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风烟俱净山道美

来源:巢湖晨刊 2018-05-17 23:37   https://www.yybnet.net/

□李金砚

自巢湖市首条步行登山道建成后,这条被誉为巢湖最美的登山道,便成了人们户外登山活动的最佳选择地了,也就常能在朋友圈里,看到许多朋友“晒”其登山成功的喜悦照片。受其感染,如此最美的山道,是一定要去感受一下,体验步行登山带来的乐趣。

于是,在芳香四溢的四月天里,在一个天气晴好的周末里,从巢城新华书店,坐2路公交车一直到终点站下,这位于巢城之北的凤凰山山体公园的最美山道进山口就在眼前了。

据悉,凤凰山是巢湖市在建的九座山体公园之一,现有山场面积162.4公顷,最高峰309.3米,山上植被保存良好,是城市中的“森林氧吧”。如今,在建成的凤凰山山体公园内,既有多条步行登山道,也有多处观景平台,在此可登高望远,俯瞰巢城全景,真的是风景这边独好。

顺着青石板和自然条石铺成的步行登山道向山顶进发。只见,山道悠悠,蜿蜒向上。山道两边,青翠欲滴的树木,缤纷盛开的野花,和不时飞过的蝴蝶及传入耳畔清脆悦耳的鸟鸣,让辛苦的登山活动,成了最美的闲暇享受了。

可能是周末的缘故吧,当天来此登山的市民还真不少。尽管大家在登山的过程中,有的累得气喘吁吁,不时停下歇息一下,但一会儿,又都接着继续努力地向山顶进发,没有一个人半途而废。

在众多的登山人群中,有一对年轻的父母,带着自己八岁的女儿,也前来登山。别看女孩年纪小,可登山的劲头可足了,蹦蹦跳跳的向山顶进发,丝毫看不出她吃力、累的样子。女孩的爸爸说,他们夫妻俩,常在周末,带女儿来此登山,就是想让女儿在运动锻炼中,享受和大自然接触的快乐。

比起那些一到周末,就让孩子去上各种培训班的家长来说,这对年轻的父母,在教育孩子的理念上,的确是很有些独到之处。

顺着山道,来到山间的鸟鸣台观赏处,此处十分的平坦开阔,多条石凳有序排列,供登山者在此小憩,静心聆听山下林间那清脆悦耳的鸟鸣声。

如此美景,一件10多年前的往事突然浮现在我记忆里。那大约是在2008年左右,当时的我还在报社任编辑工作。工作中,得知一条新闻线索,一些人为了钱,在凤凰山上设置了一道道大丝网,用来捕获空中的飞鸟,然后将这些鸟儿卖到那些野味饭店,来获取利润。

为此,我专程来到凤凰山上进行实地调查。那时候的凤凰山,还没有这些山道,上山的小路十分的难行。等我艰难地爬上山顶,眼前的一幕,的确让我吃惊。

只见当时那山顶上,一道道大丝网,犹如天罗地网,但凡有在空中飞翔的鸟儿,撞到这丝网上,就再也动弹不得了,结果只能成为人们口中的美味佳肴。

为了呼吁人们爱护鸟儿,当时我写了一篇新闻调查《鸟之殇》,希望人们能像爱护自己那样,去爱护鸟儿,让鸟儿能在空中自由自在地飞翔。

而今,随着这最美山道的建成,凤凰山上这些捕获鸟儿的大丝网,也早已销声匿迹。山林间的鸟儿们,终于可以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地飞翔了。

此刻,坐在这鸟鸣台观赏处,呼吸着山林间清新的空气,感受着山林间特有的清幽环境,心无杂念地聆听那一声声,忽远忽近的、忽高忽低鸟儿鸣唱的天籁之音,飘散在山林间,真的是:风烟俱净,吉祥安宁。

新闻推荐

亚父街道做好网络舆情应对

晨刊讯为及时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今年来,亚父街道扎实做好网络舆情应对工作。该...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船长渔村救火2018-05-17 23:33
猜你喜欢:
评论:(风烟俱净山道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