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京东方10.5代线明年一季度投产 将成世代最高、尺寸最大的液晶项目;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重大项目亮点颇多

来源:江淮晨报 2017-10-12 01:0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将成世代最高、尺寸最大的液晶项目;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重大项目亮点颇多

累计实施“大新专”项目约1757个,完成投资约1.1万亿元,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超过40%,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8%,其中,竣工项目达到910个。10月11日,“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市重大项目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上,在晒出漂亮“成绩单”的同时,一批重大项目也传来了好消息。

成就篇

创新成新兴产业培育和动能转化“新标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市聚焦创新发展,累计实施了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等一批重大项目,完成大项目投资8032.3亿元,一举奠定了合肥在全省乃至全国新兴产业培育和动能转化“新标兵”地位。

晶合12吋晶圆、长鑫12吋晶圆、康宁10.5代液晶玻璃基板……过去五年,合肥市开工建设了1311个项目,建成了京东方8.5代线、联宝电子产业基地等720个项目,谋划了量子中心、超导核聚变中心、未来网、江淮合资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项目,推动获批“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和“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统计显示,2012-2016年,合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由1598.7亿元增加到3100亿元,年均增长18%。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由3533.7亿元增加到5899.8亿元,占工业比重由53.5%增加到58.6%。全社会科研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由2.52%提高到3.1%,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予量分别超21047件和3557件,跻身全国城市前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57户,新增国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实验室等230个。

协调品质提升多个片区组团展现新姿

提速、提品、提质……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市聚焦完善城市功能和提升城市品质,累计实施轨道交通、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重大项目187个,完成大项目投资1474.8亿元。五年来,合肥市区常住人口由350万人增加到422万人,净增72万人,城镇化率提高到72.1%。

如今,合肥市已经建成新桥机场、高铁南站、轨道交通1号线等72个大项目,而新桥机场二期、高铁新西站、城际南站也都在谋划当中,2号线即将于近期开通。

城市水、电、气、热、通信、智慧城市等功能进一步完善,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显著增强,带动城市建成区由360平方公里扩展至428平方公里,滨湖新区、新站片区、新桥机场片区等组团展现新姿。

绿色巢湖西半湖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市聚焦生态建设和污染治理,累计实施巢湖综合治理、引江济淮、城市污水处理及管网、城市绿化、森林公园等重大项目75个,完成大项目投资569.3亿元。

2014年7月,巢湖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获得国家批准。如今,环巢湖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150亿元,巢湖西半湖水质得到改善,巢湖总体水质保持Ⅳ类。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8%,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位居前列。

出门见绿,是不少市民的切身感受。目前,合肥市的森林覆盖率达到26.8%,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40.3%提高到46%。2016年9月,合肥还荣膺“国家森林城市”。

开放“米”字形高铁网络已初步形成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市聚焦开放通道和开放平台建设,累计实施“米”字形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高等级水运网、八大对外开放平台等重大项目41个,完成大项目投资384.6亿元。

开通运营合宁、合武铁路,合蚌、合福高速铁路,合肥铁路枢纽南环线及合肥南站,实现1小时到南京、2小时到武汉、3小时到上海和杭州、4小时到北京和福州……这几年,合肥综合性国家交通枢纽建设成效显著,“米”字形高铁网络初步形成。同时,“一环八线”高等级公路网基本形成,国省干道建设成为全国样板。

目前,“四港三区一中心”等开放平台也在不断完善。水运港全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万标箱,“合新欧”班列已实现常态化运行;“合肥-洛杉矶”首条国际航空货运航线顺利开辟;水果、冰鲜水产品进境指定口岸开检运行;国际邮件互换局运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成功获批,开放平台打造卓有成效。

共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覆盖城乡

住房、医疗、教育……保障和改善民生,合肥没有终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市聚焦就业创业和民计民生,累计实施了“32+9”项民生工程、***工程、义务教育“三大提升”工程等重大项目143个,完成大项目投资560.8亿元。

在住房方面,五年来,合肥市建设了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24万套,实施城中村、危旧房改造项目116个,整治老旧小区299个。在医疗方面,五年来,新增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约1300家、床位1.2万张,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薄弱学校提升、师资队伍提升、素质教育提升……在教育方面,合肥市全面实施义务教育“三大提升”工程,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282所,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实现全覆盖。而合肥学院也已成为全国应用型大学建设和改革的范例。

计划篇

明年一季度京东方10.5代线将投产

新型平板显示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当今世界的焦点产业之一。好消息是,京东方10.5代线项目将在今年12月实现产品点亮,2018年一季度投产。这将是目前世代最高、尺寸最大的液晶项目,也是全国单体投资额最大的工业项目。

该项目的建设,使合肥市同时拥有6代、8.5代、10.5代及触摸屏生产线,成为国内液晶面板产业产能规模最大、研发能力最强、产线布局最完整的城市。另外,总投资15亿美元的康宁液晶玻璃基板项目,将建设10.5代玻璃基板生产装置。预计年底投产,2018年一季度量产。

位于合肥的长鑫12吋存储器晶圆项目一期项目基建工程将在年底前完成厂房建设,中试线建成投入使用。另外,晶合12吋晶圆驱动芯片项目,预计10月可量产。

明年一季度江汽大众首款车将下线

今年6月,江淮汽车与大众中国签约,双方合作建设年产50万辆2代、3代以上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及研发中心。该项目总投资103亿元,占地约2000亩。目前,已利用江汽现有厂房产线,建设年产14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2018年一季度首款车下线。

其新建项目一期计划2020年底建成投产,形成年产能18万辆汽车;二期计划2022年建成投产,新增年产能18万辆汽车。2027年项目全部达产后,实现产销量约50万辆、销售额约625亿元。目前已启动销售等团队组建。同时,长安整车二期项目也力争在年内开工。

北航合肥科学城正进行规划设计

北航合肥科学城总投资44亿元。一期建设创新研究院,主要布局微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量子精密测量研究中心、天临空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研究中心、医工交叉创新研究中心、智慧交通研究中心、智能电动运载器研究中心等6个研究中心,以及通航产业技术研究院。二期重点建设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微电子学院、国际民航学院、创新管理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医学院、工学院及北航合肥研究生院等。目前,项目团队已组建,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及桩基施工单位招标工作。

另外,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项目,施工单位已进场进行临设施工及土方外运准备工作。中科大高新园区(一期)项目,正在办理土地供应手续。

今年底质子医疗项目将组装调试

合肥离子医学中心项目位于高新区长宁大道与习友路交口东北角。目前,已成立合肥中科离子医学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合肥离子医学中心有限公司,分别负责超导质子治疗系统和质子治疗项目具体运作。

目前,超导质子治疗系统项目已开始超导磁体的测试和加速器的测试、集成和装配等工作。而质子治疗项目已完成建筑安装和辐射保险方案、医院相关配套医疗和辅助设备招标、采购等工作,最快今年底组装调试,力争在2018年实现系统验收。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实习生

王欢

刘静晨

新闻推荐

历经半世风雨江淮大戏院成百姓舞台 几经起伏至今仍焕发生机

几经起伏至今仍焕发生机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京东方10.5代线明年一季度投产 将成世代最高、尺寸最大的液晶项目;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重大项目亮点颇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