”的小事,是社会和谐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在“3·5”学雷锋纪念日和国际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来到包河区同安街道五里庙社区和长丰县马郢社区,走进这里的巾帼志愿者,记录下属于她们的感人故事和靓丽身影。

“帮帮团”暖邻里 “小阿嫂”解民忧

在包河区同安街道五里庙社区,有一支“小阿嫂帮帮团”,她们成立于2016年南淝河畔抗洪一线,是一个以女性成员为主的社区公益组织。近年来,“小阿嫂帮帮团”先后开展困难帮扶、应急抢险、征迁服务、抗击疫情等各类志愿服务,拥有队员30余名,服务总时长近万小时。

日前,2020年度安徽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个人、组织、项目、社区)名单揭晓,“小阿嫂帮帮团”入选十佳志愿服务组织。这对于“小阿嫂帮帮团”而言,无疑又是一次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2016年夏季,合肥多次发生洪涝灾害,为减轻一线防汛人员的负担,同安街道五里庙社区的16名女同志自发组建了一支巡堤小分队,主要负责南淝河王大郢至黄巷段的巡堤任务,这支队伍每4-5人一组,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巡查,她们在南淝河大堤上巡查险情劝导居民,被当地人称为“最美守坝人”。

2019年5月,包河区启动了五里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涉及1000余户居民和5大市场,近80万方的征迁面积。看着前线的男同志整日加班加点,五里庙社区的14名“小阿嫂”变身为征迁娘子军,分组负责7个组的征迁事宜。就这样,从登记交房、丈量房屋、到核实腾空……点点滴滴的付出,换来的不仅仅是任务的完成,更有征迁群众发自内心的感激。

文明创建一直是志愿服务的主战场。为鼓励全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小阿嫂帮帮团”积极进家入户宣传动员,定期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人群密集区等地进行文明劝导和交通安全法规宣传,她们头戴小红帽,身着红背心,手执小红旗,坚守在大街小巷。

为了帮扶社区弱势群体,“小阿嫂帮帮团”志愿服务队于2016年底启动了“爱邻互助”结对帮扶志愿服务项目,由志愿者与社区失独、一户多残困难家庭结对子,以爱传爱,传递邻里互助真情。目前五里庙社区的小阿嫂们一共与60多个空巢家庭、失独家庭、单亲母亲签订了亲情牵手协议,结成生活帮扶对子,成为群众不可或缺的“娘家人”。

2020年,疫情发生后,“小阿嫂帮帮团”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成立“红雁疫情防控服务小分队”,20多名女党员奋战在辖区8个居民组和两个小区的防控一线。面对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女志愿者们每天挨家挨户登记信息、排查疫情、筹集物品、消毒灭杀,共服务1200个家庭、2000余人。同时,针对疫情期间居家患病行动不便的居民,志愿者们积极联系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防疫专家,并上门送上 “防疫礼包”。

她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社会治理第一线中灿烂绽放。防疫宣传、值班值守、民生服务,成为合肥街头最靓丽的一抹巾帼红。

“红莓姐姐”托起乡村振兴新希望

近日,省文明办揭晓2021年1月份“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其中合肥市长丰县马郢社区荣幸入选。荣誉让这个曾经的省级重点贫困村,如今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更加熠熠生辉,也让这里的巾帼志愿者们备受鼓舞。

2014年,马郢社区被列为省级重点贫困村,空心化严重,留守儿童的教育成为难点。为帮助社区精准脱贫工作顺利推进,2015年,一帮到马郢驻村扶贫的年轻人,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尝试启动“马郢计划”。

县妇联率先介入,以“助学行动”为起点,从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招募大批巾帼志愿者走进马郢,面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志愿服务。在县直机关工作的丁琳静、樊文慧、刘尚敬等人,就在那时相继来到马郢。6年来,每个周末都会有志愿者老师来到马郢,共有206名志愿者为孩子们提供各类支教课程500余次,有130名马郢及周边乡村儿童在这里幸福成长。

夏成凤家住在马郢社区塘面组,因为父母体弱多病,2014年,夏家成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一直以来,夏成凤性格内向,害怕说话,更不愿意与陌生人沟通。村里的巾帼志愿者摸排到夏成凤家里的情况,鼓励她到马郢儿童快乐之家参加社团活动。2016年,夏成凤来到马郢儿童快乐之家,开始学手工、绘画、陶艺、舞蹈,这不仅让她的性格变得逐渐开朗,还成为马郢社区的小志愿者。

变化的不仅仅是孩子,还有农村妇女。

在马郢社区,参加“红莓姐姐”学习课堂,已经成为当地妇女生活中的一种新时尚。“以前我们为了带孩子,照顾家,放弃了工作,现在‘红莓姐姐’让我们重新走出家门,学知识,长智能,参加劳动,让我们感到自己不光是家庭的一分子,还是社会的一分子,对家庭对社会都有一份责任。”马郢社区妇女李娟说。

为了帮助乡村女性实现自我提升和全面发展,马郢社区依托当地妇联发起“红莓姐姐乡村女性成长计划”。郑贤永是一位花艺师,2015年,在马郢助学计划的号召下,她来到这里,成为一名巾帼志愿者,教孩子们插花。随着“红莓姐姐乡村女性成长计划”的发起,郑贤永的学生也由乡村儿童转变为了乡村妇女。

如今越来越多像郑贤永一样的巾帼志愿者加入到马郢社区,在这片土地默默付出,成为乡村振兴道路上最独特的风景线。

通讯员 王若西 康培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卫晓敏/文 高勇/图

新闻推荐

13岁女孩燃放烟花 脚面被烧伤 元宵节前后,合肥将加大禁放区查处力度

烟花爆竹零售专用场所。距离合肥市正式执行《合肥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已有三年多,但有不少家住市区的市民反...

长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妈妈的圆子2021-02-07 02:45
猜你喜欢:
评论:(芳华不负新时代 志愿服务暖万家 巾帼志愿者平凡岗位绽放“她风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