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合肥人才”抒怀美丽合肥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4-21 01:55   https://www.yybnet.net/

徐勃 王和周 刘言

新闻摘要

他们有不同的身份,他们是捧得国际大奖的设计师、高校图书馆员、“90后”公务员。但他们也有共同之处——都热爱合肥。连日来,“美丽合肥”诗文征文大赛参与人数如雨后春笋节节高,一首首个性、美感兼具的三行诗让人看到多元多姿的“美丽合肥”,也让人们感叹“有才的人原来这么多,合肥不愧是‘人才沃土\’”。

青年设计师

“美丽合肥给我无穷灵感”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对爱情如此挑剔

我也很苦恼

谁让我生在如此美丽的合肥呢

——徐勃为“美丽合肥”诗文征文大赛创作的三行诗

简单的三句话,从单身生活的苦恼,到对美丽合肥的赞美,徐勃的三行诗,用一个“神转折”,幽默地将对美丽合肥的热爱展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一名在肥生活多年的“新合肥人”,26岁的徐勃热爱这个美丽的城市。“我是读研究生时来合肥的,在安徽大学艺术学院平面设计专业学习。作为一名设计者,我们对美更加敏感,心目中美的标准也更高。合肥有山有水,气候宜人,环境优美,十分宜居,所以毕业后我毫不犹豫选择留在这里。”徐勃告诉记者。

目前,徐勃在合肥三洋从事产品外观设计。“设计者要从大自然汲取灵感,每一棵树、每一片叶子,都能给人以独特的感受,产生共鸣。设计产品时,也要让用户与产品产生共鸣。”徐勃说。由于师法自然,他在设计领域获得了成功,曾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奖和德国IF设计奖两项全球顶级设计奖。

徐勃的工作地点毗邻大蜀山,闲暇时他爱去大蜀山走一走。此外,巢湖、汤池、紫蓬山、三十岗……这些合肥“地标”,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喜欢旅游的徐勃眼中最美的还是合肥,最爱的也是合肥。他说:“去过许多地方,无论景色、人文、环境还是生活品质,合肥让我感觉最舒服。”今后将扎根合肥,继续用作品记录合肥之美。

大学图书馆员

“剑走偏锋”推介合肥

合肥小龙虾很好吃

天鹅湖也很美

我姐说的

——王和周为“美丽合肥”诗文征文大赛创作的三行诗

直白又诙谐的三行诗在众多古体诗中脱颖而出,令人耳目一新,又忍俊不禁。读者留言:“太有意思了,特别接地气。通过‘姐姐\’之口,精炼表达合肥好吃又好玩,言简意赅,精准到位。”“结尾真是神转折。”

“创作时间不过两分钟,但写之前,我可是在‘大湖之声\’公众号上好好研究了一番别人的优秀作品。”这首三行诗的作者、安徽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王和周告诉记者,“我发现不少人用古体诗赞美合肥,虽然我也偏爱古体诗,但还是决定另辟蹊径、剑走偏锋。”

如何用短短三句诗向人们介绍合肥,并迅速激起他们对合肥的好奇和向往呢?王和周选中了小龙虾和天鹅湖两个“合肥元素”,“一个是合肥最负盛名的美食之一,可大快朵颐;一个是合肥的新地标之一,可大饱眼福。从字面上看,让人过目不忘。”他解释道。

关于诗中的“姐”,其实并不是真实存在的人。王和周说,“现在女性地位越来越高,所以我在诗眼中写了‘我姐说的\’既有亲切感,又有权威感,让人觉得‘姐\’的推荐肯定是值得信赖的。”

王和周爱写诗,尤其是古体诗,目前他已在微博创作了300余首。“读诗、写诗是我生活不可或缺的‘篇章\’,诗文的传统美、典雅美让人沉醉。”王和周说,“很幸运我在图书馆工作,能随时畅游书海,大量阅读让我受益匪浅。”

因为爱读书,中专毕业的王和周坚持学习,考上了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他来到合肥,进入安徽大学工作。“过去我写过许多诗歌赞美合肥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后还会继续写下去,写出合肥的美丽和魅力、创新与发展。”

90后公务员

为合肥创新发展而“倾倒”

表白合肥,他们都笑我是外貌协会

可是啊,虽有巢湖的春来江水

为之倾倒,是她专注创新时魅力光辉

——刘言为“美丽合肥”诗文征文大赛创作的三行诗

有网友幽默评论:“以外貌协会写出合肥颜值高,也点出合肥最深刻的内涵——创新。”这位对合肥创新饱含深情的投稿者,是市发改委公务员刘言。

刘言是滁州人,1991年出生的他曾在基层工作锻炼过,因此显得比同龄人成熟稳重。2013年,他从安徽农业大学毕业,参加选调生考试,回到滁州工作,2017年6月,通过合肥市直机关公开遴选和选调公务员(工作人员)考试,来到市发改委工作。

入职后,刘言曾到阳光电源挂职一个月,在那里他充分体会到了合肥对企业创新的“用心”和“用力”。“因为工作缘故,我对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从获批到现在推进的每一步,都看得清清楚楚,也因此倍感自豪。”刘言激动地说。刘言喜欢看书、写作,看到征文的消息时,他想到了利用这个机会“表白”合肥的创新发展。

刘言说:“希望对创新的专注能助力合肥在未来发展中抢占先机。自己也将积极地做一个参与者,在建设合肥中实现人生价值。”

·本报记者 朱震宇 方偲 代敏·

新闻推荐

“无线城市”二期首个项目通过验收

今年6月全面收官,将实现行业服务中心无线全覆盖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人才”抒怀美丽合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