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众多媒体大咖惊叹合肥创新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0-17 10:18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这里就像是走进未来,中国声谷真了不起。”昨天,由合肥市委宣传部、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联合主办,庐阳区委宣传部协办的“创新合肥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7+3”全国主流融媒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在庐州大地拉开帷幕。感受高新区科技创新的魅力,体验最具合肥味的罍街休闲文化,采访团在惊叹创新之花在合肥大地美丽绽放的同时,也将发动媒体人的思维,多维度展现合肥创新魅力,讲好合肥创新故事。

感受科技创新魅力

【中国声谷】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能纠错的智能钢琴、能听话打字的鼠标、能实现智能写作的AI写作平台……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国声谷”,诸多智能应用产品已经走入大众生活。上午9时,“创新合肥行”全国融媒采访团一行来到中国声谷,这里集中了当今语音技术的许多最新成果,展示大厅内的新产品、新科技让人目不暇接,采访团对声谷的智能语音技术非常感兴趣。

当得知一款智能语音鼠标可识别方言,来自华西都市报的李兴罡现场按住鼠标,说了句四川话,“合肥是世界创新之都。”马上电脑屏幕准确无误地出现了文字,引得大家赞叹不已。大河报副总编辑许笑雨则“秀”了句河南话:“欢迎来郑州吃烩面。”屏幕上也准确识别出这句话。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智能鼠标目前可支持四川话、河南话、粤语等多种方言,且价格便宜,仅需200多元,顿时引起大量媒体成员围观、试用和购买。

在智慧家居和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中国声谷企业方正智家还与安广网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场景化体验和新零售渠道打造智慧生活新业态,为人工智能技术、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开辟新通道,未来还将探索基于社区服务的智慧养老等新型社会服务。下一步,中国声谷持续以产业集聚、融合发展为战略路径,将聚拢更多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上下游企业和人才,打造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高地。

【科大国创】想用科技影响一座城市

采访团一行第二站来到位于合肥市高新区的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展示厅内的小创运维机器人吸引了采访团的眼球,现场工作人员展示了它在大屏互动、业务智能问答的对话功能。据介绍,这款机器人目前主要运用在运营商行业、智慧城市和医院等场所。

科大国创是一家以软件、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产品为主的科技企业。从十年前落户高新区到如今的成功上市,科大国创依靠中科大的科技优势、科研实力以及高新区的良好政策,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杭州有西湖,合肥有巢湖。杭州有阿里巴巴,希望科大国创也能成为影响一座城市的企业。”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杨在接受钱江晚报副总编辑杨丽的提问时笑言,合肥与杭州比,旅游业服务业等还需要加强。“作为软件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发展高度依赖人才。”杨杨表示,科大国创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已形成了自身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一支具有丰富行业经验、专业化水平高的员工队伍,下一步将继续优化人才引入制度和完善激励机制,为人才的培育与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合肥的优势在于人才资源非常丰富,科大等高校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氛围浓厚。”杨杨表示,合肥要和国际化接轨,还需要在人才的留住甚至包括国际航班的开拓等方面下功夫。

【本源量子】致力量子技术转化应用

“这是为量子芯片提供的极低温元件。”采访团来到高新区的最后一站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对展示柜里陈列的各种元件和芯片产生极大的兴趣。量子计算机与普通计算机有什么不同?量子信息技术何时能转化为应用成果?采访团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

目前,量子计算正在经历早期应用飞速发展的阶段,在本源量子成立近一年的时间里,人们对量子计算的兴趣愈发浓厚。本源量子计算公司副总裁孔伟成告诉记者,国内对量子计算的研究还停留在学校和科研院所的实验阶段,缺乏对科研技术市场产业化的考量。

“量子计算机与普通计算机区别在于芯片编码不一样。”孔伟成介绍,本源量子芯片部门已拥有超过10种各类量子计算芯片、量子功能芯片产品,量子测控部门已经开发了多种量子测控产品并正在研发一套新型多通道量子反馈测控系统。还计划于三年内推出具有20至30位量子比特位数的量子计算机原型机,并在未来研发出能够取代经典超级计算机的通用量子计算机。

据介绍,本源量子成立于2017年9月,创始团队主要成员均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团队的大多数成员是九零后,平均年龄不到30岁。正是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致力于将量子信息技术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将量子计算机的应用前景变为现实。

体验特色城市文化

“书香合肥”遍布市区

相比上午的“烧脑”,下午采访团的行程则文艺了许多。

下午两点,在位于合肥市蜀山区的四季花海公园内,不少人捧着书从一座绿树掩映的木制建筑里进进出出。这座林间书舍便是去年合肥市首批建成的城市阅读空间之一,也是蜀山区首个位于公园内的阅读空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共阅读区里三三两两的读者正在安静地看书。“周末和节假日人更多一些,而且以年轻人和孩子为主。”林间书舍的负责人介绍,包括林间书舍在内的所有城市阅读空间,已经和合肥市图书馆实现了通借通还,读者可以在任意一家馆店免费借阅,查阅纸质资源和数字资源等。合肥市图书馆也会定期对林间书舍的图书进行更新。

2017年开始,合肥市为了打造“书香合肥”,在全市范围布局城市阅读空间。首批布局的城市阅读空间,都是“图书馆+书店”的模式,不仅具备阅读、活动、展示、休闲等标配服务功能,还有双创空间、市民小剧场、四点半学校、便民服务点等特色服务功能。按照计划,到2020年,合肥将建成100个左右的城市阅读空间,形成15分钟阅读圈,把“书香合肥”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从去年9月正式运营至今,林间书舍人流量已超过10万人次,办出1220多张图书证。“现在大家对阅读的热情正逐渐提高。”蜀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加紧建设城市阅读空间外,近日该区6家图书单位共向1000户家庭捐赠了3000册书籍,主要针对留守儿童、低保户、贫困家庭。“我们要让文化惠民政策惠及更多人群。”

老工业区将变身文艺范告别花香书海,采访团一行赶赴位于瑶海区的一处老工业厂房。沿着合肥地铁2号线向东,在长江东路和郎溪路交口附近,一个极富上世纪特色的工业风大门十分引人注目,生锈的锅炉立在门侧,用不了多久,这片老厂房将变身文艺范十足的“长江180艺术街区”。

走在正在改造的厂房内,可以感受到浓烈的时代气息。两层红砖小楼,锈迹斑斑的大铁门,高大通透的大车间,仿佛都在诉说着当年的辉煌。

“这里曾是合肥恒通机械有限公司的老厂房,它的前身是军工企业,1965年建厂,1987年迁到长江路180号。”瑶海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这里将建成恒通文化产业园,它还有个更文艺的名字——“长江180艺术街区”,就是取自老厂房的门牌号。

据介绍,瑶海区是全国第一批21个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之一。把工业厂房改造成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将对瑶海区乃至合肥市工业遗产发掘、保护、改造、更新、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具有较强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成为提升城市品质,让工业遗产“涅槃”成城市时尚街区、城市文化的新名片。

按照规划,建成后的恒通文化产业园保留老工业的文化特色,在旧厂房内注入现代创意元素,打造合肥版“798”,成为“创意办公分享地、文艺潮人集聚地、艺术生活体验地”,集创意办公、文创展示、公共阅读、体育健身、教育培训、创意影院、配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

特色街区体验市井文化

喝茶、听相声、逛文化街区……昨晚,采访团一行在合肥市包河区罍街体验了一把本土的市井文化。

晚上8点,罍街茶馆的相声准点开始,台下已经坐满了观众。“很多外地游客都是特地赶来的。”据包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罍街是2012年建起的特色街区,汇集了安徽美食界众多老字号和特色餐饮。古旧的建筑风格,醇正的各类美食,让罍街成为展示城市历史文化,留住城市情感记忆的重要载体。

这里不仅有美食,还能看演出。在罍街茶馆,大碗茶、传统曲艺、四方桌、长衫等元素在剧场中充分体现。现场不仅可以欣赏合肥地方曲艺、黄梅戏、庐剧、徽剧等传统艺术,还能看到话剧、脱口秀等艺术形式。此外,剧场还把正宗的天津相声带到剧场,让观众欣赏多元的文化。

一边是市井,一边是创意。听完相声,还可以在罍街三期——安商AS·1980文艺街区体验年轻人的文化创意。2016年开街的文艺街区是以一所学校的老建筑改造而成的创意空间,不仅有安徽最大的文化创意集市,还汇集创客空间、艺术馆等,为市民提供常态化的画展、艺术沙龙等活动。其中为创客打造的“罍+”公寓,还为创业人才提供一站式配套生活服务。如今,罍街不仅是“中国特色美食名街”,更是年轻一代创业就业的标杆。

新闻推荐

下周六可去巢湖边看“渔火映湖”

本报讯下周六,如果天气晴好的话,游客们将能在中庙姥山岛上看到百舸千灯映巢湖的壮美画面。记者从合肥市委宣传部获悉,“2018...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推广水产新模式2018-10-04 07:18
评论:(众多媒体大咖惊叹合肥创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