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买辆永久自行车得全家人凑钱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6-22 10:54   https://www.yybnet.net/

肖天放骑车出行“见证”了出行方式的变迁

一件梅花牌海魂衫,一顶写着“为人民服务”的鸭舌帽,一辆凤凰牌自行车,今年59岁的合肥市民肖天放走在大街上回头率挺高。从1983年买下第一辆永久牌自行车开始,肖天放就爱上了骑车出门,一骑就是三十多年。永久、凤凰、金狮、美奇、大铁桥……这些年来,肖天放换了至少十来辆自行车,也见证了老百姓出行的日益便捷。

三十多年前买辆自行车是大事

肖天放的第一辆自行车是1983年买的,是一辆黑色永久,他记的很清楚。“那个时候买辆自行车跟今天买小轿车差不多,怎么能不记得。”

那时,肖天放是安纺二厂生产线上的检验员。“当年厂子规模大,至少有三四千人,中午11点半下班,大门一开,乌泱泱的自行车往外走,壮观得很。”肖天放记得,骑自行车上下班,在当年是一件时髦的事,而想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却不容易。

1983年,肖天放上班刚两年,每个月工资也就四五十元。当年买一辆永久牌自行车要近200元,他记得,最终能买上自行车,全家人都帮忙凑了钱。

拥有一辆自行车让肖天放激动不已,对自行车也是格外爱惜。车子每天擦得锃亮,下班更是要停进屋里才放心。“上班时厂里有专门的自行车棚,专人负责看管,车位上还有专用锁,下班时凭号牌提车。”

上下班、接送孩子、春游全靠自行车

今天人们骑自行车更多的是为了锻炼身体或短途绿色出行,而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前,自行车在人们生活中的作用不可或缺。“当年买自行车大家都喜欢买大的,为什么呢,首先能带人。”肖天放记得,从恋爱到结婚,再到有了孩子,自行车都是全家人的主要出行工具。上下班要骑车,接送孩子要骑车,买菜买米买油,还是要靠自行车驮运。八十年代厂里经常组织义务劳动,肖天放作为团支部副书记,经常还带着年轻职工骑车去参加义务劳动。“当年建设合肥少年宫,我们也参加了义务劳动呢。”

肖天放兴趣爱好广泛,喜欢书法,喜欢旅行。今天的人们自驾出游,他记得,年轻的时候经常叫上三五好友,大家骑着自行车一起出游,一样惬意。“大蜀山是经常去的地方,还去过巢湖,要骑好几个小时,边骑边说笑,很开心。”

尽管倍加珍惜,肖天放的第一辆永久车三四年后还是丢了,“买东西时停在马路边,回来就不见了,特别心疼,找了好长时间,没办法,才又买了新车”。

骑行路见证出行方式变迁

1998年,肖天放从安纺二厂下岗。当初的兴趣爱好成了谋生的技艺,他当了一名书法教师,每天骑着车东奔西走给学生上课,最远骑车去肥东上课。

三十多年骑车,肖天放也见证了合肥人出行方式的变迁。马路上的私家车越来越多,公交车越来越便利,高铁四通八达,速度更快。最近几年,合肥还有了共享单车,不用自己买车,扫码就能骑,这让老肖一度觉得很新鲜。

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自行车也不再是重要的交通工具。但肖天放还是喜欢骑车出门,“很自由,不堵车,既锻炼身体,也让心情得到放松。”

如今他骑的是一辆老式凤凰自行车,是2013年从朋友那接手的。“朋友九十年代买的,后来就放家里没人骑,我说那给我算了。”凤凰自行车到了肖天放手里,陪着他每天到处跑,从家里到书法班,从合肥市区到周边县城,几年下来,还是跟新的一样。“经常擦,没事还上油保养,就像对老朋友一样”,肖天放说。 记者刘媛媛王素英文/摄

新闻推荐

花样再多也难逃法律制裁合肥中院发布依法打击拒执罪典型案例

面对法院的执行工作,“赖账”的被执行人想法设法逃避,换手机号,假离婚,改名换姓,赠财产……6月19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近...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安徽医科大学2018-06-21 11:45
猜你喜欢:
评论:(买辆永久自行车得全家人凑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