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合肥又新增两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5-18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5月16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安徽45人入选,合肥市2人入选。至此,合肥已拥有4个国家级非遗项目、6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自2015年起历时3年,经过各地申报、专家组初评、社会公示、评审委员会审议等程序,共确定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082人。合肥推荐的2名传承人全部上榜,他们是:李家莲(巢湖民歌)、刘靖(纸笺加工技艺)。

李家莲,女,1954年生,巢湖市苏湾镇司集乡邹兴村人。她自幼受乡亲们的熏陶,酷爱家乡的民歌演唱。经常参加各类文艺演出活动,活跃在民间的大小舞台上。自2006年巢湖民歌被国家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后,在李家莲的建议下,巢湖民歌走进课堂,先后在3所学校组建了巢湖民歌传承基地;她还组建了一支由20多人组成的“大嫂子民歌队”,主要演唱巢湖的传统民歌。2016年11月份,她参加《歌舞中国》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电视歌舞汇演大会,获得全国非遗项目合唱类银奖。2017年8月份,她参加了央视第2届《中国民歌大会》,演唱的巢湖民歌《绿浪滚滚迎面来》,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

刘靖,男,1972年生,合肥市人,以他为代表传承的“纸笺加工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他自幼随父母学习纸笺加工技艺。1997年,以传统技艺成功恢复了代表我国手工制纸最高水平的手绘粉蜡笺的制作。之后,又相继恢复与发展了金银印花笺、泥金笺、绢本宣、流沙笺、刻画笺、羊脑笺等传统纸笺,丰富了纸笺文化市场,带动了全国纸笺加工行业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合肥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项,分别为庐剧、巢湖民歌、洋蛇灯、纸笺加工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6人,分别是丁玉兰(庐剧)、孙邦栋(庐剧)、黄冰(庐剧)、李家莲(巢湖民歌)、邵传富(洋蛇灯)、刘靖(纸笺加工技艺);省级非遗项目28项,省级非遗传承人8人;市级非遗项目92项,市级非遗传承人73人。

(通讯员 刘浩 王进雨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秦鸣)

新闻推荐

亚父街道做好网络舆情应对

晨刊讯为及时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今年来,亚父街道扎实做好网络舆情应对工作。该...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风烟俱净山道美2018-05-17 23:37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又新增两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