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引江济巢正式开建 西兆河、菜子湖“双线引江”

来源:江淮晨报 2017-11-08 23:1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西兆河、菜子湖“双线引江”

晨报讯11月7日下午,引江济淮工程引江济巢线开工动员大会在庐江县柯坦镇举行。这也意味着,引江济淮工程的起步段——引江济巢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该段完工后,将有效改善巢湖水质。目前,整个引江济淮工程还剩下江淮沟通段未开工。

引江济巢进入施工阶段

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引江济巢是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重要的组成部分,此次开工的项目,采用双线引江方案,由西兆河输水线路、菜子湖输水线路和过巢湖小合分线组成,线路全长208.43公里。

其中,西兆河输水线路从凤凰颈泵站引水,利用已疏浚拓宽的西河、兆河输水进入巢湖,线路全长74.45公里。设计流量为150立方米/秒。

菜子湖输水线路自枞阳引江枢纽,经菜子湖调蓄之后,由南向北利用其主源孔城河上溯输水,穿越与巢湖流域的分水岭之后,入巢湖支流罗埠河,再接白石天河入巢湖,线路全长113.18公里,设计流量为150立方米/秒。

过巢湖小合分线从白石天河口引水点,自白石天河口至派河口泵站线路全长20.8公里,设计流量300立方米/秒。

完工后将有效改善巢湖水质

改善巢湖水质,一直是合肥市改善生态环境工作的重中之重。相关人士透露,引江济巢将实现长江与巢湖的水量交换,加快巢湖水体流动,提升湖区水环境容量。至近期规划水平年2030年,引江济淮工程年平均引江水量约33亿立方米,而在远期2040年,引江济淮工程年平均引江水量为43亿立方米,其中年入巢湖净水量约为18亿立方米。

试验段有望年底完工验收

引江济淮工程从规划起,就被誉为安徽版的“南水北调”工程。同时,也是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项目,是安徽省的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工程自南向北分为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三大段,主要建设内容为引江济巢、江淮沟通两段输水航运线路和江水北送的西淝河输水线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引江济巢段的开工,是安徽省加快落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10月底,江水北送段已经在亳州市利辛县朱集泵站正式开工建设。

相关人士透露,2015年12月26日,引江济淮工程率先在合肥市小庙镇开工了一个实验段工程,这属于江淮沟通段一小部分。试验段有望在本月完成全部主体工程,12月进行完工验收。

晨报首席记者方佳伟

新闻推荐

2020年芜湖坐高铁40分钟到合肥

三年后,即2020年,芜湖市民坐上高铁,90分钟到杭州,40分钟到合肥。笔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商合杭铁路项目有望在2019年实施接触网工程,2020年上半年将进行联调联试。商合杭铁路联调联试结束后,意味着商合...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引江济巢正式开建 西兆河、菜子湖“双线引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