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为合肥绘就新年新蓝图:今年GDP 预计增长8.5%左右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1-11 09:05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合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7年合肥经济发展保持较快增长,预计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增长8.8%左右。对于合肥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

新鲜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描绘了合肥今年的发展蓝图。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住房 筹集租赁住房1.5万套

从严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稳步开展住房租赁试点。

解读:2017 年,《合肥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公布。2018 年,合肥还将继续推进住房租赁试点,实施集体建设用地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其中,合肥将筹集租赁住房1.5万套。

另外,合肥还将启动11 个城中村和危旧小区搬迁改造,新建棚户区改造安置房2 万套,完成172 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任务。

智慧社区 市民将享大数据便利

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促进物业小区精细化管理。

解读:据了解,合肥市已经引入了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建设城市惠民服务应用平台,让政务服务、物业服务、商业服务及健康养老服务全面入驻智慧社区,未来老百姓在家门口可享受大数据服务带来的便捷生活。

根据规划,智慧社区平台将全面整合社区资源,提供社区综合服务,将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业管理、数字安防、智慧医疗等一网打尽。与此同时,合肥还将开展政务数据的挖掘、清洗、开发、开放和交易等,最终所有的信息将汇聚到一起,实现智慧社区的大数据、大应用综合能力。

创新 安徽创新馆基本建成

着力推进创新发展动力变革。

解读:2018 年,合肥将继续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按照国际标准规划建设滨湖科学城。合肥将高水平建设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积极争创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新能源国家实验室,加快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等大科学装置规划建设,基本建成离子医学中心,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平台、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合肥中心等建设。

合肥还将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中国科大先研院等创新平台建立市场化运行机制,提升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产业培育能力。合肥也将引进知名高校共建新型创新平台,推动中国科大高新园区、合肥北航科学城、北外德国中心等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018 年,合肥将基本建成安徽创新馆,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0 户以上,新建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研发机构100 个以上,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技术合同交易额增长15%以上。

交通 开工建设合新高铁

加快建设商合杭高铁、合安客专,开工建设合新高铁,完成合宁高铁前期,开工建设合六高速扩容、明巢高速等工程。

解读:来自合肥市交通部门和发改委的消息显示,目前合肥铁路枢纽规划获批并实施,庐铜铁路已经全面建成,商合杭、合安高铁正处于加快建设阶段,其中商合杭高铁开始铺轨,合安高铁全线进入架梁阶段;合六市郊铁路完成可研编制,合宁、合巢马城际铁路前期有序推进。

今年将开工建设合新高铁,争取合六市郊铁路开工建设,完成合宁高铁、巢马城际等前期工作,积极推进新合肥西站方案设计并争取开工建设,建成高铁南站南广场。全省基础设施一号工程——引江济淮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开工建设派河港,扩容改造合裕线航道巢湖、裕溪一线船闸,谋划推进合肥港水运联航。此外,今年将积极推进新桥国际机场二期建设,推动新桥机场发展国际航线航班,合肥通用机场场址初步确定,正处于规划建设当中。

在公路建设方面,目前北沿江高速巢无段已建成通车、京台高速陇西至路口段、绕城高速梁园互通、集贤路互通等也基本完成。滁淮、合宁、合芜、合安高速扩容工程进展顺利,安徽省新建国省干线140 公里,合铜路二期等国省干线公路快速推进。今年继续推进合宁、合安、合巢芜高速改扩建,推动合六叶、明巢高速、岳武东延、德上高速等开工建设,谋划沪陕高速复线、外绕城高速连接线等前期工作;加快G329、G346等国省道及服务区建设。

城市交通 多条地铁线全面开工

加快建设轨道交通3、4、5 号线和1 号线三期工程,积极推进6 号线和2、3、4号线延长线。

解读:记者了解到,目前轨道交通1 号线运行平稳,2 号线正式通车,单日最高客流量超过57 万人次,3、4、5 号线全面开建。今年合肥将加快建设轨道交通3、4、5 号线和1 号线三期工程,积极推进6 号线和2、3、4 号线延长线。

同时,城市骨干路网不断完善。今年将建成铜陵路、阜阳路、裕溪路高架和长江西路快速化改造等重点项目,上海路、绕城高速改线等全线贯通。开工建设畅通二环、庐州大道等路桥工程。城市品质也不断提升,长江中路街区、老城隍庙片区、淝河片区等改造启动实施,黄山路示范段等精品道路建成完工,红星路等62 条道路慢行系统开工建设。“公交都市"强力推进,新增公交线路19条、公交车800台。

今年,还将加密主城区与各组团快速通道,开工建设金寨路快速化改造等骨干路网工程,继续推进畅通二环建设。加快建设黄山路等公交专用道,完善城市慢行系统,有序实施城市支路和小街巷改造等“微循环"工程。

上一页12下一页阅读全文

新闻推荐

方兴大道将下穿十五里河合肥首个“湿地隧道”主体结构有望春节前建成

合肥首个“湿地隧道”主体结构有望春节前建成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地市传真2018-01-1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政府工作报告为合肥绘就新年新蓝图:今年GDP 预计增长8.5%左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