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将“最美丽的合肥”说给大家听 2018首届合肥故事评选之讲故事大赛总决赛落幕9岁小选手拔得头筹,后续还将举办获奖选手讲故事专场演出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8-20 01:1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2018首届合肥故事评选之讲故事大赛总决赛落幕9岁小选手拔得头筹,后续还将举办获奖选手讲故事专场演出

季君昊的“野人”扮相。 参加总决赛的选手与评委合影。 安徽广播影视学院播音主持系教授蔡正兰点评选手表现。

讲述合肥故事,寻找城市记忆,建设文化合肥。8月17日下午,2018首届合肥故事评选之讲故事大赛总决赛顺利举行。历经一个半月,从近200位报名选手中杀出重围的15位选手,实力讲述合肥故事,比赛现场精彩、激烈!冠军被9岁女孩陈籽瑶收入囊中,而第二名仅仅落后0.03分!

植根本土历史地理文化,为建设文化合肥而努力。自合肥故事征集到讲述合肥故事收官,活动也让合肥这座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成为了越来越多合肥人心中的骄傲。

真惊艳

选手服装道具全面升级

实力交锋的总决赛,还没开始就已流露出“认真和激烈”的气氛。看,为了配合故事内容,塑造形象、传情达意,选手们的服装和道具都已“全面升级”。

其中,10号选手季君昊的“野人”扮相,虎皮豹纹的上衣、羽毛做成的帽子,吸睛指数高达5颗星。为了讲好《有巢氏的传说》,上场时他还特意脱下了鞋子,光脚上阵。“很早很早以前,巢湖比现在可大得多啦。那时,这里有个老祖先,做了一件了不得的大好事情——最初在树上搭房子住,被人们当作瓦匠、木匠的祖师爷。这个老祖先叫有巢氏……”“小野人”娓娓道来,服装道具与姿态神情的完美结合,他也成了故事的一部分,最后获得了96.89的高分。

在决赛的众多小朋友中,身着绿军装的郑燕、杨君、周颖三位“大姐姐”也惊艳到了评委和观众。三人是金色童年丰大幼儿园的老师,每天都会给小朋友讲故事。此前的海选和半决赛,她们三人都穿着统一的黑色连衣裙。但这次,为了讲好《习友路的由来》中肥西籍救人英雄盛习友的事迹,塑造更贴近的人物形象,她们特意租借了三套老式军装。

决赛中,三人的站位、移动和舞台表情也比之前两场有了明显的变化,表演中,为了使故事讲述不呆板,除了最后的快板,还增加了不少新动作,尤其是结尾的定型,整齐有力,故事也得到了升华!

真激烈

第一名和第二名只差0.03分

“那仆人听了,忙‘扑通\’一声跪在地上连连磕头,说自己是小偷,名叫王仁。”《刘铭传智斗间谍王》的故事刚讲到这儿,9岁的陈籽瑶也“扑通”一声跪在了台上,让现场观众着实大吃一惊,就连在台下拍照的陈妈妈身体也抖了一下。

事后,陈籽瑶妈妈心疼地告诉记者:“我看到她膝盖都跪红了。”但在台上表演时,陈籽瑶表示她丝毫没有感觉到痛。

除了台上恰到好处的动作,陈籽瑶还模仿起故事中洋人的说话腔调来,惹得台下观众忍俊不禁。整个讲述,无论是故事的情节再现还是动作姿态,都让评委和观众赞叹不已。

跟陈籽瑶一样,所有选手在当天总决赛中的表现让人惊奇,竞争也异常激烈。最终陈籽瑶以97.56分的好成绩取得一等奖。来自亳州路小学的陈林铄和来自合肥市少儿艺术学校的蒋语轩分别以97.53分和97.32分获得二等奖。第一名和第二名之间仅仅相差0.03分!

对这个成绩,陈籽瑶倒有几分意外。

“我这次又换了一个故事,来之前心里还有一些忐忑!”从海选到半决赛再到总决赛,三次比赛她和其他选手坚持讲述同一个故事不同,她三次换故事,一为让更多的故事能在这个舞台上讲述,二为挑战自我。

对她的好成绩,陈妈妈也表示没有预料到,“刘铭传故事准备时间就一周,每天晚上八点多会练个两三遍。由于陈籽瑶需要上跆拳道班,给她准备的时间其实很短,但她还是想挑战。”据悉,陈籽瑶平时也很喜欢读故事,更喜欢揣摩人物,将故事表演给家人看。

太宝贵

评委精彩点评,合肥故事更精彩

本次总决赛,主办方也请来了一位重量级的评委。她就是安徽广播影视学院播音主持系教授蔡正兰。蔡教授也是原安徽电视台《法眼看天下》节目主持人。在选手讲述的过程中,记者看到她除了认真倾听外,还在纸上做了很多笔记。

当15位选手一一讲述完毕,蔡正兰送了一份“大礼”给每位选手,这就是她针对每组讲述者讲述过程中的优点和不足给出的专业点评和指导。蔡正兰表示,作为非专业人士,当天每位选手的表现可圈可点,但她还是想用专业的角度,鸡蛋里面挑骨头,希望大家能用更加完美的方式把合肥这座有着丰富故事的城市“说”给更多人听!

蔡正兰从1到15,从咬字、发音、语速、眼神、动作、结尾等各个方面,全面指导选手改进。得到专业的指导,是奖项名次之外,最宝贵的收获!大家自发地用热烈的掌声感谢蔡正兰的精彩点评。

从海选陪着选手们一路走来的另一位评委、安徽省朗诵艺术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演讲学会常务理事胡长江老师表示,选手们的进步神速,每一场都让人刮目相看。他也告诉大家,不管是演讲还是讲故事,良好的口才和交流能力都是这个社会生存的一项重要技能!

好期待

决赛选手精彩汇演正在筹备中

从三孝口的由来到张辽威震逍遥津,从无私藕美誉合肥城到妙计空城败吴兵,从螺丝岗的传说到习友路的由来,从历史名人周瑜到少年包拯……一个半月以来,近200位报名者用他们的方式分享了100多个合肥故事。这些故事讲述了合肥的前世今生,展现了庐州城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彰显了合肥新时代的辉煌!

坚定文化自信,持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市民文化素养,为城市文化建设添砖加瓦,让合肥故事继续传承和发扬,合肥故事评选和讲故事大赛两大比赛虽然结束,但合肥故事的讲述不停步!

目前,主办方正在筹备优秀选手专场演出。希望从此次活动中成长起来的讲故事高手们,继续将“最美丽的合肥”说给大家听,让800万合肥人都以我们生活的城市而自豪!后会有期!

晨报记者 李玲芳/文 李福凯/摄通讯员 邵琪 桑丽君

新闻推荐

鱼满舱 巢湖毛鱼迎来大丰收

巢湖毛鱼迎来大丰收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船儿归来鱼满舱2018-08-17 11:26
猜你喜欢:
评论:(将“最美丽的合肥”说给大家听 2018首届合肥故事评选之讲故事大赛总决赛落幕9岁小选手拔得头筹,后续还将举办获奖选手讲故事专场演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