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让厕所成为旅途中一道美丽风景

来源:合肥日报 2017-12-07 20:3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合肥旅游厕所革命持续发力见成效

新闻摘要

在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内,徽派风格的厕所,与景区的环境相得益彰,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不仅外观大气、别致,走进厕所内,干净整洁的环境、小青砖砌成的墙面、随处可见的水墨画图案,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这只是近年来合肥积极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数据显示,自旅游厕所革命推进三年来,合肥市新建、改造236个旅游厕所,建立起“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的旅游厕所服务体系,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总体目标,并被评为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市。

三年新建改造旅游厕所236个

根据部署,合肥市旅游局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三年来,合肥投资6047万元,共建设236个旅游厕所,其中新建168个、改建68个,主要分布在旅游景区、旅游线路、公共场所,其中,旅游景区110个、旅游线路45个、公共场所81个。

旅游景点厕所虽小,却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为此,市政府出台文件,将旅游厕所建设纳入市政府重点督查内容,采取实时抽查、月度巡查、年度考评等形式,加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与此同时,政策支持、资金扶持更加给力。市政府加大资金投入,从旅游标准化发展资金中拿出一部分,用于旅游厕所建设,各县市区采取“以奖代补”或“先建后补”等形式,对经过验收合格的新建、改建旅游厕所实行奖补。

为景区厕所评级,是合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的又一举措。对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评分表》,合肥市委托专家对建成旅游厕所进行等级评定,3年共评定160个A级厕所,其中3A旅游厕所15个、2A旅游厕所42个。

旅游厕所革命尽显人性化

一厕一风格,一厕一文化。在三河古镇景区,核心景区内的旅游厕所全部按照三星级及以上标准进行提升改造,除了无障碍设施外,配有儿童坐便器、婴儿床的第三卫生间已陆续改造到位。个性十足、贴心便捷的服务设施,让三河5A级景区更显人性化。

近3年来,合肥市结合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市建设、创建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乡村旅游提升等,积极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作为旅游标准化建设试点,三河古镇的“厕所革命”便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在创建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中,市政府编制《环湖大道沿线旅游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在环湖规划建设32处旅游驿站、28处观景平台,新增19处停车场,将旅游厕所与观景平台、旅游驿站、旅游停车场统筹规划建设,满足游客休闲、观光需求。

此外,乡村旅游已成为市民休闲旅游主阵地,一直以来旅游厕所等基础较薄弱。“对此,我们已制定乡村旅游美食示范村示范户导则,重点突出厕所和厨房标准化,对旅游厕所的选址、设计和建设,尽量做到与其周围环境和谐,实现数量与质量、适用与美观的统一。”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景区厕所不达标将一票否决

如今,以厕所为代表的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正向“最后一公里”延伸,全市旅游环境与服务质量加速提档升级。除大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合肥还加强标识标牌建设,在环城高速设立76块旅游指示牌,覆盖全市4A级以上景区,并在环巢湖规划建设32处旅游驿站,建成了243公里景观绿道。此外,旅游集散中心、咨询中心、停车场等旅游设施不断完善。

按照计划,今年合肥将实现5A级景区第三卫生间全部建成,到2018年,将继续推动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新建改造一批旅游公厕,实现4A级以上景区旅游厕所全部达标。“三分建,七分管”。在加大建设力度的同时,旅游厕所的管理也被摆在重要位置。据了解,合肥市将厕所建设与管理的成效,与景区景点评定和各类等级评定挂钩。无论是创建国家级的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还是发展A级景区、乡村旅游等,凡是厕所不达标的,实行一票否决。·本报记者 王蔚蔚·

新闻推荐

少年钓鱼触电身亡成年钓友被判赔偿钓友:是受邀去钓鱼不知他未成年 法院:应对未成年人负安全保护义务

钓友:是受邀去钓鱼不知他未成年法院:应对未成年人负安全保护义务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厕所成为旅途中一道美丽风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