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跃进冰流欲与严寒试比高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1-13 11:22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1月,伴随着一场罕见的大雪,合肥瞬间开启“冰冻模式”,变为冰雪王国,气温也降到了近十多年来的最低值。正当大多数人躲进暖气房开启“猫冬模式”,有一群人却不畏严寒,脱掉衣服,在接近零度的户外水域逆寒而上,欲与严寒试比高。

天鹅湖里风雨无阻

11日下午4点左右,当安徽商报记者赶到天鹅湖西岸的一个景观大棚下时,家住天鹅湖东侧某小区的刘鹏和20多个中老年冬泳爱好者已经开始在岸边做着入水前的准备,有的人在跑跳、有的人在有节奏地活动关节、有人甚至原地不动等着体温下降入水……每个人都有一套适合自己的冬泳前准备动作。刘鹏告诉记者,他的入水前活动很简单,一般是从天鹅湖东侧的家里走到下水的地方,然后穿上泳衣,慢慢地等体温下降,等到能适应水温的时候,就下水游泳。

在和记者的谈话间,刘鹏等人已经陆续完成了入水前的准备活动,纷纷下水。没有特别的仪式感动作,也没有任何豪言壮语口号,更没有夸张的“龇牙咧嘴”表情包……入水的一瞬间,这群人就迅速摆动起臂膀,向湖中的小岛游去。两三分钟后,这群人又纷纷上岸。此时,他们一个个全身通红,甚至身上还冒着热气。“冬泳时间不宜长,气温在10度以下,一般是几度水温游几分钟。”刘鹏告诉记者,“每次冬泳前,都会有人用温度计测量一下水温。”当然也有例外,以天鹅湖这边的冬泳爱好者为例,其中有个相当耐寒的,在5、6度的水温里,可以坚持游半小时。

虽然刘鹏从小就会游泳,但真正开始冬泳锻炼的时间并不长。刚开始冬泳的时候,刘鹏觉得很不适应,刺骨的水温差点让他放弃。“后来,看到那些六七十岁的老大爷都在游,就咬着牙扛下来了。”现在,冬泳对刘鹏而言,已经是一种“瘾”了,“就像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吃饭睡觉一样,如果一天不游,就感觉浑身不舒服。”

冬泳场所有十多个

说起合肥冬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黑池坝、雨花塘是合肥较早出现冬泳爱好者身影的地方。2011年,合肥市冬泳协会正式注册成立,此时合肥已经出现了10多个冬泳场所,包括天鹅湖、生态公园、黑池坝、雨花塘、包河公园、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和巢湖等。“这些冬泳点规模大小不一,有的成立冬泳分会,像天鹅湖、巢湖等,有的成立冬泳队,像黑池坝冬泳队、董铺水库的蜀山湖冬泳队等。”据合肥市冬泳协会的相关人士透露,在中国冬泳协会注册办证的合肥冬泳爱好者大约有2000人,常年坚持游的大概在500~600人。其中,天鹅湖是合肥冬泳规模最大的一个点。

据了解,目前在天鹅湖冬泳的人大约有两三百人,每天分三个时段进行。其中,最早的一班冬泳爱好者清晨5、6点就下水了,“主要是一些有着严格作息时间的人,生活相当有规律,游完之后就准备上班了。”第二波冬泳爱好者大约是在午后2点左右下水,“主要是退休的中老年人,也是一天中冬泳人数最多的时候。”第三波冬泳爱好者集中在下午5点左右,“一般是上班族下班之后来游泳。”

在众多的冬泳爱好者队伍里,普遍年龄偏大,以40~60岁的中老年人居多,30多岁的刘鹏在这个队伍里,已经算是最年轻的一代了。“虽然每年有几十个人加入,但年轻人实在太少,后继力量不足。所以,希望官方能给予重视和支持,呼吁更多的新生力量加入。”

胡霈霖姜志远

新闻推荐

巢湖半汤入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本报讯(记者郑茹)国家旅游局9日发布《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公告》,合肥市巢湖半汤温泉养生度假区等9家度假区确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依照国家标准《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与《旅游度...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跃进冰流欲与严寒试比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