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崔筱斋:建合肥地区首个中共党组织

来源:江淮晨报 2021-02-25 05:46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语:从1926年9月合肥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合肥北乡支部成立到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从新四军抗日首战蒋家河口大捷到1949年1月21日合肥解放;从肥西小井庄的“包产到户”到今天合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合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本报从今天起开辟专栏《奋进新征程·再创新“徽”煌·红色记忆》,带您走进历史深处,重温百年风华。

本报讯 他,创建了合肥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他,领导了著名的双河集暴动;他,赴刑场时还大义凛然……他就是合肥地区第一位党支部书记崔筱斋烈士。

崔筱斋于1896年8月出生于合肥县北乡(今长丰县造甲乡)崔小圩一个雇农家庭。1924年秋,崔筱斋在芜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6年9月,崔筱斋与曹广化、胡济等同志在造甲崔家祠堂组建了合肥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合肥北乡支部。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合肥地区开始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而作为合肥地区首位党支部书记——中共北乡支部书记的崔筱斋,从此被写入史册。

1932年4月7日,合肥现代革命史上有名的“双河集暴动”开始。国民党当局调集大批正规军,并纠集四个民团,一齐向双河集扑来。1932年农历六月十六黎明,崔筱斋不幸被捕。

敌人严刑拷打,妄图迫使崔筱斋供出革命同志的下落和中共地下组织,遭到他严词拒绝。1932年农历六月十八晨,崔筱斋从容不迫地走向刑场,英勇就义,年仅36岁。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洪

新闻推荐

妈妈的圆子

□甄长虹小时候,腊月二十过后,妈妈起早做的事情就是蒸上一大锅馍馍。那些天,院中笼子里的鸡刚刚叫过第三遍,妈妈就起...

长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崔筱斋:建合肥地区首个中共党组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