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守护生命之源 让爱发声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6-14 11:50   https://www.yybnet.net/

你有多久没有听到飞鸟欢快的高歌?

又有多久没有看到浪花晶莹的舞蹈?

近年来,伴随世界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生活和生产用水大量增加,再加上水资源的不合理应用,生活、工业、农业三废径流导致水环境污染、水生态受损情况触目惊心,并对生物多样性造成严重的威胁。水,是生命之源。然而,我们却在被污染的河流上看到了死鱼,甚至从本该澄澈的湖水中捧出满手藻类……

面对人口的迅速增长,城市对淡水资源的需求正逐年递增,愈演愈烈的水资源匮乏已经成为一个更加严峻的问题。据资料显示,1900年到2000年之间,全世界用水量以每年百分之五的速度增加,世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却减少百分之二十四。而早在2007年,联合国就发出警告:如果世界人口持续增加,到2025年,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将不得不为获得安全的饮用水而苦恼。

如果这个地球上连一滴干净的水,一口干净的空气都没有的话,那么,人类将如何继续生存发展。

这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保护水源,让我们的饮用水源更加安全放心,已经迫在眉睫。

熟悉合肥的人都知道,目前合肥的饮用水水源绝大部分来自于董铺水库和大房郢水库及巢湖等,其水质状况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合肥人民的饮用水安全与否。

董铺水库位于合肥市西北近郊,巢湖支流南淝河上游,距市中心仅7公里,集水面积207.5平方公里,正常水位为27.5米左右,目前总库容达2.42亿立方米。董铺水库比合肥市区高出十多米,居高临下,被称为合肥市头上的“一盆水”,承担了合肥城区的部分防洪任务,成为了合肥地区的防洪屏障。大房郢水库位于南淝河支流四里河上,被誉为董铺水库“姐妹库”,也是合肥市开工建设的第十二座大型水库,是全国距离省会最近的一座大型水库。 2004年大房郢水库与董铺水库实现连通。

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来看,针对两大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目前的水质状况,采取必要且有效的保护措施进一步保障合肥市饮用水安全已成为目前急需解决的一项艰巨任务。

从晨起到日暮,从日常洗漱到工作休憩,我们接触到的一切与水相关事项大概都可以归纳为“用水”,而在这个被列为世界上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的中国,比起供不应求导致的缺水更可怕的还有水污染的问题。或许,从今天起,我们也不该再只是被动地等待。保护水源,从我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为了安心的现在,也为了更好的未来。

新闻推荐

2017年环境监测机构省级督查结果出炉

本报讯日前,省质监局联合省环保厅发文公布了2017年环境监测机构省级监督检查结果。监督检查结果显示,在被抽查的30家环境监...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想带父亲吃碗面2018-06-13 01:00
猜你喜欢:
□地市传真2018-06-14 00:00
评论:(守护生命之源 让爱发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