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朋友圈”很精彩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6-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武汉、长沙、南昌和合肥联袂端出今年合作“菜单”

6月12日,记者从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五次合作协调会上获悉,去年武汉、长沙、南昌和合肥之间第二轮合作全面启动,一年时间过去,四市在设施联通、公积金、医疗等民生领域深化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出行:推进昌景黄等铁路打通城市“肠梗阻”

一年来,武汉、长沙、南昌和合肥四市积极探索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其中,长江航道645工程纳入国家规划,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等一大批基础设施联通工程都取得突破性进展。京九客运专线(昌赣段)、武西高铁、郑万高铁、昌景黄铁路、蒙华铁路等一批重大铁路建设项目加快推进。

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秘书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四省会城市在交通一卡通、创建公交都市、科技治超网络、智慧交通以及桥梁安全等方面,逐步建立交通运输合作长效机制,通过设施联通,打通城市合作“肠梗阻”。

市场:全国首个跨省市政务云帮助网络维权

一年来,四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的一体化大市场。在公共资源共享、信用体系共建、工商监管执法联动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通过市场融通,打破区域行政壁垒。

市场监管方面取得新的突破,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区域)工商政务云平台是全国第一个跨区域、跨省市的政务云项目,为加强四市市场监管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能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提高跨区域网络维权效能。

民生:探索公积金自愿缴存支持“钱随人走”

在长江中游城市群,通过释放城市合作红利,正让更多的居民得到好处。

四市公积金合作经验领先全国,为吸引人才、加快新型城镇化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在异地缴存已实现互认互贷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合作探索实行住房公积金自愿缴存,推进“互联网+公积金”深入发展,支持缴存职工“钱随人走”。

医疗卫生合作成效丰硕,在血液安全合作、应急调配、心脏病、妇产等领域加大学术交流力度。长江中游急救联盟不断发展壮大,成员单位增加至35个,探索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卫计类科研项目异地评审新模式。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吴奇

看点——

探索实行职称、工伤保险互认

6月12日,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2018年重点合作事项(讨论稿)出炉,一批重点项目最新“菜单”奉上,其中有不少亮点让人期待。

2018年,武汉、长沙、南昌和合肥四市跨区域发展,将坚持生态优先,一起守护绿水青山。重点是共抓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乃至长江经济带科学、有序和高质量发展。

着力推进长江、洞庭湖、鄱阳湖、巢湖“一江三湖”及汉江、赣江、湘江的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共同探索建立健全定期协调会商、联合监测预警、流域污染防控等机制,加强跨界河湖综合治理合作。

建立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常态化区域协作机制。强化各级空气质量预报中心运行管理,推进预报信息和大气监测数据的共享、联网发布。加强污染防治技术的交流,共享环保科研成果。

铁路建设方面,重点推进武广高铁复线(武汉至衡阳)、渝长厦高铁(长沙至赣州)、沪汉蓉高铁(合肥至武汉)、南昌至景德镇至黄山高铁、沿江高铁,共同争取铁路总公司加快启动常岳九铁路前期工作。

深化教育、人社领域合作,加大干部、教师、紧缺急需人才等交流培养合作力度,建立名师名校(园)长交流互访机制、校本研修学习观摩机制和教师培训资源共享机制。探索实行职称、工伤保险互认。

推进医疗卫生领域合作,推进大型医院之间结对合作,探索四市之间医师多点执业机制,提高区域优质医疗资源利用率,共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共享无偿献血宣传、招募资源,建立异地用血报销机制。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吴奇

新闻推荐

为贫困人口减负

晨刊讯卧牛山街道致力解决贫困户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大力实施“180”工程,减轻贫困人口慢性病患...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巢湖夏至节2018-06-13 01:00
猜你喜欢:
想带父亲吃碗面2018-06-13 01:00
评论:(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朋友圈”很精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