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第十二届园博会展园提前看之合肥园 有山有水有故事 读诗观荷品历史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6-22 03:32   https://www.yybnet.net/

城市展园合肥园主入口效果图

本报讯(记者 凌剑伊 通讯员 陆炫)园博园项目日前已经进入了全面冲刺阶段。场馆和园区各项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当中。园内规划设计了中华城市展园、东盟园、丝路园、广西园、设计师园和企业园共80个展园,总面积22.84公顷,各参展城市将展示其独特的园林景观、历史文化风貌、园林建设成就与园林技术创新。各个展园将于12月与大家见面。

庐阳合肥,拥巢湖宜波,梦千年往事,望江山频更。不论是三国古战场逍遥津,还是正在崛起的城市新中心,在湖光山色、亭台楼阁中,合肥将现代与历史的故事融合。今天带大家来到合肥园,寻找合肥的时代记忆。

■亮点提前看

三大景观打造创新园林城市

合肥园位于园博园中华城市展园南片区的华中现代园林组团,以“大湖名城,创新高地”为表达核心。其入口不似其他展园那般精巧,是极其大气的。主入口为厚重的圩堡大门,展园依照圩堡原貌设计,引人注目,通达便利。游客从圩堡的拱形门洞就可窥见园区主景的局部。圩堡的墙体外是水景,潺潺流水柔和了建筑的坚硬。

巢湖是合肥市极具特色的景点之一,这里有山,有水,有故事。合肥将巢湖“引入”合肥园,在水中倒影中心景观,将圩堡、桥梁等建筑建于周围高地,大气雅致,融合了传统文化、地域特征和时代感。为了将文化、游览、科普、探索功能综合,合肥园打造了创新化的园林型城市舞台,主要景观包括大湖荷景、和风四面堂、圩墙光阴三大板块。

●大湖荷景

走进园区,一眼望去是水波粼粼的荷花池塘,潺潺叠水汇于此,池心低洼,周边地形以略微高起的石台,模拟了大别山余脉的自然山水。凭栏观池,清风拂面。

●和风四面堂

池塘的一边是观景广场,上面修筑着主题景观“和风四面堂”;另一边能看到一面题诗石墙,上书有赵朴初的诗词。游客要走过湿地栈道和林中小径才可通向“和风四面堂”主题景观。进入主题景观,映入眼帘的是独特的十字脊建筑。合肥园把十字脊建筑改良,将不同文化形式的建筑相结合,形成四种风格不一的景观:远古有源居有巢,古代有池塘春草,近代有文远江淮,现代有创新高地,四面相辅相成。

●圩墙光阴

通过曲曲折折的廊桥,绕过荷花塘,到达合肥园最后一个景点,也是园区的升华章节——圩墙光阴。圩墙光阴隐藏在一座圩堡中,其内部空间可看作是展示合肥城市印象的最后一个庭院。为展现合肥的“科技兴城”以及历史文化,合肥园采用了较为成熟的科技化影像手法——延时摄影,来直观地表现城市的发展印迹,极具设计感和科技感。城市印象展示分为古、今两区,“三国故地”是历史,“淮军摇篮”是骄傲,“包拯家乡”是品牌,“科教基地”是特色,“滨湖新城”是未来。游人可停下来细细观赏、思考、留影。其中的淮军名将张树声,与广西颇有渊源。

新闻推荐

巢湖市首届抖音创意短视频大赛收官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由巢湖团市委主办的“Show巢湖”首届抖音创意短视频大赛落幕,从105个短视频作品中遴选出各类获奖作品3...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十二届园博会展园提前看之合肥园 有山有水有故事 读诗观荷品历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