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踏青寻古 探秘合肥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4-16 01:03   https://www.yybnet.net/

这棵“李鸿章白玉兰”已有130多岁。 农历二月初春,“李鸿章白玉兰”花开满树。 位于刘铭传故居的广玉兰。 合肥子木园博物馆内,孩子们正兴趣盎然地听馆长谭丽娅讲解明朝“冰箱”。 4月7日,崔岗市集如约“开市”,市民前往踏青、游玩,领略合肥的“文艺范儿”。

春暖花开,合肥百花也是急不可耐,三十岗的桃花、巢湖半汤的郁金香、银屏山仙人洞的白牡丹、牛角大圩的花海都已渐次开放。在一个个充满诗意的旅游景点之中,还“隐藏”着满载合肥文化的踏青景点。这个春天,带上家人、朋友一起去踏青赏花,感受“人间四月天”的灿烂,拥抱春天的勃勃生机,领略合肥的文化芬芳吧。

线路一:名人名树探寻合肥文化底蕴

袅袅娜娜的梅花、富贵典雅的牡丹、婀娜多姿的郁金香、如霏雪般的樱花……春季到了,繁花盛开,合肥城内充满花的芳香、草的清新。你或许还不知道,合肥城内还“隐居”着几株古树,赋予它们生命的是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合肥籍“大人物”。不妨趁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去踏青、赏花、游玩,探寻合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推荐景点1:李鸿章白玉兰

李府、李鸿章享堂、报恩祠……合肥人李鸿章在晚清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在家乡也留下了很多印记,今天要去的这处或许是最“低调”的,少为人知。

走进新站区磨店乡磨店社区于湾村,一片苍翠的树林中,坐落着一栋马头墙、小青瓦、花式格窗的徽派建筑,就是李鸿章家庙。据当地人介绍,李鸿章家庙是李氏后人祭祀直系先祖的场所,全国只有于湾村这一处。李鸿章家庙原本规模宏大,可惜饱经百余年的风霜,到了上世纪70年代只剩下一垛墙。去年,李鸿章家庙修缮工程启动,在原址上重现古建筑。

这一处近300平方米的建筑中,还藏了不少“宝贝”:圣旨碑、石狮头、石鼓、饮马槽等,从中能隐约看出李氏家族曾经的显赫。沿着一条窄窄的青砖小径走去,在李鸿章家庙遗址的东北墙角,一棵比两层楼还高、树干胸围约100厘米的古树跃然眼前,满树盛放的花朵如同茶杯一般大小。树前竖着一块落款为安徽省人民政府的红色牌子,标明其为安徽省名木,取名为“李鸿章白玉兰”。

当地人介绍,这棵“李鸿章白玉兰”已有130多岁,据传是李鸿章70岁那年,其子李经方从日本回国,由时任日本首相伊藤博文所赠,后被李鸿章父子亲手种植在家庙。这棵白玉兰在农历二月初春,其他树木的枝叶未发时,它已先开出满树白花,也被当地人称为“望春树”。此外,李鸿章家庙院落里还有两株腊梅、一株紫薇,都有130岁左右,百余年来一直旺盛生长。

如果你还想看更多古木,不妨到磨店乡里转一转,那儿有70余棵国家级古树,各有各的故事。

踏青指南:“李鸿章玉兰花”的花期一般为农历二月初春,赏花一定要趁早。自驾赏花可由合肥市新站区文忠路向北行驶→右转驶入淮海大道向东行驶(最东段半幅路面通行)→经过大众路交口继续向东,沿乡村道路行驶→约3公里到达于湾村。

推荐景点2:淮军将领广玉兰

驱车沿合六路一直往西,看见一个“半金路”的指示牌,左拐而去,栽满杨树的美丽乡村公路映入眼帘。车继续在弯弯曲曲的乡间道路驰骋,路的两旁由杨树换为红叶石楠,很快,一座青砖的房屋出现,这里就是肥西的刘老圩。

刘老圩是刘铭传现存的唯一旧居,规模庞大,建筑整体以清末官宦乡间庄园风格为主,集防御、生活、休闲为一体,是这一时期典型的庄园建筑风格,在江淮地区极具代表性。庄园四周筑有深深的壕沟,据说,这壕沟内的水是从大潜山引来的金河水。

走过石桥,进入圩内,在刘铭传故居内西南角,一株叶色浓绿、生长茂盛、树势挺拔的广玉兰赫然屹立。不,再一看,这是两株!在树根部40厘米处发出两杈,两大主枝犹如“双生”——这就是刘铭传亲手种植的广玉兰,树高18米,树龄约120余年。

若要问这棵广玉兰的来历,当地人都会说上一段历史故事:中法战争,淮军浴血奋战打败法国,战后论功行赏,慈禧赐给李鸿章等淮军108棵美国特使带来的广玉兰树,千里迢迢运回了淮军的老家合肥。由于淮军将领都是从圩子起家的,于是,合肥大大小小的圩子里种上了太后御赐的广玉兰树。

除了刘老圩内的广玉兰树,铭传乡聚星中心学校(张老圩)内也有一株广玉兰,树干高挺,生长茂盛,花实量大。当地人介绍,张老圩原是淮军将领张树声的庄园,当年,慈禧赐予的广玉兰树一共有两株,另一株更为粗壮,可惜早在上世纪60年代被暴风吹倒而亡。肥西紫蓬镇农兴中学(周老圩)内也有一株广玉兰,是慈禧太后赐予周家的宝树,一直以来受到格外礼遇,学校已砌花台并挂牌予以保护。

踏青指南:广玉兰的花期一般是5-6月,感兴趣的市民届时可以前往欣赏。可驾车经长江路至312国道,经过官亭向西继续行8公里,到半个店左拐往铭传乡方向,到刘铭传故居。去刘铭传故居赏广玉兰花,不妨一路追随春的脚步,建议路线为:大蜀山森林公园-官亭4A级生态公园-刘铭传故居-山南小井庄-紫蓬山国家森林公园。  

线路二:民办博物馆访合肥历史故事

春天来了,学校里的孩子们也纷纷走出校园,开展各类“研学游”活动,寓教于乐的博物馆自然是不错的选择。这几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群众文化自觉意识的提高,众多新型博物馆在合肥市崭露头角,其中,有民俗类、中医药类、农业类,也有酒文化类的。如果你想进一步了解这座城市,可以到颇具特色的民办博物馆去逛逛,一定会不虚此行。

推荐景点1:子木园博物馆里寻“春”

“神?这是什么,神仙吗?”合肥子木园博物馆内,一群小学生指着一个上书“当年太岁 神 春到太平”的牌匾,好奇地问道。对他们来说,这个充满各种稀罕物件儿、老物品的民俗博物馆实在太“诱人”。

合肥子木园博物馆是一家非营利性民办博物馆,对外免费开放。馆内共有家具馆、军事馆、欧洲二战馆、木雕馆等7个主题馆,拥有古典家具、二战军事用品、徽州三雕、明清瓷器、青铜器、漆器、钱币等诸多展品。有趣的是,馆内还复建了古民居、古亭、牌楼等景观,合肥民居及四合院、古徽州石桥、牌坊、石塔、老宅等尽收眼底。

若是你细心观察便会发现,合肥子木园博物馆内还有一些关于“春”的展品,比如这件“当年太岁 神 春到太平”的牌匾。“这可不是普通的牌匾,而是‘祭太岁\’的神牌。在中国古代,拜太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冲犯太岁之年,必须在新开春期间求取‘太岁符\’,祈求新一年平安顺利,趋吉避凶。”工作人员的讲解让一群小家伙连连点头,一脸“长见识”的表情。

子木园博物馆内还有一个名为“竹夫人”的展品,是古时江南人家的日用品,每年春天都要拿出晾晒。《红楼梦》中,薛宝钗曾出过一个谜语:“有眼无珠腹中空,荷花出水喜相逢,梧桐叶落分离别,恩爱夫妻不到冬”,说的就是“竹夫人”。想知道它是干吗用的,不妨自己前去一探究竟。此外,在子木园内,还能见识到明朝的“冰箱”,“冰箱”口大底小,呈方斗形,腰部上下箍铜箍两周,保证让你大开眼界。

踏青指南:合肥子木园博物馆常年免费开放,日常开放时间为9:00-11:30、14:30-17:00,周一闭馆。去子木园博物馆参观之余,还可以到合肥植物园一游,此时正是郁金香花唱“主角”的时候,赏花、游船、露营、野外烧烤,不失为春季踏青的好选择。

推荐景点2:老报馆觅“合肥记忆”

邸报、新华日报、人民日报、安徽日报、察世俗每月统计传、东西洋考每月统计传……巢湖岸边的长临河镇,穿过窄小悠长的古巷,走进安徽聚贤报刊博物馆,眼前的一幕不免让人震惊:这间小小的“一个人博物馆”内,竟然藏有从明崇祯年至改革开放以来各历史时期的各种报纸、杂志等1000余份。而这,还不到馆长未立学所有报纸藏品的1%。

“我收藏了各种报纸、杂志、图书、史料、票证、实物等可供开发的文化藏品(老载体)8000多种,500余万件,汇聚在一起就是一部中国报刊史。”提起多年来的心血,未立学的语气中有着不容分辩的自豪。他介绍,安徽聚贤报刊博物馆是目前国内民间藏量最大的“老报刊史料馆”之一,藏品内容几乎涵盖了社会史、新闻史、革命史等及各种行业的历史,分期展示。

在这里,你能看到创办于明末年间,有着400多年历史的《邸报》;也能看到1949年10月1日《人民日报·建国特刊》,毛主席参加开国大典盛况的报道;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北伐战争、秋收起义、西安事变、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历史时期报刊史料也能一窥真貌。此外,一些有趣的外国人报刊,带有合肥、安徽“大事记”的省内报纸以及教科书上点名的报刊等,在这里都能见到“真身”。

因为爱好,未立学还在长临河老街上创办了汉服博物馆,收藏了近200件戏服。这些戏服大多都是未立学斥巨资从海外买回来的,件件都是手工制品,上面的刺绣有满金绣、金半彩绣、绒绣,工艺高超。在老报馆和汉服博物馆的带动下,未立学又开设了百年邮政馆、典当行、闺域阁、聚贤书院等,一个个小而精的博物馆,犹如闪亮的珍珠一般,将民间传统文化串联起来,成为长临河镇上的一大特色。

踏青指南:4月,樱花漫飞,去长临河古镇追寻“老合肥”记忆的同时,不妨到滨湖湿地公园观赏浪漫樱花,再加上巢湖畔的轻风拂过,别提有多美了。3-4月正是春梅、碧桃花争芳斗艳的时候,喜爱赏花、踏青的市民游玩长临河古镇、滨湖湿地公园之后,可以沿滨湖新区广西路以东、金斗路以西(方兴大道至云谷路段)的金斗公园一期一探“花容月貌”。

线路三:特色街区领略合肥“文艺范儿”

推荐景点:崔岗艺术村“寻找人间四月天”

手工茶叶、手工编织、手工刺绣、农家吃食……7日恰逢4月的第一个周六,崔岗艺术村的崔岗市集又如约“开市”了,“王牌”项目“创意手工市集”展出、售卖与春天有关的各类工艺品,满足了游客的观感和味蕾。“春姑娘”盛会自然少不了音乐、童趣与欢乐,“开市”当天,崔岗市集还汇集乐队表演、大型泡泡秀等趣味活动,带给游客视觉、听觉、触觉的多重享受。

崔岗艺术村是安徽省首个“文化创意村”,是合肥众多文艺青年的“圣地”,崇尚手工制作的精神,市集上皮具、衣服、雕塑、陶艺、绘画件件是手工完成。每逢市集,崔岗村不仅不收取任何费用,还免费为摊主提供遮阳棚和桌椅。在市集上,市民可以淘几件手工艺品,抑或是变身为摊主,将平日制作的手工制品拿来贩卖;也可以与摊主一起,现场体验手工制作过程,感受手工制作的独特魅力;还可以走进农家院内品尝纯天然无公害的乡村美食。

就算不是市集当日来也没关系,崔岗艺术村依然有着丰富多彩的“春日”活动。这不,一群小朋友来到这里开展春日“研学游”活动,学摄影、做陶艺、体验豆腐坊漫画家工作室和琥珀轩蜜蜡手工文玩、与艺术家“面对面”互动,近距离接触艺术、感受艺术的魅力。

对无公害、有机蔬菜心向往之的市民,还可以来崔岗艺术村“认领”一块属于自己的田地,凭“地主证”就能出入农场管理属于自己的土地,不仅能够体验到劳动的乐趣,更能收获到自己种植的各类有机无公害蔬菜。同时,闽萃堂生态农庄也是春季踏青、游玩的绝佳选择,种菜、拔萝卜、动手做饭等一系列亲子春日体验活动一定让你流连忘返。

踏青指南:崔岗艺术村地处合肥市董铺水库上游,远眺大蜀、鸡鸣二山,属岗冲交错地带,典型的丘陵地貌。街区境内佳木葱茏,芳草如茵,风光旖旎,静美如画,“鸡鸣三县”、“姚庙旧址”等遗迹历史悠久,绿化覆盖率近90%,获安徽省首批“森林村庄”称号,踏青游玩、拥抱艺术两不误。可驾车沿四里河路或合淮路-三国城路-大姚路-下崔岗路-崔岗艺术村。去崔岗艺术村游玩之余,还可以一路沿着非物质遗产文化园-吴山福久农庄-陶楼新丰桃园-义井樱花园-庄墓硕然生态农庄-水湖镇草莓基地-杜集生态鸟岛游玩。

线路四:“名人之旅”寻访合肥“红色印记”

推荐景点:“巢湖三将军”故居

合肥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古往今来人才辈出,除了包拯、李鸿章、刘铭传等历史重臣,从巢湖北岸还接连走出三位将军——“布衣将军”冯玉祥、“和平将军”张治中和“传奇将军”李克农。这个春天,去巢湖看“三面青山一面湖”美景同时,还可以开启一场“红色之旅”,寻访合肥“印记”。

“和平将军”张治中的故居位于巢湖市黄麓镇西黄山脚下的古村落洪家疃,沿着黄麓师范后门拾阶而下,过清水塘抵达。张治中故居是“巢湖三将军”故居、旧居中最“原汁原味”的建筑,故居不大,但是故事很多,承载了“和平将军”戎马一生的记忆。值得一提的是,张治中故居所在的洪家疃,是迄今发现保存最完好的九龙攒珠格局古村落之一,也是合肥市唯一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乡村。走进洪家疃村,粉墙黛瓦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三五一组抱在一起,围绕村口的大塘呈正方形展开,不禁令人油然而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情愫。

坐落在巢湖烔炀镇中李村的李克农故居,如今已是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徽省“十大红色旅游基地”。这里的一屋一舍、一草一木、一纸一画,都记录着李克农的生平事迹。距离故居不远,有一处自然湿地公园——月亮湾湿地公园,月亮湾驿站、柳荫路曲、巢浪闻莺、鱼跃鸢飞、清水平台,徽语听巢、荷风塘等十多处景点,是春游踏青的极佳去处。

在江淮小院领略李克农将军的风采后,可以前往夏阁镇竹柯村访“冯先生”。冯玉祥旧居是三将军故居、旧居中唯一一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将军在竹柯村的旧居,静静地向前来参观的人诉说着一段当年“冯先生”隐居在此的传奇记忆。

踏青指南:自驾前往冯玉祥故居可由合肥绕城高速/新桥国际机场方向,稍向右转上匝道-芜湖/杭州/巢湖方向,稍向右转进入陇西枢纽-苏湾/柘皋出口离开稍向右转进入柘皋河桥-S331-S208;自驾前往李克农故居可由合肥绕城高速-朝滁州/南京/蚌埠/徐州方向,靠左行驶-从合肥东/龙塘出口离开靠右行驶-S105-烔黄路-X100;自驾前往张治中故居可由合肥绕城高速/新桥国际机场方向,稍向右转上匝道-撮镇/S105方向,右前方转弯进入S105-X012。

巢湖周边旅游资源丰富,前往“巢湖三将军”故居游览之余,还可以由月亮湾湿地-姥山岛-龟山公园-紫薇洞-儿童野趣游乐园-郁金香高地-三瓜公社-旗山、鼓山-东庵林场-银屏山追寻“春姑娘”。

晨报记者 王靓/文 李玲芳 李福凯/摄 晨报制图 朱佩佩

新闻推荐

江南区人气楼盘 评选火热进行中 龙光·玖珑府支持率猛增 榜首竞争激烈

在售楼盘一览表地铁2号线通车、江南万达广场开业、超20家品牌房企进驻……江南区近两年来发展势头迅猛!众多城市配套的完善、众多品牌房企带来的人居升级,正在影响着江南区的区域革新!由《南宁晚报...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信息录入真实准确2018-04-13 12:25
猜你喜欢:
评论:(踏青寻古 探秘合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