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种下“黄金茶” 铺就“致富路”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4-16 01:20   https://www.yybnet.net/

进入采茶季,巢湖市庙岗乡浮槎山千余亩黄金茶铺满山头,青翠欲滴,村民们忙着采摘鲜嫩茶芽,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别看现在是春色满园,谁能想到2015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一位女子将这里变成了“绿色银行”。她叫梁发花,庙岗乡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

庙岗乡山地资源丰富。2015年,儿女考上大学有了自由时间的梁发花,看到家乡成片荒山,萌发出发展特色种植业的想法。得到丈夫支持,梁发花立即行动。经过细致的市场调查和土壤检测,她把创业目标锁定为黄金茶——刚培育出的新品种茶,其氨基酸含量是普通茶叶一倍以上,市场前景非常好。

2015年,梁发花承包800多亩荒山,引进试种黄金茶。在发展和经营茶园过程中,梁发花开始接触林地管理、苗木抚育、商标注册等一系列难题,她逐渐意识到知识与能力严重不足,于是挤出时间“补课”,从外行成为内行。

经过连续3年发展,梁发花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茶园面积扩展到目前的1000多亩。她告诉记者,茶园的生产、加工、销售已初具规模,再过2~3年,收支就能平衡,进入丰产期后,预计每亩收益达5000元。

“多大付出就有多大收入,未来收获可期。”梁发花自信地说。生机勃勃的茶园不仅成为梁发花创业的热土,还是当地村民的“工作车间”。吴小珍、梁小芹等周边50多位村民成了茶园员工,在家门口打工,人均年收入1万多元。

吴小珍边摘茶边说:“以前靠几亩地生活,年收入不足3000元,两个孩子还在上学,日子过得紧。现在有了这份稳定的收入,心里踏实多了。”

去年,圆梦创业的梁发花又开启新规划——牵头建设路店村100亩扶贫产业园。在外人看来,这是出力不讨好的“买卖”,但梁发花说:“我创业成功,离不开路店村党支部及乡亲们的大力支持。现在扶贫产业园需要我,也是对我的信任。更何况,我是一名党员,没有任何理由退缩。”

说干就干,梁发花与路店村及村里31位扶贫户签订承建协议,带着贫困户一起种黄金茶,走致富路。村支部书记周向东说:“根据协议,贫困户每年户均可从茶园获2.7万元分红。”如今,百亩扶贫产业园的茶苗已全部栽植,2年后就能产生效益。

·张荣 本报记者 方娟· 

新闻推荐

渔业经济持续领跑全省

我市四县一市均跻身安徽水产大县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筑牢防洪安全墙2018-04-15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种下“黄金茶” 铺就“致富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