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砥砺新征程 实干谱新篇 安徽居巢经开区凝神聚力迈向高质量发展轨道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8-20 01:04   https://www.yybnet.net/

以智聚产、以产兴城、拥湖发展。今年以来,安徽居巢经开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高水平谋划,高标准建设,经济运行“稳”的格局更加巩固,“进”的效应不断显现,“好”的态势更加明显,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结构趋优、活力增强的喜人态势。

2018年是推进园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安徽居巢经开区坚持“生态优先、科技集聚、智造高端、产城融合”的战略,以营造生态园区为突破口,以打造“中科智城”为抓手,砥砺前行,锁定“高质量千亿制造业”目标乘风破浪。1~6月,该区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14.59亿元,同比增长14.09%,规上工业总产值94.13亿元,同比增长21.49%,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3亿元,同比增长33.34%,累计完成税收入库数17230万元,同比增长22.62%。

拓宽招商渠道引入项目“活水”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如何发挥区位、生态、科教资源优势,做好招商引资“答卷”?安徽居巢经开区突出“规划引领、招大引强”,加大招商攻势,健全完善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落地。

为推动全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在招商格局上,该区牢固树立“招大引强”理念,瞄准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及央企,锁定“北上广”等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招商。上半年以来,该区接待了包括丰树集团(跨国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以及浙江日月集团等中国500强企业来园区考察、磋商合作事宜。此外,招商精兵强将积极走出去,多次前往上海、浙江、江苏以及深圳、广州、福州、厦门等地拜访企业,开展招商活动。该区通过实地了解浙江仙行医药有限公司和重庆赛飞斯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运营与发展,后期紧密对接,一个月内完美促成项目签约落户。为对接非首都功能疏解,还派出精兵强将赴北京海淀区挂职。

上半年,安徽居巢经开区招商引资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答卷”——

1至6月,该区完成招商引资任务34.11亿元,同比增长68.88%。安徽居巢经开区内已投产、已运营、在建、已签约项目共37个,总占地面积约2080.87亩,投资总额128.06亿元。引进的安徽慧软科技有限公司核磁图像引导放射治疗的重大物理问题研究项目和安徽工布智造工业科技有限公司(Q-MES)钢结构协同制造系统项目,先后入选安徽省2018年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

创新服务新理念提质增效

项目落地,如何服务好?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该区营造“人人都是服务大使,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该区聚焦骨干企业、规上企业、新增企业,“一路绿灯”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同时按照“调高、调强、调大”的原则,更加注重服务好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稳定企业运行。上半年,该区累计兑现中粮米业(巢湖)有限公司等企业扶持资金699.22万元。另外,该区还向上争取各类资金支持,截至6月底,园区共有9家企业申请巢湖市调转促产业引导扶持基金,累计申请金额为1.25亿元。目前侬安康第一期产业基金600万元已投放;蓝鹰机械第一期产业基金已投放400万元。在新的金融形势和招商引资需要下,该区改变思路,主动作为,为企业解决更多融资需求。目前该区正积极与社会资本合作,通过参股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在巢成立各类投资基金。同时,为扩大自主金融服务能力,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扶持力度,该区启动了创投公司的筹建工作,巢湖旗山中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成功注册。

除了帮助企业融资,为切实保障项目用地,该区加强内部沟通,提前安排供地计划,服务企业办理不动产权登记,让企业少跑、少走弯路,快速领到不动产权证。上半年该区供应、登记发证土地9宗,出让金共计缴纳约4224万元,供地总面积732.85亩。

优化投资新环境展现新前景

今年以来,该区着力创优营商投资环境,使之成为激发企业活力、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福祉最硬的“软实力”。

在这片投资热土上,多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齐头并进,产城融合步伐实现再加速。上半年,该区的港口大道延伸、马脊山路等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完成过半。针对企业投资项目,该区根据项目进度主动做好划定用地红线、规划方案初审、相关证件办理等相应的职能工作。

为产业发展提供有效载体,该区高起点谋划平台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目前,该区中科智城子项目——中国科大英才创新创业基地和中科先进智造创新产业园项目正有序推进工程建设,将于今年底前交付使用。与北京东方园林合作的生态景观PPP项目,目前绿化工程已基本完成,清怡公园配套设施正在建设。

浩荡春风起,奋进脚步疾。下半年,该区将继续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中科智城”做得掷地有声,把“错位发展”做得相得益彰,把“高质量发展战役”打得漂漂亮亮,为实现“安徽争五强、全国进百强”和建设“明珠之城”再立新功。

·张莉莉·

新闻推荐

船儿归来鱼满舱

8月16日,渔民在巢湖市中垾镇巢湖岸边卸载水产品。目前正值安徽巢湖毛鱼、银鱼捕捞期,巢湖沿湖渔民抓紧下湖捕捞。新华...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船儿归来鱼满舱2018-08-17 11:26
评论:(砥砺新征程 实干谱新篇 安徽居巢经开区凝神聚力迈向高质量发展轨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